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7期

关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思考【2】

常  敏
2018年09月18日09:5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过程

随着是市场改革力度的加大,传媒体也在逐渐发生变化,为了适应新时代的潮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迫在眉睫,成了发展的必然趋势。实施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终究是一场大规模且长耗时的改革,在融合发展过程中一定要遵循相关原则,把握好改革方向,通过利用新兴技术这个媒介,来加快发展的进程,但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新兴网络自身所存在的,严格规范管理,遵循文化的改革体制,发挥创新精神,把握好方向,切不可迷失自我。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可从内容、资源、渠道、市场着手,使得新旧媒体能顺应可进进步与社会的发展,从而实现更好的发展进步。

在融合发展过程中,要注意内容的有效性、准确性、真实可靠性等,结合新旧媒体的优势,借助新兴的网络技术,和传统的用户资源等相结合。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交互性,结合传统媒体的信息来源,从而使得权威信息的利用率更高,从而提高了公信度。

四、关于融合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1.传统媒体的管理者要有较高的融合意识。对于一个传媒行业机构来讲,最高层管理同其他行业的管理者一样,有着统领、指导、决策的作用,现在就媒体形式来讲,融资已迫在眉睫,高层管理者必须端正态度,首先自己就要对融资有一个明确的态度,有坚定不移的决心,重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资,全方位树立对两者的融资发展意识,要亲力亲为,以亲身行动去影响下属,间接性的引起他们的高度重视,影响感染员工时期投入其中,并保持较高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大家共同协作,树立共同的融合意识,才能保证融合工作的顺利进行。

2.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领导者要完善融合方案。首先,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领导者要事前做好充分的计划准备工作,明确融合后果并队之后的一系列工作做出详细规划,如:用人所长,每个岗位需要怎样的员工,明确新闻信息的生产过程,注重传播与新闻推广的同时进行。其次,针对于采编、经营和行政三大模块来讲,对其工作做要具体分工,尽可能的详细,做到各机构互助互爱,充满工作激情,创造好的工作氛围,将各机构进行融合,方便交流沟通,从而能够让媒体工作者更能轻易地感知到用户的需要。

3.加强对新闻信息传播的关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最根本的目的还是要以有效的新闻的信息内容为宗旨,以新兴技术为辅助,实现信息的高速传播与利用[3]。换句话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之后,还是要把新闻信息的传播放在首位,为了融合后更好的发展,重视对新闻内容的创建,保证信息的有效性与高价值,加强对信息的制造、传播、接收等的严格把控,全面提高相关工人员的素质能力,借助新兴媒体的优势,吸引人们的兴趣,加强人们对它的依赖程度,从而使得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后的媒体机构利益最大化。

4.搭建平台,提供综合服务。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之后,要打通用户平台,让用户通过平台的搭建能够享受到较多的资源,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融合后的媒体机构可以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媒介,将两者之间的信息数据进行全面分析与过滤,要利用新兴技术媒介将广大用户吸引过来并对其产生依赖性,从而实现媒体信息的高效利用。

5.技术与人才兼备,提高融合竞争力。对于好的企业来讲,有好的领导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伯乐和千里马都应同时具备,也就是说人才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媒体机构来讲,同样如此,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同时也要加大技术的投入力度,人才与技术同时具备,通过用其所长、因岗设人的原则,使得融合后的媒体机构发展越长久,大大提升媒体机构的竞争力。

6.注重创新发展路径。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企业应该根据时代的潮流与人们的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步伐,做出相应的调整,进而来制造产品服务,从而满足人们的需求,让人们对其产品或服务更加满意,有更高的评价度,这样才能够使企业在同行业之间提升竞争力,稳住竞争地位。对于媒体机构亦然如此,在融合发展过程中,要借助市场优势等的外力,创新探索出新的发展路径。在此同时,传统媒体可以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吸引更多的用户和关注度投入到媒体融合发展中来,进而不断提高媒体的竞争力,使得融合效果能够更好的得以实现。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成了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媒体机构来讲,在融合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优势相结合,借助新兴技术这个媒介,确保信息传播的高质量、高效率,全方面满足人们的需求。对于管理者来讲,必须重视两者的深度融合,只有有效的融合发展,才能使得媒体事业顺利发展与进步,从而进一步推动媒体领域的现代化、持续性发展。为此,媒体机构必须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方案,不断开拓媒体市场,加大有效信息的推广与利用,打造受众满意的平台,有足够的基金作保障,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的融合发展进程,最终促使媒体事业繁荣壮大。

参考文献:

[1] 崔志涛.浅谈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J].新闻传播,2013(7):222.

[2] 谭介辉.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媒体融合[J].中国报业,2014(10):17.

[3] 张富强.互联网思维下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J].记者摇篮,2016(1):61-62.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