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5期

自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出镜记者的机遇与挑战【2】

李变芳
2018年06月28日14:4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自媒体环境下出镜记者的发展方向

1.将自媒体平台作为获取新闻线索的工具,并调查求证。传统电视新闻媒体应该主动融合新媒体,不仅仅要把新媒体变成传播工具,更要用新媒体发展自己。近年来,很多传统媒体报道的热点问题,都源于自媒体的报料。后真相时代下,网络最先报料并传播,传统媒体报道跟进,成为两者结合常见的新模式。

自媒体发布新闻速度快,影响力巨大。但因为源头良莠不齐,十分容易让假新闻泛滥。再加上社交媒体传播的不可控,导致受众无法鉴别信息的权威性和准确性。电视新闻出镜记者虽做不到立马奔赴现场,但因其对信息进行把关,保障所传播信息的真实性,塑造了自身的公信力。电视新闻记者应当由信息发布者转变为信息检验者,利用自己的优势实现发展。

2016年2月6日,上海女网友发帖称自己春节前去男朋友家乡江西过年,被第一顿饭吓到而逃离。后该帖子在各大社交媒体发酵,引发巨大争议。2月26日,国家网信办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辟谣称,经查,“逃离江西”的女网友并非上海人,而是上海周边某省的一名已婚妇女徐某某,因春节前夕和丈夫吵架,不愿意去丈夫老家过年而独自留守在家,于是发帖宣泄情绪。该事件被列入《新闻记者》2016年十大虚假新闻典型案例中。2015年6月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6(2015)》指出,近六成假新闻首发于微博。众多案例足以证明,自媒体影响力之大,其传播劣势与之伴随,传统电视新闻报道应该介入并矫正自媒体传播,占领舆论阵地。

2.关注受众需求,报道最有价值、受众最关心的新闻事实。电视新闻出镜记者的现场报道作为电视新闻报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重大庆典以及突发事件中,出镜记者在第一现场、第一时间向受众报道正在发生的新闻实况,带领受众感受、参与新闻事件。

出镜记者是现场与观众之间的一座桥梁,受众通过出镜记者这座桥梁到达新闻现场,感受真实的新闻现场。出镜记者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成为受众接受电视新闻信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就要求出镜记者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把了解到的事实通过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及时将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信息传达给受众,以满足受众想要亲临现场的心理需求,缩短受众与现场的距离。

3.出镜记者应顺应媒体技术发展,掌握全媒体应用技术。出镜记者在面对自媒体蓬勃发展的当代,要做到融合自媒体的优势,利用自媒体快速、互动的特点,使自身的报道更加准确、完整、富有新意。

2016年,360度相机、VR、H5等新设备和技术在两会出镜报道上被大量运用成为焦点,H5、数据图表等可视化报道在两会期间的表现也可谓相当出众。在2017年喜迎十九大系列报道《还看今朝》节目中,出镜记者在报道中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准确之余,也使观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发展,令国人自豪和惊叹。传统电视新闻记者和新媒体技术的合作,也便成了内容优势和技术优势的合作。

自媒体环境下的电视新闻出镜记者仍有不小的机遇,出镜记者应扎实自己的专业能力,保持优势,并且积极融合新媒体,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这样便能在不断变化的媒体环境下找到发展的方向。

参考文献:

[1] 李理,黄绍菠.浅谈新媒体环境下电视台出镜记者如何做好新闻报道[J].商,2016(33).

[2] 雷杰.新媒体环境下电视记者转型实践探究[J].业界研讨,2017(15):32.

[3] 周婷.自媒体传播环境下新闻记者的功能探讨[J].传播经纬,2014(8).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