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气者声之源:浅谈播音员主持人“用气”

宁  凯
2018年08月16日10:0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现在是一个多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对播音员、主持人要求就更高。声音不仅是人们沟通和表达的工具,同时,美好的声音也是一种极大的听觉享受。如果播音员、主持人用气、发声不正确,语言表达不清楚,就会影响思想传达,进而影响到节目质量,流失的就是节目的广大受众。本文从播音员、主持人发声用气方面进行粗浅的阐述,以期在日常工作中用最美好的声音吸引、感染更多的人,不断提高节目质量和受众愉悦感受。

关键词:播音员主持人;用气发声;正确运用;气息

中图分类号:G2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6-0136-02

吐字发声是播音员、主持人的基本功,一个播音员在播读稿件时,会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他所习惯的用气、发声方法进行播读,因此播音的质量也有较大差别。播音员要想在播音中做到字正腔圆、音质优美、刚柔自如、气息长久、情真意切和声情并茂,只有通过自觉地、认真地用气发声方面的训练,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基于此,本文着重对播音员、主持人的“用气”进行分析。

一、情为心声

笔者从事播音工作三十多年,深深懂得在播音中,“情”是内容,“声”是形式。播稿之前,首先要熟悉稿件的内容,对其有所感受,产生感情。所以“情”产生的依据是稿件的内容和对现实生活的感受。“声”是对有声语言的加工,是传情的重要手段。“声”是体现“情”的,“情”含在声中,在“情”和“声”的关系中,“情”是首要的,是起主导作用的,我们说“以情带声”,用气发声服从于传情。播音员用有声语言进行再创作,就是以声传情。播音员、主持人通过正确用声,力求达到稿件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

“声”既然是指对有声语言进行艺术加工,因此,它包括了如何用气、用声、调节共鸣、咬字、吐字、归音和抑扬顿挫等内容。“气”是发声的动力,它直接影响发声,影响感情的表达。“气动则声发”的说法科学地说明了“气”是发声的动力,气托声出,声把情传。“情”“声”“气”三者相辅相成,关系极为密切。吐字发声是为表达思想感情服务的,如果用一种声音、一种气息状态去适应多变的思想内容是绝对不行的。唐代《乐府杂录》中提到:“善歌者必先调其气”。可见,气是播音员基本功的基础。

二、气息是统帅、是发声的动力

有的发音毛病是由于不善于运用呼吸而造成的,发高音时,呼气压力大,声带紧张、缩短、变薄、张力相应增大,需要较强的气息。发中音时,呼气压力减小,声带比较松弛,张力相应减小,呼气量也相应减小,发低音时,声带更松、张力更小,气息的损耗较大,因而需要较大的呼气量。有的人错误地认为音量的高低、声音的强弱单纯地由喉部肌肉来调节的,因此发高声强音就卡紧喉咙,这样不仅声音不好听,还容易使声带受到损伤。所以发声时,喉部肌肉不能太紧张,不能卡紧喉咙。由于呼气的延长和缩短、连贯和顿断,以及呼气强弱的变化,配合声带的振动,能使声音产生长、短、连、断、放、收等变化。

在发声的理论研究中,声带是怎样动作的这一重要问题上,存在着两种不同理论:一种是精神控制学说,另一种是声带自激振动学说。前者是由法国学者于松提出来的,他认为发某一声调时,由于大脑下达命令,喉头神经就传送出相应频率的冲动,喉头有关肌肉及声带本身就作相应频率的收缩或振动。这一学说中,排除了气息影响声带振动的重要问题。声带自激振动学说是由伯格提出来的。他认为声带关闭时,声门下压力增加,迫使声门打开,空气从两声带间流过,此时两声带间的压力会比其他地方小,于是使声带互相靠拢,空气全部受阻,其结果使声门下呼气压力的再度增力,到一定值时又迫使声门打开。重要的因致是气流的强弱(即声门下压力的大小)和声带的紧张度。[1]根据这一学说,播音员、主持人要发好音,首先必须用好气。

医习声学研究后来否定于松的神经控制学说,证明了声带的自激振动学说的正确性。其实,自激振动学说的道理很简单,小提琴和二胡是靠在弓弦上的运动发声的,手风琴是靠风箱的开合奏出悦耳的琴声,弓的运动和风箱的开合好比人发音中的用气,它们同属为发声的动力。

气既然是指呼吸,它对发声又是如此重要,因此要研究呼吸方法。气量不够或运用不当,声音就会嘶哑、无力和不圆润。因此,播音员必须加强呼气控制力的锻炼。

播音时一般使用胸腹联合呼吸:这种方法即是传统说唱中说的“丹田气”。唐代段安节在《乐府杂录》里说:“……氤氲自脐间出。”自脐间出的气,指的就是丹田气。(丹田指脐下三指处)朗诵、播音的气息支点,在丹田,由小腹操纵控制,如果没有这个支点,必然是浮,短而乏力。

“夫气者音之帅也,气粗则音浮,气弱则音薄,气浊则音滞,气散则音竭”。气息过多过少都不好,播音时要看内容和感情的需要,要根据声音高低、音量的大小来调其气。采用胸腹联合呼吸方法可以解决粗、弱、浊、散等问题。[2]

姿势很重要:两眼看正前方。记住要领:“身直、头正、气下沉,两肩轻松吐字真”。有的人不重视姿势,养成了一些不良的习惯,如仰头、伸脖、凹胸、夹肩、挺肚子等这些不正确的姿势,是会影响发声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