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出炉

2018年10月2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2018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出炉

  人民网上海10月20日电 10月20日-21日,2018中国应用新闻传播论坛暨“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颁奖大会在上海举行。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人民日报海外版、上海广播电视台、腾讯新闻、字节跳动、第一财经、界面新闻、浙江长兴传媒集团、阿牛科技、微信公众号“兽爷”十家媒体荣获“2018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这次评选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会颁发,获奖的十大案例经由专家提名和推荐评审评出,反映了国内媒体在媒介融合和技术创新中的最新探索,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引领性。

  2018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颁奖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毛丽娟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复旦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良荣教授做了题为《互联网新闻的坚守与创新》的主题演讲,他说,互联网新闻同样是新闻,必须符合新闻基本要求,其特征包括新闻生产从单元走向多元、供给对象的分众化和个性化定制、产品呈现从固态走向液态、发布时空的零时差零距离等。“互联网新闻制作需要建立规范,比如互联网消息应该包括标题、正文、来源、背景和网民评论”。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媒体部主任宋君毅、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内容总监申孟哲、上海广播电视台“看看新闻”首席运营官宋菁菁、抖音政务媒体运营总监李思娴、腾讯新闻Dreamwriter负责人刘康、DT财经编委唐也钦、界面新闻副主编肖海生、浙江长兴传媒集团总编辑王晓伟、“华尔街见闻”副主编潘凌飞和公众号“兽爷”联合创始人张愎等十大创新案例负责人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各自在应用新闻传播领域的实践探索和最新尝试。与会者分享的前沿理念、实践案例和创新探索,吸引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大家在给获奖媒体点赞圈粉的同时,积极参与现场互动。

  2018中国应用新闻传播论坛现场

  “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评选主要关注传媒业的内容实践创新,既评选新闻或泛新闻内容的生产,更关注与新闻相关的技术、产品、创意、算法和传播等各环节的创新。”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会会长、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对十佳案例进行了总点评,他说,本年度获奖案例体现出应用新闻传播领域正呈现移动化、视觉化、产品化、智能化和社会化等五个特点。“新媒体语境下的新新闻生态系统,给所有实践者和观察者以重要启发,我们可以发现,传播节点的中心与边缘在不断流动,媒体与平台在相互渗透,技术和人文则需要保持平衡。”

  “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评选始于2017年,本届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委员会主办,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传播与外语学院承办,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协办。会议当天,应用新闻传播学研究委员会还举行了《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第一辑)》首发仪式。

  本次活动共包括“2018中国应用传播十大创新案例”颁奖、大会主题演讲、《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第一辑)》首发仪式、应用传播学术论坛等四个部分。来自全国20多家新闻院校和10多家媒体的近40位学者、应用新闻传播学分会的30多位理事参加本次论坛。论文发表环节,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窦锋昌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陶建杰教授、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刘勇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侯迎忠教授、《新闻记者》主编刘鹏和《新闻与传播研究》副主编朱鸿军、《新闻与写作》杂志编辑李嘉卓等嘉宾,一起围绕智能化时代的应用新闻传播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承办方上海体育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建最早的体育高等学府,该校1985年在全国高等院校中率先试办体育新闻方向,2014年入选“上海市卓越新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三十余年来培养了千余名优秀体育新闻和体育文化传播工作者。本次论坛专门单列体育新闻传播分论坛,就社交媒体时代体育明星的形象建构和体育俱乐部的数字化转型等应用传播话题进行了研讨。

  2018中国应用新闻传播十大创新案例(排名不分先后)

  1.直播和移动报道平台“现场云”(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2.“侠客岛”(人民日报海外版)

  3.融媒体直播流“看看新闻Knews24”(上海广播电视台)

  4.Dreamwriter智能纠错技术(腾讯新闻)

  5.短视频平台“抖音”(字节跳动)

  6.数据新闻DT财经(第一财经)

  7.非虚构写作“正午”(界面新闻)

  8.县级融媒体中心“融媒眼”(浙江长兴传媒集团)

  9.全球财经资讯“华尔街见闻”(阿牛科技)

  10.《疫苗之王》(微信公众号“兽爷”)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