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季星星:推动全媒体传播能力不断强起来

——在2018深圳“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18年09月10日10:4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季星星致辞。摄影: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季星星致辞。摄影:人民网记者翁奇羽

人民网深圳9月10日电(记者 燕帅) 以“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为主题的2018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今日在深圳举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季星星出席论坛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感谢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邀请,让我有机会代表中国记协,向“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第四次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宣部有力指导下,中国记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政治引领,推动实践探索,做好联系服务,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助力加油。

一是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启动运行,引领有了新抓手。建立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是党中央交给中国记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中国记协积极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巡视督查要求,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积极筹建联系服务新媒体工作机构,将新媒体及其从业人员纳入中国记协联系服务范围。7月27日,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并运行。按照中宣部审定的《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规则》,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由新闻宣传管理部门、新闻行业组织、记协组织、主要新闻单位、重点新闻网站、新闻报刊、新闻院校、新闻研究机构等代表组成。经会员单位和有关部门严格推荐,共推举产生第一届委员155名,通过了《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规则》,确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论述系列专题培训、打造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评价发布体系、筹办中国新媒体大会论坛等重点活动。在牵头委员、承办委员和项目顾问的共同努力下,各项重点项目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二是中国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评选顺利,示范有了新标杆。中国记协新一届理事会和党组履职以来,把在中国新闻奖中增设媒体融合奖项,作为响应新闻界呼吁、推进媒体融合的大事来抓,得到中宣部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中国新闻奖增设“媒体融合”奖项50个名额,分为短视频新闻、移动直播、新媒体创意互动、新媒体品牌栏目、新媒体报道界面、融合创新6大类组织评选,推荐了一批重量级、现象级、代表性、标志性的新媒体作品,一批彰显新媒体时代记者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的全媒体现场报道,一批代表媒体融合新进展新水平的创新创意成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评选经验,在研究媒体融合发展规律和新媒体传播规律上下功夫,继续拓展优秀作品报送渠道,继续完善媒体融合奖项设置,努力实现“把好方向导向、选好优秀作品、立好范本标杆、守好评奖纪律、总结好评选经验”的“五好”目标。

三是做好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服务有了新平台。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中国记协深化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中国记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党的新闻事业的重要力量。要加快改革步伐,确保今年基本完成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坤明同志等中央领导要求,强化政治引领,推动行业自律,加强联络服务,打造工作平台。一方面,延伸服务手臂,在广度上做文章。建立健全联系各级各类新媒体的长效机制,与新媒体工作者广交朋友,调动和发挥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宣传推荐新媒体工作者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好典型、好经验,促进新媒体工作者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另一方面,拓展服务范围,在深度上下功夫,开展新媒体新闻信息传播工作状况调研,实施新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实现中国记协网络服务改版升级、推动“记协品牌”拓展新媒体领域影响力、筹备出版中国新媒体研究报告年鉴等。

各位来宾,同志们:

人民日报社和深圳市委、市政府连续4年共同举办的“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围绕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开展战略研讨、经验交流,注重技术展示、成果分享,已经成为具有权威性和标志性的业界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为主题,回应新闻宣传时代要求,顺应新闻事业发展趋势,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体现了新闻宣传战线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愿大家建好平台、用好平台,分享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的好思路,商讨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的好办法,交流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的好经验,增强信心,凝聚力量,推动全媒体传播能力不断强起来,共同担当起新形势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