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8年第10期

“慢综艺”中至关重要的“安全环境”

魏铨晟 陈婧薇
2018年09月26日08:58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2017年第四季度,“慢综艺”集中出现,代替“快综艺”占据了各大卫视。“慢综艺”取材于人们的生活,反映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体现的是人们心中的梦想。因此,“真”成为了“慢”综艺的基本要求,“秀”成为了辅助。但是,如何才能在不通过剧情干涉嘉宾的情况下让彼此陌生的嘉宾展示出其真挚的感情呢?“安全环境”的营造为人们破解这个难题打开了突破口。本文分析了场地的选择、嘉宾的筛选等方法,试图构建一个“安全环境”,让嘉宾在这个环境中可以真实地以放松的状态,释放真我,展示内心。

关键词:“慢综艺”;安全环境;嘉宾选择;环境干涉;主场景

“慢综艺”是一种和“快综艺”相对应的综艺节目创作模式。刘杰在《快时代的“慢综艺”节目现况分析与未来发展建议》中认为“慢综艺”即关注人类内心感受,进行人文素养探讨、知识普及,做着文学艺术的思想引领工作的综艺节目。①因此,笔者认为“慢综艺”通过无任务的节目模式展示了人们的生活,反映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体现了人们心中的梦想。而“慢综艺”这种无任务的节目模式体现了“真”的本质。这里所说的“真”分为两方面,一是节目理念所追求的回归本真,二是参与嘉宾所表现的行为之真。②“慢综艺”通过真实的感情、真实的行为、真实的事件来打破现代大都市社会带给人的疏离感,将人从“贫瘠的孤岛”中拯救出来,满足人作为群居动物的社会性需求,表达人们对真挚情感的精神需要。但是,如何才能在不通过剧情干涉嘉宾的情况下让彼此陌生的嘉宾展示出其真挚的感情呢?笔者认为,最重要的解决方法是“安全环境”的营造。因此,能否塑造一个好的“安全环境”,将决定嘉宾是否能以放松的状态真实地展现自己的内心和行为。

从环境心理学上讲,环境是一个层次多、范围广的大系统③,由四个层次构成,其中,自然环境成为了环境构成的物质基础,而人作为这个环境的居住者也是这个环境的核心,会对这个环境产生能动的认识和改造过程。因此,人对环境的认识就是环境的内化层次,它主要和居住者的风俗习惯、社会阶层、宗教信仰等有很大的关系。同时,人可以对环境进行能动性的改造,从而使环境更加适合人的物质和精神的需要,这就是环境的第四层次——外化层次。而“安全环境”的营造也无法离开这四个层次。如何营造“安全环境”,笔者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供读者参考:

一、用环境干涉代替任务干涉

在环境的四个层次中,导演组唯一可以在栏目拍摄过程中影响的就是外化层次。同时,外化层次的缓慢改变,往往具有隐蔽性,不容易被嘉宾和观众发现。为了体现真实生活,降低嘉宾的“被监视”感,摄制组最好采取不干预、不干涉,甚至不采访的拍摄方式,以此来尽量减少嘉宾“有外人在”的感觉。并且,在摄像上,可以使用“隐蔽性拍摄”。因为这种拍摄方式大量地使用监控摄像头或者是长时间固定不动的机位,它们不运动,减弱了嘉宾对它们的注意,有效地减少了对嘉宾的影响。有时候通过长焦段的运用、远距离拍摄也能达到隐蔽拍摄的效果。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少影响不是没剧情,相反,剧情在“慢综艺”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剧情可以明确嘉宾行为的目的,体现嘉宾的品质,诱导嘉宾内心情感的迸发,并且也增加了节目的娱乐性,理清了节目的逻辑脉络,提高了节目对观众的吸引力。《漂亮的房子》赶上了“慢综艺”的浪潮,并且是吴彦祖首次参与的综艺,他和冯德伦这对老友之间的插科打诨也很吸引人。但是,该期节目平均收视率只有0.3,这当然有嘉宾设计等一系列问题,但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剧情。因此,观众不知道嘉宾正在干什么,接下来要干什么;嘉宾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剪辑不知道如何构建时空,主线是什么。

