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标题党”现象成因及治理之策【2】

许洋迪
2018年08月16日09:2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治理“标题党”式新闻传播乱象的政策建言

从文章第一部分对“标题党”式新闻乱象的成因分析可知,当前喧嚣不止的“标题党”式新闻乱象尤其生存和发展的合理基础,消费社会的传媒特征、互为主体性的新闻制作和传播方式以及蕴含于其中的利益关系、社会整合力量的匮乏等,是造成“标题党”新闻盛行的结构性因素。“标题党”式的新闻乱象,扰乱了正常的新闻传播秩序,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会秩序的紊乱。因此在当前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应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遏制这种愈演愈烈的传媒过程中的不正风气。

本文认为,造成“标题党”这种新闻乱象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治理这种新闻乱象的治本之策在于加强新闻传播的制度性建设。就是要在国家权力和法律法规建设中,用负面激励的权力措施去根治这一问题,让新闻制作与传播过程有章可循,建构人人望而却步的底线,才能构建和谐健康的传媒生态环境。

(一)建立和完善行政监督和行业监督,建构传媒行业的机制保障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09年3月24日颁布实施了《关于采取切实措施制止虚假报道的通知》,明确规定了新闻传播的底线红线,对于严重的越轨和“擦边球”的做法做出了严厉惩处的规定,尤其是“对经查实采写虚假、失实报道的记者,情节特别严重的,终身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以及“对蓄意炮制和炒作虚假新闻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损害国家形象和公共利益的,报刊总编辑应引咎辞职,主管单位要追究报刊负责人责任”等相关规定,表明了我国政府部门严厉惩处“标题党”式新闻和虚假新闻的决心[7]。制度性建设是保障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乱纪的行为做出的惩处规定,是负向激励的典型做法,这有助于从制度上解决“标题党”式新闻乱象,进而引导和促进我国传媒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

(二)严格把控行业准入标准,建立行业内部自我监督机制

外在的国家权力营造的行业违法惩处规定,是从外部负向激励的角度治理“标题党”式新闻乱象的有利措施之一[8]。负向激励制度需要社会承担较高的成本,与之相比,从行业内部入手,严格把控行业准入标注,建立行业内部自我监督机制是内部治理的有效之举,同样是构建良好的传媒生态的长久之计。总体来讲,就是要严格把控行业准入制度,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把潜在的行业蛀虫排除在行业之外,提高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社会道德素质和行业素质。此外还要相应建立行业内如的自我监督机制,奖励越轨行为的举报行为,加强对继续捏造“标题党”式新闻从业人员的内部惩处,加大此类越轨行为的“越轨成本”。从行业内部入手是从根本上治理“标题党”式新闻乱象的有力之举[9]。

三、总 结

“标题党”式新闻乱象是当下传媒行业不健康发展的外在表现之一。本文从社会学角度分析了这种越轨行为产生的社会原因,认为当前“标题党”式新闻乱象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尤其存在和发展的现实土壤。新闻传播行业的准入门槛较低,较多的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较低,相应的法律惩处的制度建设相对滞后,造成了“越轨成本”较小,是这种新闻乱象屡禁不止的重要制度性因素。

本文从制度性建设的角度为治理“标题党”式新闻乱象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言,重点要从制度建设的负向激励角度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行业人员越轨行为的“越轨成本”,是治理“标题党”式新闻乱象强有力的制度性措施。此外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强行业内部监督也是积极有效措施,在综合治理下扭转新闻传播过程中的不正之风,使传媒行业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谐社会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参考文献:

[1] 曹林.标题党不是媒体救星,而是新闻毒瘤[J].新闻记者,2013(1): 68-73.

[2] 涂凌波.互联网传播中“标题党” 现象的根源,影响与规范[J].编辑之友,2017(4):44-48.

[3] 陈梅,田书格.搜狐网站娱乐新闻标题恶俗用词分布及其规范研究[J].图书馆学研究,2014 (10):83-87.

[4] 柳汉娜.网络虚假新闻的诱因及治理对策[J].中州學刊,2009(2):248-251.

[5] 白红义,江海伦,陈斌.2015年虚假新闻研究报告[J].新闻记者,2016(1):4-15.

[6] 杨保军,朱立芳.伪新闻: 虚假新闻的“隐存者”[J].新闻记者,2015(8):11-20.

[7] 唐远清.防治虚假新闻的关键靠制度化的新闻监管体系——从 “前新闻人自爆造假”遭冷遇说开去[J].新闻记者,2010(1):41-44.

[8] 靖鸣,钟倩.微信空间里的“标题党”现象[J].新闻与写作,2016(5):32-35.

[9] 钟靖,雷启立.点击的诱惑与媒介素养—“标题党” 现象再议[J]. 新闻记者,2013(2):60-64.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