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新媒体下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应具备的能力思考【2】

高  博
2018年08月16日10:1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新媒体下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应该具备的专业能力

新媒体下,面对其他媒体的冲击和挑战,广播电台新闻编辑不仅需要有着新闻编辑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发挥出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的优势。广播电台编辑首先离不开语言,只有对语言文字进行编辑,新闻的基本内容才会形成,其次就是新媒体下广播电台新闻编辑要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对传统的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工作内容和工作模式进行创新,不断推动广播电台新闻节目的发展;然后广播电台新闻编辑要与时俱进,掌握计算机能力,学会使用互联网,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技能,最后就是要对网络良莠不齐的新闻信息进行辨别把关,多去宣传一些正能力量、对社会有价值的新闻信息,做好人们精神建设的引领着角色,根据人们的需求和社会发展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1.具备专业的语言文字能力

作为一名优秀的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工作人员,最基本的专业能力就是语言文字能力,这是新闻编辑的灵魂,也是新闻编辑工作的基础。新闻编辑就是把新闻转化为语言、文字等载体进行传播,受众通过接受感受内容的价值。一般广播电台的新闻编辑一定要具备专业的语言文字能力,通过专业编辑的稿件把新闻事件完整的呈现给听众,听众能够通过语言感受到新闻的价值很内容,就很容易受到感染,对新闻节目产生一定的依赖性,促进广播电台收听率的上升。其次广播电台编辑要具备语言加工、组织和规范能力,可以快速的对新闻稿件进行修改和润色,对整个新闻稿件的结构进行调整,一些语言不规范的稿件内容重新进行编辑,对编辑后的稿件于之前的稿件进行对比,没有错误之后在进行播报。

2.要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

在新媒体下,创新能力对于广播电台新闻编辑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传统的广播电台媒体面临着新媒体的挑战和冲击,而广播电台应对挑战和冲击的方法只有创新。现在我国很多的广播电台新闻节目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必须通过创新,才能促进广播电台新闻节目的持续发展。广播电台编辑人员要不断加强对自己专业知识的钻研和学习,对新闻节目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创新,分析每一篇新闻内容和形式的价值,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提升自己的审美情操和视野,学会在人民的角度上看待问题,以受众的需求为中心开展新闻编辑工作,然后就是要跟上最新的法律政策和法规,可以及时的解决并应用到新闻编辑工作中去。

3.具备计算机使用的能力

进入到信息化时代以来,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的工作不在是单纯的依赖纸和笔等传统媒介,而且还要具备计算机使用的能力,学会使用互联网,提升新闻编辑的工作效率。广播电台新闻编辑要学会使用搞计算机进行新闻稿件编辑,熟练掌握计算机软件,不仅可以减少新闻编辑工作中的失误,还能提升新闻编辑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广播电台的发展,所以,广播电台新闻编辑要抓住这一机遇,不断掌握先进的新闻编辑专业能力,提升自己的价值,从而促进广播电台的发展。广播电台新闻编辑要掌握专业的编辑技能和设施,以新时期人民大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开展广播电台新闻节目的制作,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提升广播电台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全面发挥出广播电台的舆论导向功能。

4.具备网络新闻信息的审查辨别能力

互联网的兴起拓宽了新闻信息传播的渠道和途径,使新闻传播覆盖的面积增加、速度增快,所以广播电台编辑一定要利用互联网开展新闻节目的传播。广播电台新闻编辑人员一定要加强对网络新闻信息的审查,对有价值的新闻信息稿件进行编辑和传播,对低俗落后的新闻内容进行取缔和举报,营造健康良好的网络新闻环境,提升新闻稿件的质量。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只有不断提高自己新闻辨别能力,才能更好的引导社会正能量传播,构建和谐、文明健康的社会主义社会。

三、结 语

综上所述,在新媒体时代下,广播电台的发展既面临着新媒体行业的冲击与挑战,新媒体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广播电台的功能和影响力被不断弱化,社会地位不断下降。但同时新媒体的发展也带给了广播电台一定的发展机遇,新媒体能够为广播电台新闻节目带来更加丰富的传播渠道和传播形式,扩大广播电台新闻传播的面积。因此作为广播电台新闻编辑一定要抓住新媒体时代下的发展机遇,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准,转变传统的新闻工作模式和工作理念,才能适应新媒体下广播电台新闻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赵云娥.新媒体时代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应具备的能力[J].新媒体研究,2015,1(23):78-79.

[2] 银梅.新媒体时代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应具备的能力[J].新闻研究导刊,2017,8(7):215.

[3] 张萍.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应具备的能力[J].中国传媒科技,2013(24):80-82.

[4] 王雪松.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应具备的能力[J].西部广播电视,2015(15):137.

[5] 李武兵.试论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应具备的能力[J].魅力中国,2013(7):317.

[6] 杜丽群.简析当代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应具备的能力探究[J].科学导报,2015(24):102.

[7] 殷晴晴.刍议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应具备的能力[J].雪莲,2015(36):147,149.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