不能通过任务干涉嘉宾,但却要求有剧情,那么用环境干涉代替任务干涉是一条出路。

环境干涉,是通过改变嘉宾生活的环境因素来间接影响嘉宾的方式。换句话说,环境干涉就是体验和剧情的融合,嘉宾体验的是带有剧情的环境,而剧情冲突恰恰在嘉宾对环境的深度体验中自然而然出现。《亲爱的客栈》出现在“慢综艺”集中扎堆的2017年第四季度,但它却杀出重围成为了该季度“慢综艺”的收视冠军。这无疑是因为五位固定嘉宾之间的真挚感情感染了人们,但感情的释放需要时间的积累和事情的刺激。而停电、停水、没有收入等事件,以及重要客人来访等人文环境,无疑都在深刻影响着这个环境中的五位固定嘉宾。这种干涉和影响不是通过任务直接作用到嘉宾身上,而是在不改变体验主题所形成的稳态的前提下,通过改变环境因素来刺激这个稳态,从而间接地影响稳态中的嘉宾。因此,环境干涉可以放松嘉宾的状态,可以真实反映嘉宾情感,并且保证了剧情需要,满足了观众娱乐性的需要。

二、嘉宾选择

明星长时间暴露在摄像机和聚光灯下,因此受摄影机影响较小,在摄像机面前不会太紧张,表演的痕迹也不会太重。但是,素人面对摄像机的经验太少,在摄像机面前可能无法放开,表演迹象太浓。由此可见,明星相对于素人来说还是有优势的。当然,这只是一般情况,像《漂亮的房子》里伊一作为湖南卫视综艺节目的主持人有丰富的上镜经验,但是,长期从事“快综艺”的她,思维受到了“快综艺”的限制,在摄像机面前表现浮夸,一直想制造任务,带节奏,从而给了观众较差的收视体验,打破了观众对“真”的追求。嘉宾的构成是构建安全环境的最直接的影响因素,是四层次中“人”的层次。嘉宾需要一个真实放松、可信赖的交流环境来打破坚冰,真实地展现自己。而在安全环境营造方面,嘉宾的构成可能需要搭建社会基础稳定结构和加入使稳定结构不安的刺激因素。

标签是人们快速认识别人的方式,有些标签具有普遍性,会形成基于普遍情感的社会稳定结构,比如爱人、挚友、母子等。对于这些普遍情感,观众很容易理解和接受,而不会感觉突兀。在生活中,处于社会稳定结构中的成员之间往往有较深厚的感情基础,彼此的安全感很强。这样就方便了两人之间真挚感情的沟通和表达。同时,因为相互了解对方,知道以何种方式来表达,对方更能接受。每个人对爱的表达方式都是不同的,动情方式也是不同的。但是,人们通过被动情人的反应,可以感受到被动情人的心理状态,从而被这种感情所打动。换句话说,人们动情不是因为事件,而是因为对事件中主人公的人物命运感同身受。而慢综艺真实记录的正是这种命运的外化形式,以及主人公的选择、态度、表情、行为的变化。在《漂亮的房子》中,冯德伦为吴彦祖导了一场戏,如果没有吴彦祖的反映镜头人们是无法明白那场戏中所包含的感情的。正是因为有了吴彦祖前后的态度变化,脸上的表情变化和之后的肢体动作,才让人感受到这种真挚的情感。并且,明星亲密关系暴露也满足了观众的窥私心理。不仅如此,节目在给观众带来心理满足的同时,也满足了观众对人与人之间交流方式方法学习的功能性需要。

