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7期

打造智媒体 提升传播力

李 鹏
2018年09月25日10:31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智媒体 提升传播力

  传播力受到挑战的关键问题是什么?惯性融合方式行不行?未来变量在哪里?当前,传播力的塑造和提升必须放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变革中重新思考和创新性推进。封面新闻坚定进军“AI+媒体”领域,打造智能+智慧+智库的“智媒体”。坚持“三轮驱动”——技术驱动、内容为王、资本支撑,用人工智能赋能传播,“三个优先”创新传播,资本运作助力传播,探索出一条融合转型的有效路径。

  在新的舆论环境和传播环境下,切实提升传播力,是新时代主流媒体必须担当的使命,也是生存发展和壮大主流舆论的责任。梳理近年来媒体融合转型的历程可知,传播力的塑造和提升必须放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变革中重新思考和创新性推进。

  问题:三个清单

  传播力建设不是一个新词,也不是一件新事,而是主流媒体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更是媒体生存发展的根基。之所以到了今天如此重要、如此紧迫,是因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成为新的时代大考。要答好这份时代问卷,必须先梳理问题清单。

  传播力受到挑战的关键问题是什么?

  传播是指两个相互独立的系统之间,利用一定的媒介和途径所进行的、有目的的信息传递活动。传播力,就是实现有效传播的能力。其中,信息、媒介是两个关键要素。近年来,主流媒体传播力受到严峻挑战,关键问题在于信息吗?显然不是。因为媒体生产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比以前更精彩、更多样。所以,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后者——媒介。人们选择的媒介变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传播解构了大众传播,人们获取信息的媒介主要转移到了智能手机上,传统的纸媒、电视、广播乃至PC互联网的信息传播面临渠道失灵的危机,传播力受到严峻挑战。

  惯性融合方式行不行?

  面对传播媒介和渠道受到的挑战,主流媒体不断打造新的传播平台。从PC互联网时代的网站,到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客户端。可以说,有什么样的新媒介,传统主流媒体就在用什么样的新媒介,并大力推进媒体融合,但传播力仍需要持续不断提升。

  问题在哪里?一是缺乏产品意识、用户意识。很多媒体打造的新媒介上的内容是传统媒介的翻版,照搬报纸、电视内容上网、上端,缺少特色、缺乏新意;二是融合不彻底。只是把新的媒介作为传统媒介的补充,依然按传统思维办新媒体,没有遵循互联网的发展规律;三是投入不够。互联网平台的打造,无论产品开发、用户运营、品牌推广、团队建设等等,都需要巨大的投入,但传统媒体在这些方面投入的力度明显不够。

  未来变量在哪里?

  近年来,大多数传统媒体无论推进媒体融合,还是打造内容,都可谓紧跟人后,从未领先。其原因还在于不重视技术,既不注重开发互联网技术产品,也没有投入足够人力进行保障。

  然而,无论从宏观的人类发展历史,还是微观的传媒生态来看,技术都是催生变革、推动发展的核心,也是解构、重构传播力的重要因素。一直以来,传统媒体传播力难以显著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以未来视野彻底改造自身的勇气和毅力。当前,技术还在剧烈变革,大数据、AI(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改造媒体,区块链技术、5G技术也将给媒体带来深刻变革。这些都是媒体重塑和提升传播力必须考虑的未来变量,谁先切入,先有所建树,也许就能打个翻身仗。

  目标:打造智媒体

  历史是一面镜子。回望21世纪的头18年,传播生态的变革何其巨大,大众传媒、PC互联网的落寞,不过短短十几年,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人工智能时代又来了。主流媒体要提升传播力,抱残守缺没有用,等待观望没有用,也不要幻想固守传统媒介还会迎来春天。趋势的变化,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凯文·凯利认为,“技术都会有一个前进的方向,它叫做必然,就是这个趋势像重力一样,一定会发生”。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必然会成为改变经济、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通用技术。对转型中的媒体而言,加快AI+媒体应用是融合转型的不二选择。封面新闻坚定进军“AI+媒体”领域,打造智能+智慧+智库的“智媒体”。

  智能媒体,真正成为“人体的延伸”

  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媒体,重新定义媒体。算法推荐仅仅改变内容的分发方式就带来了巨大机遇,那么,在采访、写作、互动、效果检测、营销等环节,与AI的结合依然蕴藏巨大机遇。封面新闻加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这些环节的试验、探索和应用,给用户带来全新体验,让智媒体成为“人体的延伸”,成为个人资讯的智能助理。

  智慧媒体,为技术引擎植入价值观的灵魂

  智慧媒体是智媒体必不可少的重要构成。其关键在于,让机器做机器擅长的事,让人做人擅长的事,人机有效协同。封面新闻充分发挥智慧主导的作用,为技术引擎植入价值观的灵魂,为智媒体赋予正确的价值导向。用人来解决机器不能解决的事情,生产正能量、年轻态、个性化的深度原创内容;用人来纠正机器出现的偏差,始终保持正确价值导向。

  智库媒体,提供全联接智力支持

  智媒体也是智库媒体,即通过智能技术和智慧报道为政府、企业、社会民众提供智力支持。封面新闻从主题报道的采访调研、论坛研讨的智慧碰撞、数据榜单的数据分析等,转变到大数据+舆情的新型智库,给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参考,为用户提供生活资讯服务,成为政企机构、媒体和用户的联接点。

