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东原
2018年10月30日07: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李咏走了,那个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央视新闻的官方微博发文悼念:“再见了,李咏!怀念荧屏中帅气潇洒的你;怀念节目中欢声笑语的你;感谢你把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观众!愿你一路走好!”

对于央视新闻的这个评价,如果李咏听闻,应会开怀大笑吧?在央视众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个负责快乐的人,他把太多的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舞台,留给了喜欢他的观众。至于是不是“帅气潇洒”,倘若仅就长相,或者仁者见仁。李咏多次调侃过自己的长相,然而同为央视主持人的董浩回忆,刚认识李咏时,经常看到他对着台理发室的镜子喃喃自语:“真漂亮,真帅”。原来“帅气潇洒”,不仅仅是长相问题,这么形容一点也不错。

对于李咏,人们最熟悉他的笑容。1998年,李咏在央视2套开始主持益智游戏《幸运52》,2003年主持平民选秀《非常6+1》,他与众不同的主持气质让他获得了广泛关注,而后来多次主持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更是让他成为中国最出名的主持人之一。李咏可能是娱乐主持人中最会搞笑的,那个坏坏的笑的表情,成为很多人的成长记忆,也成为一个时代的流行表情。作为一个娱乐节目主持人,李咏是成功的;他的成功,有时又显得那么与众不同。

李咏是一个娱乐节目主持人,然而在他身上,经常又表现出非娱乐性的一面。有一个细节,李咏是一个在台上制造快乐的人,然而他在台下却非如此,有时甚至十分严肃。他曾经自称,自己是个内向、孤独和有些孤僻的男人。还有一个细节,虽然是娱乐节目主持人,但李咏在主持中却有着克制的一面,他是一个有底线的人,不是什么时候都迁就收视率,最起码他的节目中看不到低俗和庸俗。也只有在对比中,在失去时,才明白他说过的“我就是央视的娱乐底线”,才看懂他非娱乐性的一面。

娱乐性与非娱乐性集中于一身,其实并不奇怪。对于李咏来说,主持人是一份职业,既然是职业,那就得具有基本伦理。他虽然是一个内向的人,但他是主持人,来到了舞台上,职业要求他必须露出快乐的一面,所以他才施尽浑身解数,只为让观众一乐。也因为他是主持人,明白这个舞台的影响,明白这个职业的分量,他才知道什么叫有所为有所不为。他的底线意识,正是职业意识的体现,相对于他的有为,有时不为更难能可贵。

李咏是一个职业主持人。职业意识是李咏身上的一个显著特点。曾经无数次,听到作家讲,我就是一个码字的;听到厨师讲,我就是一个做饭的,听到媒体人讲,我是一个职业新闻人……这其实就是职业意识。可是在今天,在当下娱乐圈,甚至在社会上,职业意识都成了一股清流。对于很多人来说,职业只是一个饭碗,一个工具,只想从职业中获得,不少人甚至对自己从事的职业不屑一顾,如果不是为了生存早就不辞而别。可是我们忽视了,对于一个社会人来说,职业人是最基本的角色。从事一份职业,就要讲职业伦理,要有基本的职业气质、职业操守、职业性格。

李咏走了,现在,人们怀念着他在舞台上的表现,希望能听到那个亦庄亦谐的声音:“我是主持人李咏,下期节目再见”。可是,在他身上,有娱乐性也有非娱乐性的一面。相对于他娱乐性的一面,还应该记住李咏身上非娱乐性一面。而他娱乐性的一面,何尝没有非娱乐性支撑。娱乐性与非娱乐性,由此构成的职业性,这才是李咏身上最值得珍视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