大部分真人秀需要多位嘉宾参加。面对多位嘉宾如何建立社会基本稳定结构这个问题,可以采用对某一特定社会稳定结构进行核心人员的性格抽取、剥离和分化。《愉快的家》对“家”这一稳定结构进行分析,将父母孩子的性格进行细化分离到不同嘉宾身上。节目中一共有7个嘉宾:一个年龄比较大的主心骨,一个技术担当,一个心思细腻一直照顾别人的人,一个会耍心眼的爱捣乱的笑果,一个年轻听话的男颜值担当,一个在体力、智力和技术等方面都黑洞的废柴,一个乐天派女颜值担当。这样的安排合理地平衡了嘉宾之间的相互依赖和需要,加深了嘉宾的人物性格的塑造,为嘉宾敞开心扉提供了基础。并且,这几个人之间可以产生类似于主持群的特殊形式,比如黑洞组合、老人与鸡组合。而不论是黑洞组合还是老人与鸡组合,这些主持群都加深了嘉宾的人物性格的塑造,并且制造出各种笑点,产生了很好的节目效果。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嘉宾的构成一定还要考虑投放平台、嘉宾属性等多方面,这里只是谈及了基于安全环境构建方面需要考虑的嘉宾构成。

三、小而美的固定主场景

人类虽然经过漫长的自然进化,渐渐形成了城市,但100多万年与自然为伴的原始社会占据了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长时间与自然为伴,已经让人们产生了稳定而顽固的自然依恋。因此,人们天生对美好的自然环境有归属感,相比于城市里的高楼大厦,人们更愿意在自然美丽的环境中放松身心。而且,美丽的景色不仅放松了嘉宾,也放松了观众,带给观众极大的视听震撼和审美体验。同时,美丽的自然环境往往具有隔离性,也就是世外桃源的感觉,例如《亲爱的客栈》中唯一通往外界的方式是划船。而这种地理环境上的闭塞隔绝感,会内化到嘉宾的心中,给嘉宾以强烈的安全感。

小而美的固定主场景,不仅有利于后期剪辑对时空的形成,而且另一个主要的作用是人际关系的安全距离会随着生存空间尺度大小发生相同的变化。在人均面积较小的空间中,人们往往更容易产生社会感和归属感。因此,长时间在一个狭小的固定场景中相处,再加上共同的目标等因素,会慢慢加深人们的感情,随着人们慢慢度过了陌生的阶段,会形成共同记忆,从而形成真挚的感情。另外,领域属性的明确,利于住户对空间产生领域感与归属感;同时它体现了空间领域层次的渐进,从小区公共空间→组团半公共空间→院落半私有空间→住户私有空间,领域层次越深入,安全感就越强。④无论是归属感、安全感还是社会感,本质上来说都是“精致、安全、静谧”这种氛围的具体体现。这就是主场景最大的作用——营造氛围。体验式的“慢综艺”选择的主场景,一般应该以“院落半私有空间”为主,像《举杯呵呵喝》就采用了深夜小酒馆为主场地,安静精致,通过精致的场景、温暖的灯光、治愈性的音乐等视听元素创造了一个理想的安全环境,营造了私密放松的氛围。在这个空间中的嘉宾,会更容易进入深度交流的状态,袒露内心深处的真实的自己。观众也会更加被这种气氛所感染,通过对嘉宾真实经历的共情,来达到治愈自身的效果。

场景道具可以起到交代叙事、制造笑点、烘托气氛的作用,但是在以往的“快综艺”中,道具往往局限于物品,通过物品来制造悬念、完成叙事。而“慢综艺”则打破了道具只能是物品的局限,通过动植物的引入和拟人化表达,制造了众多笑点,渲染了生机勃勃的气氛。从局部来看,这增加了栏目的娱乐性,加强了对观众的吸引力,在满足观众情感需求的同时满足了娱乐放松的需要。但是,我们跳出动植物的具体含义,从整体来看,“慢综艺”本身就有“真”的要求。而动植物的加入无疑会进一步体现乡村生活中动植物的部分,让体验更多,更完善,更真实。因此,通过对动植物的拟人化处理,拉近了人和动物、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体现了人们的真挚情感,传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观念。

注释:

①刘杰.快时代的“慢综艺”节目现况分析与未来发展建议[J].新媒体研究,2017(10).

②刘榕.从受众角度分析国内观察类慢综艺节目成功要素——以《向往的生活》为例[J].新闻研究导刊,2017(8).

③刘先觉.现代建筑理论[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168,171,176,183.

④罗启德.健康人居环境的营造[J].建筑学报,2004(4):4-8.

(作者单位: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