  在智能、智慧、智库三位一体的支撑下,封面新闻的目标是成为一家人工智能媒体公司,打破时间性媒介和空间性媒介之间的界限,融合所有媒介形式,打造智媒体。

  路径:三轮驱动

  进军AI+媒体不是一句话那么简单,从理念到实践,从战略制定到战术执行,还有很长、很艰难的路要走。封面新闻的思路是“三轮驱动”,即技术驱动、内容为王、资本支撑,希望能以此探索出一条融合转型的有效路径。

  技术驱动:人工智能赋能传播

  这几乎是所有传统主流媒体共同面临的难题,也是以往媒体融合较为欠缺的一点。技术改变了世界,支撑了互联网产品的发展,也应该成为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必须具备的要素。加大新技术运用,是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应有之义。面向未来,要用人工智能赋能传播。

  AI赋能产品。自2016年5月4日上线以来,封面新闻客户端不断运用AI来改造产品。比如开发小封写稿机器人,从2016年12月发出首条稿件至今,写稿能力越来越成熟,每日写稿量超过120篇,在当前的世界杯报道中也得到了充分运用。比如自动语音合成报道,在封面新闻客户端4.0版上线以后,语音转换技术得到了充分运用,通过这项技术,几乎每条稿件都有一段自动语音合成,MGC(机器合成内容)成为封面新闻客户端的基础性配置,用户可以点击详情页中的语音播报按钮,进入“听新闻模式”。AI的多场景赋能,给用户带去了视、听、读、聊的智能化体验,从而助推传播力提升。

  AI重构生产。在推进融合发展的流程再造上,封面新闻也充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变新闻生产的全流程。封面新闻自主研发的封巢智媒体系统,就是要用AI推动新闻生产流程智能化变革。封巢智媒体系统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涵盖三大平台(智能技术平台+智慧内容平台+智识管理平台):一是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应用创新,如机器写作、人机交互、智能“三屏合一”等AI+媒体的应用探索;二是价值主导与驱动的内容生产流程再造,如热点监控、全网采集、内容管理,包括融合驱动型直播应用;三是数据驱动下的传播效果智能化监测、版权追踪追溯、考核建模与自动化等。这个系统的持续迭代升级,将促进人工智能时代媒体、技术和用户进一步交互式融合。

  内容为王:“三个优先”创新传播

  再先进的技术平台也必须有好的内容才能得到用户认可,二者缺一不可。在新的环境下,坚持内容为王,加强内容创新,必须做到“三个优先”。

  移动优先。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传统媒体的内容已经不再是舆论风暴的发源地,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必须坚持移动优先。移动平台传播优先,华西都市报记者采写的所有稿件,必须优先在封面新闻客户端上发稿,动态进展动态发稿,而不能等报纸刊发之后才发客户端。移动技术应用优先,让新技术产生新内容,如VR报道、H5内容、数据可视化内容等等。今年高考前夕,封面新闻生产的《致每一个奋斗着的你》H5用数据将文字进行可视化呈现,引发网络广泛传播。

  视频优先。5G时代,视频流将成为传播的主要形式。所以,要提升传播力,必须加强短视频生产和直播应用。封面新闻把短视频打造作为特色内容构成的重要方面。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的“号外”创意短视频在网上引发广泛传播,《十九大时光 主播有画说》视频入选年度爆款。今年全国两会报道,《我AI中国 主播有画说》引入机器人播新闻,得到网友广泛点赞。

  故事优先。故事始终是最好的传播方式,好故事的传播力是惊人的。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依然要坚持讲好故事。在今年4月份封面新闻的报道中,“成都司机发卡片苦寻女儿24年”系列稿件在网络上引发广泛传播,传播总量超2亿。同时,在新的传播环境下,以“视频+故事”把好的形式和好的内容相结合,也是提升传播力的有效手段。封面新闻和腾讯联合打造的《视野》栏目,自推出以来基本每期都是传播爆款。

  资本支撑:资本运作助力传播

  在互联网环境下,资本也是提升传播力的重要手段。传播力与用户数、品牌影响力、技术开发能力息息相关,而用户运营、品牌推广、技术产品开发,都离不开资本的支撑。这是互联网平台做强做大的规律性路径,也是新型主流媒体与传统主流媒体发展的不同之处。

  3月30日,中央网信办和中国证监委共同出台了《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支持符合条件的网信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加快扶持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网信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实现首次公开发行和再融资”,并提出要“营造有利于各类投资主体参与的市场环境,优化投资结构,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完善投资引导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私募基金等作用,为网信企业发展提供资本支持”。这些意见为新型主流媒体打造互联网平台开展融资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主流媒体要做强做大互联网平台,必须走资本运作的道路。5月4日,封面传媒与四川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上亿元的Pre-A轮融资,后续还将开启A轮、B轮融资,推动资本运作进程。通过资本运作积聚资本,有助于加大新媒体平台的品牌与用户推广,引进先进互联网人才,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从而反哺新媒体平台打造,推动其快速做强做大,助推传播力提升。

  推动媒体深入融合转型,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更是媒体生存和发展的一场自我革命,自我颠覆的勇气、面向未来的眼光、脚踏实地的攻坚缺一不可。只要媒体人勇担使命,勇往直前,热烈拥抱“AI时代”,锐意改革创新,就一定能穿越迷雾,行走在阳光里,灿烂绽放。

  (作者系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华西都市报社社长、封面传媒董事长兼CEO)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