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媒体的变和不变

2018年11月10日11:5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

人民网厦门11月10日电(记者 燕帅 赵光霞 宋心蕊)由厦门大学和人民网联合主办的“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今天在厦门大学举行。在“主论坛:立德树人、入脑入心”环节,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做主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业界学界的朋友大家好!我们的传媒学生,现在做传统媒体的越来越少。我觉得不管到哪里,我们传媒就是泛媒体就业,无论传统媒体、新媒体、官方媒体还是社会化媒体或者是自媒体都是中国新闻事业的一部分。所以什么要变,什么不能变,我觉得要搞清楚。我觉得新闻的伦理道德不管到哪个岗位包括做自媒体都是不能变。基本的媒介素养是不能变的,但是我们的表达的语境、传播的方式和人才培养的模式应该变。很多学生在各个方面都应该发挥伦理道德的引导,还有就是我们怎么把它传播下去,把它做好。

现在媒体变化太大了,我们应该改变教学方式。我觉得我们现在新闻学生将来不仅仅是传播新闻,还包括传播各种各样的内容,在传播新闻方面人民日报非常稳重,它要表态是经过非常慎重的考虑,但是两媒一端,对事件的表态都非常迅速。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表态迅速用什么样的方式,表态到什么程度,是非常讲究的,所以我们看人民日报涵盖的内容是什么,就是服务,晚上睡觉前给你发几句非常温馨的话。所以人民日报两媒一般端有几个亿的用户。所以作为新闻传播的学生,不管是做新闻还是要做泛内容的能力都应该要有,因为网络新媒体的传播除了新闻之外,有相当一部分是服务类各方面的信息。

我们作为新闻院校,过去是把业界的老师请进来讲,引导学生到业界学习,所以现在我们要转变一个什么,要影响社会化的传播平台,包括今日头条都应该请他们来讲课,我们在那里建立实习基地。我们早在十年前就搞了准记者训练营,还有一个传媒领袖讲学班。开始的时候我们是传统媒体,现在还要请传播影响非常大的就是社会化的媒体,请他们来讲。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学生现在应该是什么?我们要有媒介的素养,还要有综合的知识,还有在岗位上的知识,要有内容的置换能力。现在很多有影响社会发展的媒体,私人的一家公司,他们有一部分人也是传统媒体过去的,他们置换,他们做新媒体也做的非常好,在传统媒体做的好,然后到新媒体也做的非常好,所以我们的学生知识面应该要非常广的,除了新闻传播方面各方面的知识,还要有做泛内容的能力,有用户连接的能力,刚才我听到陈昌凤教授讲的计算机知识,就是新的技术怎么去连接用户,这个问题要解决,我们的学生才能够大有可为。所以我想,我们新闻传播的学生,我觉得要想一下我们怎么来做。我们新闻学要有一个思路,现在是智能时代,我们将学生派驻到VR公司学习,同时我们也将VR公司的人请进来,我们已经我们聘请了一个讲师,准备在我们学院搞一个VR工作坊,将最前沿的知识教给我们的学生,推动下一轮媒体的变革。 谢谢各位!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