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新媒体下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应具备的能力思考

高  博
2018年08月16日10:1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基于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和互联网的新媒体不断发展,社会逐步跨入到了一个信息化媒体时代。在新媒体时代下,广播电台的发展既面临着新媒体行业的冲击与挑战,新媒体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广播电台的功能和影响力被不断弱化,社会地位不断下降。但同时新媒体的发展也带给了广播电台一定的发展机遇,新媒体能够为广播电台新闻节目带来更加丰富的传播渠道和传播形式,扩大广播电台新闻传播的面积。因此作为广播电台新闻编辑一定要抓住新媒体时代下的发展机遇,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准,转变传统的新闻工作模式和工作理念,才能适应新媒体下广播电台新闻的发展,下面文章我们就对新媒体下广播电台编辑应该具备的能力进行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新媒体;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具备能力

中图分类号:G2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6-0155-02

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在广播电台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的能力和水平决定了广播电台新闻节目的质量和效果,因此要不断提升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水准,丰富新闻编辑的技能,对新闻节目的内容和制作模式进行创新。在新媒体下,广播电台新闻编辑要掌握专业的编辑技能和设施,以新时期人民大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开展广播电台新闻节目的制作,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提升广播电台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全面发挥出广播电台的舆论导向功能。在新媒体下只有切实的提升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的综合能力,才能不断推动广播电台持续稳固发展,在社会竞争中不断散发出光和热,贡献自己的价值。

一、新媒体下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

在新媒体时代下,传统广播电台的工作模式和工作理念已经不在适应于新时期社会的发展,作为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应该从自身做起,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准,通过自己基本能力的提升促进广播电台在新媒体在的转型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出广播电台引领舆论导向的作用,深化新闻信息价值的传播和影响,不断推动广播电台新闻节目的优质发展。在新媒体下,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形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必须要明确好自己工作在新媒体下所需要的基本能力,才能更好的做好自己的工作,促进广播电台的发展。

1.要具备整体性的政治意识

作为一名广播电台新闻编辑首先就要具备整体性的政治意识。因为媒介的首要功能就是政府舆论宣传的耳目喉舌,起到引导舆论价值的作用,广播电台新闻编辑要具备正确的政治意识才能做好新闻编辑的工作,通过新闻传播引领人们走向健康、快乐的生活,如果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的政治意识形态出现错误,那么会严重损坏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甚至导致社会和国家动荡。在新媒体下,新闻信息的资源非常广阔,通过互联网可以搜索到各种各样的新闻信息,广播电台编辑一定要学会仔细分辨网络传播的这些新闻信息,树立整体性的政治意识,对新闻信息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查,一些政治敏感的词汇要谨慎对待,不能因为自己工作的不细致和政治敏感度不够导致出现消极的社会舆论。广播电台媒介平台不仅仅承担了宣传和舆论导向的作用,还为人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在提倡自由的新媒体时代,广播电台编辑一定要有着政治敏感度和社会责任使命开展自己的新闻编辑工作,不能逾越道德的鸿沟,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承担自己的使命,享受自己的成果。

2.具备逻辑思维能力

作为一名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其次还需要具备逻辑思维能力。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的工作具有繁琐性和复杂性的特点,所以,新闻编辑工作人员一定要由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树立敏锐的新闻洞察力,提升自己的辨别能力和水平,要有着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不断引导社会主义正能量,弘扬社会主旋律,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广播电台新闻编辑逻辑思维能力还体现在有清楚的头脑认识和全局化的视野,在整体上开展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工作,提升广播电台新闻节目的质量,打造特色的广播电台新闻节目,提升广播电台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中的竞争力,所以在新媒体下广播电台新闻编辑一定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培养自己的大局意识,开阔自己的见识和视野,促进自己思想品德的提升。

3.具备优秀的道德和人格品质

作为一名广播电台新闻编辑最后就是要具备优秀的道德和人格品质,养成勤奋刻苦、努力奋斗和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优秀的广播电台新闻编辑不仅仅具备敏锐的政治意识和强大的逻辑思辨能力,更要具备优秀的道德人格品质,有着超高的职业素养。在新媒体下,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广播电台新闻编辑面临的诱惑也不断增加,广播电台新闻编辑要严格要求自己,通过道德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加自己的职业操守,最终形成正直、诚实和负责的新闻编辑,为广播电台在新媒体下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广播电台新闻编辑优秀的道德和人格品质体现在具体的新闻编辑工作中,要不断增强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广播电台新闻节目的质量和水平,增加自己对广播电台新闻编辑工作的热爱,并且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广播电台新闻编辑的工作中去,促进广播电台在新媒体下的持续发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