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7期

微媒体传播马克思主义何以“去粗取精”

夏振鹏
2018年09月18日09:2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继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之后,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微媒体作为一种具有普泛化、即时性、交互性特征的传播载体,非但“不微不弱”,还具有无孔不入、无处不在的传播优势。微媒体通过“去粗取精”来构建马克思主义传播的良好语境,可使其真正被人民群众掌握,变成人民群众改造自身、建设社会的精神与物质力量,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关键词:微媒体;去粗取精;马克思主义;中国梦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7-0012-02

当前,微媒体的使用主体日渐普泛化,既有普通用户,还有传统媒体、专业机构、党政机关和教育部门。多元主体的加入,使得微媒体用户呈爆发式增长,微媒体在大众传播媒体中的地位也愈加重要,它已经成为各类信息集散的前沿阵地和重要枢纽。微媒体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实现中扮演的是桥梁作用,它便捷的传播方式,能架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普通大众的沟通渠道,让马克思主义的种子在群众中落地生根。

一、微媒体的主要传播形态及核心特征

微媒体的蓬勃发展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受益于移动智能手机的普及。当前,微媒体的传播形态日趋丰富多样,如腾讯QQ、微博、博客、微信、微视频、微电影、手机APP等都属于微媒体[1]。其主要传播形态主要有一键式传播、开放式传播、通俗化传播三种。

1.一键式传播。微媒体下信息传播属于一键式传播,用户只要拥有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简单操作几个按键,就可以制造、发布信息,不需要历经采、编、剪等复杂环节。同时,微媒体信息转发也极为便捷,用户只需要通过一键“转发”操作,就可以将收到的信息以传播者的身份发出去[2]。微媒体一键式传播具有快速、便捷优势,能够在短时间形成巨大的信息辐射作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社会的普及、在普通民众中的普及需要这种便捷性强、影响力大的载体助推。

2.开放式传播。微媒体的使用门槛较低,如微博只需几个简单的步骤就可完成注册使用,微信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完成注册,只要会打字、会转发图片、链接等就可以轻松使用。微媒体给政府、企业、团体和个人的互动提供了便利,这种开放式的无障碍传播能够让普通民众及时接收到来自社会各个团体、各个层面的信息[3]。过去,普通民众除了学校教育之外很少有途径可以接触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信息,但微媒体为绝大多数民众提供了近距离接触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机会。

3.通俗化传播。微媒体在传播上具有简单高效的显著特点,这使得它具有草根特质。与电视、报纸等媒体传播内容和使用语言的严肃性、正统性相比,微媒体传播的内容和使用的语言更加通俗化,更易为社会大众接受、喜爱。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较为深奥,通俗化传播更符合其大众化传播的需求。

二、“去粗”:要他律,更要自律

1.政府主导,加强教育监督。(1)拟定规范微媒体的文明公约。微媒体受众群体庞大,加强受众教育,能提高受众素质,让他们具备较强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以自觉抵制歪曲马克思主义、诋毁国家政策方针等的不良内容。制定文明公约意在对用户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政府应联合专业组织、各微媒体平台加大对用户使用行为的研究,针对当前微媒体用户使用平台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文明公约,公约可在不同微媒体的显著位置展示,公约内容包括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信息、正能量信息或一些文明图示等。通过文明公约引导教育用户,让他们在马克思主义传播中树立正确价值导向。(2)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微媒体监督。政府应以辩证的态度看待微媒体在马克思主义传播中的作用,既要肯定其在宣传党政方针政策、反映民情、宣传马克思主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又要重视其把关不严在马克思主义传播方面的消极影响。政府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加大大数据技术监督手段的应用,用大数据技术手段编织严密的监控网络,对各类微媒体上的传播内容进行过滤、辨别和处置,及时发现删除微媒体上歪曲、异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容。

2.受众参与,适时监督举报。受众在使用微媒体的过程中自觉对各类信息进行鉴别,发现有歪曲马克思主义理论,抹黑党和政府的污言秽语,可及时向微媒体管理中心或政府监督投诉平台举报。受众的积极参与利于营造人人乐于监督、人人主动监督、人人争相监督的良好氛围,对肃清微媒体上不利于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信息意义重大。

