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我国传媒业的发展之路

庄梦迪
2018年08月16日09:3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科技手段的日新月异,我国传媒业繁荣发展,但繁荣之中有喧嚣和混乱。近年来,中国传媒业已经走上了加速变革的道路,这些变革将深刻影响传媒产业的整体发展。本文主要就中国传媒业的发展现状、困境以及创新突破的方向做了总结和分析,并探讨了传媒业进一步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传媒业;市场;困境;创新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6-0083-03

一、中国传媒业发展现状

传媒业在互联网浪潮的影响下,子行业众多、结构复杂,一共可分为移动互联网、PC互联网、印刷、广电等四大板块,涵盖了图书、报纸、电影、电视、互联网等十大行业。在历经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和发展,传媒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和成绩,其发展现状和特点主要如下。

(一)中国传媒业现状:集团化

中国在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传媒业开始与世界接轨,一些国家的大型媒体试图通过各种渠道入驻我国局部地区,许多跨国传媒集团迅速形成。在传媒子行业之间的激烈竞争之下,集团化融合使各传媒产品重新包装,相互转化,融合发展,这不仅可以使整个传媒业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也促使传媒市场趋于集中,衍生出许多大型跨媒体传媒集团。在我国传媒业实行集团化改革过程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集团化过程中,打通各传媒行业的交叉点,基于大数据平台的聚合,结构布局的调整加快了传媒资源整合的步伐,趁势发掘优势资源和潜在资源,并形成强强联手的资源优化配置,寻找到了新的价值拓展维度,为传媒业开拓了新的发展前景。

(二)中国传媒业现状:供过于求

众多周知,新媒体已经对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了重要影响,一些新媒体在互联网的推动下,给每一个用户提供了发表自己见解和心声的平台,受众可以通过图文、音乐和视频在媒体平台上展示自己。实际上,此时的受众已经不仅仅是信息的接受者,而是逐渐成为信息的传播者,我国受众信息传播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大大提高。比如微博、微信为代表的互动性极强的传播手段,使传媒业正在积极的参与到大众的生活中,传媒工作者获取新鲜和时效性强的新闻并积极的与受众进行交流,从而衍生出更多的观点和看法,不仅可以深入了解民意,缩短了媒体与受众之间的距离,也使反馈信息内容不断更新。

由此可以看出,新媒体交互性应用的模式不容小觑,它使受众有选择的主动获取信息和碎片化的传播信息,在受众主动创造信息的过程中,造就了传媒市场的供求关系已经由过去的“供不应求”转变为现在的“供过于求”,预示着传媒市场的“过剩时代”已经到来。当然,在当今传媒业发展中,海量数据呈现碎片化特征,这就需要受众懂得筛选有价值的信息、去除糟粕的信息,传媒业也需要进一步整顿整个市场的运营模式,让信息朝着规范化、文明化、整体化方向发展。

二、我国传媒业的发展困境

随着互联网深入到传媒行业,在催生融媒体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近年来,传统媒体对地域、距离、交通、民族、语言等空间因素依赖性特别强,现实传播空间受限,使传媒业出现多元化发展,但新媒体作为新型产业,产业链尚未成熟,盈利模式尚未建立,困境的存在迫切需要传媒人士的深刻深思。

(一)公众利益困境

随着行业发展,中国传媒业虽然重视公众,也一定程度上藐视公众。一些媒体为了吸引大众,故意制造一些庸俗、低级趣味的话题新闻,违背了大众所需要的健康、先进的文化。

首先,在许多媒体从业者心中,过分的把政治作为传媒业唯一的宣传内容,在弘扬主旋律的基础上,忽视了传媒业与大众的交流,对社会的深入写照,对文明的传承,对娱乐文化的推崇。在体制上,传媒业由国家投资,所有者应该是全体公众,但大多时候是由传媒业内部人控制的,全体公众是缺席的,更失去了公众参与对传媒机构的监督权利。

其次,行政管理与市场经济具有天然的不协调性,市场越是往前发展,这种不协调性就表现的越来越突出。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传媒业的企业化管理程度逐渐提高,众多适应市场竞争的策略应运而生,如收视率、点击率,它们已经成为媒体的主旋律,甚至为了博取受众的眼球,媒体故意制造猛料,不负责任的制造一些“绯闻轶事”,比如那些耸人听闻的故事。传媒业在制造各种产品的过程中,要时刻铭记以满足人们的文化需要,提升人们的精神生活为前提,使人们潜移默化的产生正确的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杜绝放大“星、性、腥”的内容,要注重精英文化的传播,推动传媒企业在世界文化舞台上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对于制造假新闻的媒体和记者,仅仅谴责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整改,传媒业需要不断的完善管理方式,改进管理手段,建立健全工作队伍,加强文化修养,提高传媒人的整体素质。

(二)人才短缺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5.8%,其中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5.4%。互联网上网人数7.72亿人,比上年增加4074万人,其中手机上网人数7.53亿人,增加5734万人;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246亿G,比上年增长162.7%。所以伴随着传媒业深入的改革以及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新媒体形态极具崛起,媒介形态的革新对传媒人才的能力结构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传媒人才在拥有“互联网+”思维的前提下,还要具备融媒体需要的整合传播策划能力。面对这样的人才要求,许多传媒公司都面临着人才短缺和人才恐慌的问题,“用人荒”是新媒体的痛点。许多传媒企业招录人才中,90%为90后,但由于这部分群体大部分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从业经验不足,而传统媒体行业的人由于知识面单一,对新媒体市场的接受能力缓慢。传统媒体的单一能力不太能胜任新媒体的需求,新媒体人才不仅要拥有“一技之长”还需要多才多艺,也就是既熟练掌握传统新闻采写编评等基本能力,又掌握图片、视频编辑处理能力和编程、运营能力,合适的综合性传媒人才成为传媒企业可遇不可求的对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