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地方台真人秀节目的本地化创新策略

孙  维,隋奉芹
2018年08月16日10:1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近年来真人秀节目深受观众喜爱,愈来愈受到各电视台的重视。由于自身的技术、资金、收视群体等方面的原因,地方台在真人秀节目的制作上具有一定的劣势,然而在本地资源和与观众的接近性等方面占有较大优势。目前大部分地方台的真人秀节目没有与本地的文化资源、历史风俗等相结合,而是普遍的照搬模仿已经成熟的节目模式。这样的方式不仅会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也会严重影响观众对节目的印象,带来负面的社会评价。在地方台真人秀节目的设计中,应立足于本地的历史文化、地域特色以及受众心理等方面对节目进行策划。

关键词:地方台;真人秀;本地化;节目设计

中图分类号:G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6-0153-02

目前,真人秀节目在我国受欢迎程度不断增高,是观众喜爱的几种节目类型之一。地方台在真人秀节目的制作上由于其自身的技术、资金以及收视群体等原因不能与央视和各大省级卫视相比。然而地方台也具有自身的优势,即本地区域资源和与观众的接近性。我国在真人秀节目的引进过程中应该对原有的节目模式进行本土化的改造,才能使节目适应我国观众的审美期待和观赏心理。目前,大多数地方台在真人秀节目策划与制作方面,并没有与本地的文化资源、历史风俗以及本地观众相结合,而是直接地复制和抄袭,这样会给节目带来负面的社会评价。因此地方台应该以本地化的原则出发,在真人秀节目制作上进行创新设计。

一、真人秀节目的界定与本土化

“真人秀”是由“reality show”翻译而来的,对于其概念的界定国内学者有着较为一致的看法。尹鸿、冉儒学、陆虹在《娱乐旋风——认识电视真人秀》一书中对真人秀的定义为:“电视真人秀作为一种电视节目,是对自愿参与者在规定的情境中,为了预先给定的目的,按照特定的规则所进行的竞争行为的真实记录和艺术加工[1]。”谢耘耕、陈虹认为:“真人秀是由没有经过专业表演训练的普通人,在预设好的情境中按照规则展现自我个性和表演过程,并被记录下来制作而成的节目[2]。”笔者认为,真人秀节目可以概括为:普通人在一定规则的约束下参与其中,将整个过程真实记录并且艺术加工,最后呈现于观众面前的电视节目。“本土化”(localization),是相对于全球化而言的一种趋势,是指非本土的事物在一个新的文化环境中逐渐适应并转化的过程。

二、我国真人秀节目的发展历程

我国的真人秀节目兴起于2000年,广东卫视推出的《生存大挑战》被公认为是我国真人秀节目的雏形。此后,各个地方台也有过多次尝试引进国外真人秀,但没有考虑中西方的文化与价值观的各种差异,导致节目引进的失败。2003年选秀类节目《非常6+1》在央视播出,其收视与社会评价均取得良好的效果。随后选秀类节目在我国荧屏大热,2004年湖南卫视推出了《超级女声》,一时间《超女》火遍全国、轰动一时。 2012年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开启了真人秀的新篇章,它在国外引进的新形式的基础上进行本土化改进,给观众带来新鲜感,大大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中国好声音》的成功播出,将国内真人秀节目的发展推向新的高潮,随后各大卫视的真人秀节目在国内热播。

三、地方台对真人秀的制约与发展

1.地方台对真人秀发展的制约。文中所说的地方电视台指的是省级地面频道以及各城市电视台,这部分的电视台在我国数量众多,但由于自身团队以及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影响节目质量往往不高。在受众方面,地方台只针对本地的收视观众,受众群体小。地方台的发展劣势主要可以总结为两点原因:首先,地方台与央视及各省级卫视相比,人才数量少、技术水平较低、资金较为短缺,在节目的制作方面没有能力和条件花费大量的资金投入,节目的质量往往不高;其次,观众在节目的选择上具有很强的自主性,央视和各卫视的节目更加具有吸引力,从而导致地方台收视率和关注度不高,地方台在总体的发展上具有天然劣势。地方台的发展面临重重困境,因此对节目进行准确地定位和策划设计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2.地方台真人秀的发展空间。由于地方电视台在收视覆盖面以及自身条件等因素上的限制,在真人秀节目的制作方面资源、资金等比较欠缺。但对节目本土化而言,要能够尽量贴近本地观众的日常,融入他们的生活。所以,虽然地方台受到多个方面因素的制约,但其所特有的地域性、接近性等特点正是其他电视台无法替代的优势。

在本文中“本地化”的概念是相对于“本土化”的概念所提出的。在真人秀节目的引进过程中,节目如果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就应该要符合中国的文化。同样,地方台的真人秀要想赢得本地观众的认同,就必须符合本地的文化满足观众的期待。与央视、省级卫视相比,地方电视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本地资源。地方文化、历史轨迹、人文风俗等都是地方台独有的优势,将这些资源有效融入至节目制作中,会大大提升节目效果。地方台在制作真人秀节目时,可以在借鉴央视及省级电视台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域的文化、风俗、观众等多方面的因素进行本地化的创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