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5期

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创新与取向探究

高  博
2018年06月28日14:4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进入新时期以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广播电台在进行新闻编辑策划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贴合人们的生活方式,满足人民大众对于新闻媒介节目的需求,不断加强对新闻编辑策划的创新,促进广播电台的持续稳固发展。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的创新与取向研究对于电视媒介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方面能够让广播电台新闻节目满足新时期人民大众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对新闻编辑策划的创新,提升广播电台媒介的影响力与竞争力,使广播电台媒介在新时期的发展中找到自己的方向。本篇文章先是对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创新的必要性展开讨论,然后论述了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创新的具体措施,最后对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的取向进行研究。

关键词: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创新与取向

中图分类号:G2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5-0144-02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开始普及,全球朝着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人们正式迈步到了新时期。在新时期,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各种媒介平台和终端不断出现,给传统的广播电台媒介很大的冲击,传统广播电台的很多模式和理念已经不再适用在新时期的发展需要,因此需要不断加强对传统广播电台的创新与融合发展。广播电台发展中新闻编辑策划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对整个新闻节目起到基础性的导向作用,所以作为广播电台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强化对新闻编辑策划的创新,使广播电台在新时期的发展中永葆青春活力。新闻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节目形式,广播电台的新闻节目也同样受到了听众的喜欢。人们可以从新闻节目中了解国家大事,感知身边的大事小情,也正是因为人们对新闻节目的关注,对其质量的提高才更为注重。而做好广播电台新闻节目最重要的环节则是创新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工作,对新闻资源进行有效提炼和配置,对新闻事件予以明确的把握和评估。

一、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创新的必要性

在新时期,广播电台媒介的发展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压力,新兴媒体的出现不断抢占着传统电视媒体的市场份额,人们通过新媒体或者自媒体可以更加快速、方便的了解到各种各样的新闻资讯和信息,而传统广播电视新闻编辑策划的工作模式和工作理念在新时期显得非常落后和机械,在此背景下,广播电台要想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就必须要对新闻编辑策划的内容和方式进行创新,加强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的研究,不断提升用户粘性,增加观众的满意度。广播电台在发展的过程中,新闻编辑策划的工作是一项非常基础性的工作,但却对整个新闻节目的效果和质量起到关键的作用,整个新闻节目的制作水准也是由新闻编辑策划决定的,所以在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一定要树立创新理念,不断提升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创新的水平,才能制作出更加优质的新闻节目,吸引更多人民群众的关注,增强广播电台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新时期,广播电台媒介的新闻编辑策划创新工作要紧紧抓住新闻最本质最中心的环节开展,也就是新闻的时效性和新闻的动态性两个方面,创新新闻编辑策划的内容和形式,人民大众的需求作为创新的出发点。在进行新闻事件的编辑策划的过程中,要突出新闻事件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然后开展对新闻策划编辑的创新与包装,提升广播电台新闻节目的观赏性和艺术性,只有全面的把握住广播电台在新时期发展的优势,不断提升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的创新水准,才能为观众带来更加新颖的新闻内容、更加趣味的策划方式,只有通过对新闻事件的剖析,新闻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新闻编辑工作的精心策划,从而促进广播电台在新时期的创新发展。

二、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创新的具体方式

在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进行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与时俱进的原则和以人为本的原则,抓住人民大众心里的需求,才能制作出符合新时期发展,受人民大众欢迎的优质新闻节目,这样人民大众才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新闻评论和传播中去,充分发挥出新闻媒介的舆论导向作用。因此,在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创新一是要从与时俱进,加强广播电台新闻编辑与时代的融合创新发展;二是要以受众为中心,提升观众的互动性与参与性。

(一)做到与时俱进,加强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在新时期的融合发展

首先,在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进行创新必须要遵循与时俱进的而原则,加强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在新时期的融合发展。在新时期,计算机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的出现推动了媒介行业的发展,一些新兴的媒体终端设备和媒介开始出现,不断冲击着传统的广播电台媒介,新闻行业的发展受到了严重的挑战,但同时广播电台媒介的发展也有了一定的机遇,因此广播电台媒介进行新闻编辑策划创新的过程中,要抓住发展的机遇,不断加强与新时期新兴媒体的融合创新发展,推陈出新,继承传统电台新闻的优秀的形式,淘汰传统电台新闻落后的模式和理念,在新闻编辑策划的过程中做好与时俱进、融合创新发展。比如,广播电台的新闻编辑策划人员可以通过互联网搜集新闻信息和新闻素材,然后对新闻信息和新闻素材进行整理,保障新闻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在对新闻节目的制作形式进行创新,多运用一些新时期的网络用语等,拉近新闻节目和观众的距离,不断地吸引受众,才能促进新闻行业的快速稳固发展。

(二)以受众为中心,提升用户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其次,在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的创新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就是把受众作为中心进行新闻编辑策划创新,不断提升用户的参与性和互动性。传统的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的内容和形式过于官方和庄重,观众观看中会感到一定的压抑,就会脱离新闻事件,观众只能够被动的去接受新闻事件,因此在新时期进行新闻编辑策划的创新就是要以观众为中心,加强观众的代入感,让观众能够强化自身和新闻事件的联系,拉近与观众的距离,观众也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新闻事件的传播与评论过程中去。以往广播电台很多的新闻编辑策划忽略了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交流,导致整个新闻节目没有活力,语言太过官方,观众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可以借助于互联网平台和微信平台增加和观众的互动,让观众对于新闻节目进行评论与留言,为观众之间的交流提供更加广阔和深刻的平台。所以,在新时期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策划要着重提升观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才能推动新闻行业不断向前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