3.媒体自律,净化传播生态。微媒体应认识到自身作为大众传播媒介负有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使命,在通过政府、受众监督实现他律的同时,要自觉自律,净化马克思主义传播生态。(1)成立日常监督、处置小组。各个微媒体平台应重视日常运营维护,成立日常监督、处置小组,小组成员应由网络技术人员、网络信息管理人员和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理论工作者组成。由他们分别负责微媒体平台上马克思主义理论信息的浏览监督、拦截清理和受众反馈信息的处理工作,维护微媒体平台的正常运营,确保微媒体上马克思主义信息的健康性。(2)规范传播内容的运作机制。为避免微媒体上出现肆意抹黑或歪曲马克思主义的现象,微媒体可进一步制定运作制度,规范信息传播行为。如所有的传播内容需经过各微媒体平台上信息员的把关审核才能在微媒体空间扩散传播,把关人无法确定是否正确或健康的内容,可继续向上反馈给微媒体平台上马克思主义内容的生产者们,由他们鉴别筛选。通过微媒体平台自设的“双保险”,可强化不良信息的拦截和处理,避免“糟粕”内容出现。(3)加强传播内容的精良制作。微媒体上的很多信息来源于微媒体采编人员。确保微媒体上马克思主义信息的准确性、高质量,需要加强微媒体采编人员的自律,提升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各微媒体平台应设立专门的马克思主义传播机构,聘请理论功底深厚、语言素养较高的专业人士负责相关传播信息的制作、与受众的互动及在线反馈工作。这些专业人士可将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历史典故、与古今中外的名人轶事、与最新的政策热点、最热的社会现象联系起来,增强马克思主义传播内容的可读性。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能提升微媒体上马克思主义传播的质量,避免“糟粕”内容的生产和传播。

三、“取精”:要扬长,更要合作

微媒体在马克思主义传播中有先天优势,应发扬这种优势,同时,要主动寻求与主流媒体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们的合作,确保马克思主义传播的正确方向。

1.发挥微媒体互动优势,开通党政机关“微媒体”。我们的党让人民当家做主过上了安定生活,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至高无上。在他们看来,只有官方信息才足够权威。在马克思主义传播中,不能忽略党政机关这股政治力量,党政机关应主动利用微媒体互动性强的优势,开通创建自己的政务微博、政务公众号、政务APP等,把自身当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信息源。一方面要花大力气搞好政务类信息发布,提高信息公开度,另一方面,要精心发布与马克思主义关联的内容,让人民群众将社会主义建设成果与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起来,提升人民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任度和认可度。

2.发挥微媒体对话优势,寻求与专家合作。微媒体打破了信息单向流动的传播态势,构建了双向互动的新传播模式,它能搭建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与接受者的对话桥梁,借助微媒体的特殊对话机制,传播者可向接受者讲解、阐释马克思主义具体内容,改变单向传播中受众被动接受无法理解马克思主义精神内涵的局面。微媒体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搭建传播者与受众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时,要主动寻求与马克思主义专家学者们的合作,鼓励这些专业人士入驻微媒体平台与受众进行互动交流。受众和专家可就马克思主义领域的某一问题展开讨论,也可就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问,由专家学者们帮助解答,引导受众更深层次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国家大政方针。也可动员鼓励或聘请马克思主义学者、权威媒体的知名人士、思政教育专家等在微媒体上开设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微视频等。他们可以通过微平台发布自己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关注的马克思主义热点知识、热点话题等。此外,还可与马克思主义专业组织联合,促成他们与受众的互动,让他们对受众进行正确理论的引导,及时指出受众对马克思主义的曲解和认知问题,确保马克思主义传播内容的准确无误。来自专业人士的信息更容易博得受众信任,可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效率,提高受众认同度,深化传播效果。

3.发挥微媒体短小精悍优势,与主流媒体响应联动。微媒体与传统主流媒体在传播内容与形式上差别较大,微媒体短小精悍、即时性强。在马克思主义传播中,要发挥微媒体这一优势,同时与主流媒体响应联动。主流媒体上发布的马克思主义信息经过了层层把关和筛选,价值高、信息真实可靠,微媒体一方面可对主流媒体上发布的马克思主义信息进行浓缩传播,另一方面可以与主流媒体配合,微媒体发布简短文字、视频或设立讨论专区帮受众了解最新马克思主义理论消息或时政要闻信息等,并附上主流媒体关于马克思主义信息的深度报道链接。通过微媒体与主流媒体响应联动,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准确、全面传播。

微媒体对马克思主义传播可起到拓宽传播路径、提高传播效率、增强传播效果等作用。但微媒体本身传播方式的特殊性也会对马克思主义传播起到削弱权威性、降低严肃性、导致歪曲性等不利影响。要发挥微媒体的传播优势,必须要“去粗”,通过他律和自律,剔除微媒体传播过程中的“糟粕”,同时要“取精”,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寻求合作,确保马克思主义传播的正确性、全面性和深入性。

参考文献:

[1] 李晓娟.“微”时代马克思主义在大学生中有效传播的要素探析[J].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8(2):89-94.

[2] 唐剑,吴传一.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传播模式及其实效评价[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6(2):207-212.

[3] 壮丹丽.“微时代”视域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策略探究——以“微博”为例[J].今日中国论坛,2013(7):193.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