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人民日报的政治勇气和专业精神

——人民日报读者座谈会发言摘编(九)

李志伟
2018年07月18日16:50 |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日报的政治勇气和专业精神——人民日报读者座谈会发言摘编(九)

党中央机关报的地气、大气和正气

李志伟

非常感谢人民日报办公厅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在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当面表达一个普遍读者的感激和尊敬。

想通过亲身经历的三件事,说一说对人民日报的感情和认识。

第一件事,发生在24年前,它消解了党中央机关报在我心中与生俱来的“高高在上”的形象,第一次真切感受人民日报的“地气”。1994年,我在西安的一所大学读二年级。楼下阅报栏有一份人民日报,每天更换之后,大家都争着去看。看久了,就也想学着写点东西。恰在那时,发生了一件事:改革开放后,老家晋南大规模发展蔬果种植产业,建起来许多现代化冷库进行保鲜,为了解决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政府协调省城农大对农民进行短期培训,我的母亲因此圆了一回“大学梦”。我据此写了一篇散文《母亲上大学》,并把它寄给了《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一个小栏目“五光十色”的责编蒋元明老师。

说实在的,对于发表,自己几乎是不抱希望的。听人说人民日报文艺部每天的来稿多得要用麻袋装,我甚至怀疑这篇稿子编辑们能不能看得到。让我没有料到的是,刚过了两个星期,由常莉老师任责编的“大地”副刊就刊登了这篇稿子。

这件事让我深深感受到人民日报的作风,这张报纸的深厚“地气”。大学毕业后,我曾经在光明日报做过15年的编辑记者,我常常想起这件事,想起中央党报应有的作风和地气。

第二件事,发生在4年前,它让我再一次领略了党中央机关报的格局和大气。2014年,党中央决定召开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四次民族工作会议,针对近年来民族关系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一些新问题,特别是社会上、党内外对民族问题出现的不同认识,对涉及民族工作的重大问题进行明确。为做好相关报道,根据国家民委领导的要求,我专程到人民日报进行汇报沟通。在了解了当时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后,人民日报给予了高度重视,调动优势资源,拿出最好版面,唱响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主旋律。

后来,除规定动作之外,人民日报以篇版联动的形式,即一个头版头条加一个要闻版,在会前集中推出了民族八省区(五大自治区加云南、贵州和青海)的成就报道,并在会议召开之际刊发了社论,极大增进了全社会对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了解和理解。民族工作关乎大局,人民日报的重视和支持,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它在涉及全局性重大报道中的格局和大气。

第三件事,发生在两年前,它让我深刻体会到人民日报的责任和担当。大家知道,一个时期来,社会上对民族领域的一些具体政策议论较多。对相关政策,2014年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都作了明确,这就是“区别情况、积极完善、稳妥实施”,但仍有个别人不断进行炒作。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6月16日,人民日报组织刊发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的署名文章《教育公平绝不是平均主义》。这篇出自权威作者的文章,在党中央机关报这一权威平台发表后,对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党的民族政策、切实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起到了很好的舆论引导作用。从中,我们看到了人民日报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政治勇气和专业精神。

通过这三件事,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民日报的地气、大气和正气。

70年,人民日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祝愿人民日报在前进路上取得新的更大辉煌。(“研究事儿”微信公号)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