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6期

多屏互动传播中的网络节目主持方式探究

李馨瑶,李娅玮
2018年08月16日10:1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多屏互动的时代,网络直播行业生机勃勃。网络直播行业的迅猛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成果,更成为了人和人之间传递感情交流信息的一种新型方式,网络直播互动接近于现实的人与人交往行为,然而受屏幕的限制,互动方式又不完全一样。网络直播中的主持方式受多方面影响,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局面。本文尝试总结网络直播主持方式的规律性因素,借助对三种主持方式的分析,得出主持方式的共性表现为情感认同、理性表演、趋向专业化。同时,主播素质不一、平台监管不力也催生了网络直播主持方式的局限性。

关键词:多屏互动;网络直播;方式探究

中图分类号:G22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6-0163-02

一、多屏互动现象及沿革

随着传播技术的更迭和传播渠道的发展,单纯地从某一个终端接收信息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的互动需求,“多屏互动”一词应运而生。多屏互动即指在电视、电脑(即pc)、手机以及平板(即Ipad)四大主流终端等不同的屏幕终端之间,实现相互兼容的跨越性操作,其显示的内容有较强的连续性和统一性,甚至能精准到“无缝”对接,多屏互动既能实现内容的交互,也能发挥各自终端的传播优势,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使用需求。

今天的多屏互动方式由来已久,从起初手机短信、移动手机、到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网媒体蓬勃发展,历经了几个阶段,简述为以下内容:

多屏互动现象的初探时期始于1992年,世界上出现了第一条发送成功的手机短信。2002年,我国在持久不断探索和发展多媒体短信息的技术的努力下,成功推出了彩信业务。然而这一阶段的互动方式还只是停留在一屏之中。在2002年后,可见这样一幅场景,节目到结尾时主持人都会提醒,观众可发送短信到电视屏幕下方的电话号码,这无疑实现了电视、手机的双屏互动,但应用范围不广。

2005年,“超级女声”等电视综艺节目的空前火爆也带动了电视-手机短信的互动使用高峰期,让电视、手机双屏互动开始被大众所熟知和接受。2010年开始,微博、微信的出现及快速发展,让电视、电脑、手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扫描二维码和微信“摇一摇”替代了拨打电话号码和发送短信的形式,令多屏互动的便利程度进一步升级。2005年至2010年,起步期的多屏互动技术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也预示着多屏互动的高速时代将正式拉开帷幕。

二、网络直播的出现

在多屏互动普及的时代,凭借即时互动性强这一独特的优势,网络直播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了时下不可小觑的传播力量,网络直播市场也吸引着源源不断的资本投入。网络直播卷起了一场爆发式的全民“造星”运动,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网络直播大军中。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中国已经有超过七百家的网络直播平台,五千万人涌入网络直播行业,观看直播的网民数量更是接近四亿。网络直播无疑成为了近年来最受欢迎的互动交流方式之一。在网络直播市场中,每天活跃的用户有数千万,市场规模上百亿。随着直播的井喷式爆发,受众们对直播内容的要求越来越高。跨过直播初兴起时已经体验过的新鲜感,他们更乐于为优质的产品买单,如何优化主播的主持方式,成为亟待思考的问题。笔者挑选了以下几类具有代表性的网络主播个例,并将基于此进行主持方式的探究。

类型一:古典文化主播李峥

专栏作家、大学讲师李峥是一位热衷于传播古典文化的主播,她创办的“听筝读诗”文化沙龙通过古筝和古典诗词巧妙的融合碰撞,倡导诗意的生活方式。2015年起,李峥创办的听筝读诗文化沙龙活动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受到古典诗词爱好者的广泛好评,李峥也把网络直播的形式引入听筝读诗系列活动。 2017年3月,李峥在北京启动唐宋词公益课,创作并在北京公开首演了国内首部古诗词话剧《人间词梦》,演出以“与唐宋词相遇”为主题,以现代话剧的形式演绎古典诗词的魅力,听筝读诗在网络上的同步直播也得到了较高的评价。

类型二:宠物行为学主播野老多

宠物行为学老师野老多,也是一名网络宠物达人。在微博流行初期,他就有了十万粉丝,在宠物网红界打下一片天地。如今他希望转型做宠物行为学知识分享。他认为,伴随着现在养犬的人越来越多,自己希望能教会大家通过狗的行为知道它们在想什么,能让人们舒服自在地与狗狗陪伴十余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在直播时,野老多秉持原汁原味地把生活搬到手机镜头前,他认为宠物达人没有一夜爆红的可能。要成为一个宠物达人,不能按照社会上所需要的笑点来做,而是要原封不动地展现宠物的生活。

类型三:户外主播湖边女孩

“湖边女孩”组合由胡杨和边心然两个刚从艺校毕业的女孩组成,她们在户外露天的场地进行舞蹈表演,把网络直播当作自己的表演舞台。如今,不少多才多艺的艺校学生还没毕业就加入了做主播的行列,部分艺术院校甚至开设了网络主播专业。初入行时,湖边女孩得到直播界大咖主播“霹雳爷们儿”的指引,成功涨粉无数。在直播界,这样的大主播带新人的方式并不少见。大主播的提挈直接带来了大量的粉丝和流量,对于每一个想要快速涨粉的新手主播而言无疑是具有极大便利性的。同时,弊端也同样摆在面前。对于湖边女孩来说,尽早摆脱“霹雳爷们儿”的照顾,走出足够站稳脚跟的个性道路,仍然是思考已久的问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