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票房轻松过8亿元 《海王》在中国内地先拔头筹

何晶
2018年12月13日07:5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王》在中国内地先拔头筹

  片中的水帘洞和三叉戟都让人想起《西游记》

  海底奇观十分震撼

 

  由温子仁导演的《海王》上周五登陆中国内地院线,比北美还早两周。影片票房表现不俗,根据淘票票专业版数据,首周末累计票房6.51亿元;口碑也非常亮眼,豆瓣评分8.1,淘票票评分9.3,猫眼评分9.5。一直被漫威压制的DC终于靠《海王》打了一次漂亮的翻身仗。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影片在内地的累计票房已经超过8亿元。

  票房 打了一场翻身仗

  上周五,《海王》《狗十三》《惊涛飓浪》三部新片登陆内地院线。《海王》以53.%的排片率为当日贡献了85.9%的票房,首日进账1.66亿元。周六、周日两天,影片分别拿下2.65亿元和2.18亿元,票房占比均在8成以上。在《海王》的风头下,曹保平导演的《狗十三》则显得有些寂寥。虽然影片口碑不错,但首周票房才刚过2000万元。

  《海王》是DC今年推出的唯一作品,而“死对头”漫威今年推出了《黑豹》《复仇者联盟3》《蚁人2》,每一部全球票房都不错。因此,《海王》更像是DC一场不能输的战役,尤其该片在中国内地还比北美提前两周上映,如果口碑和票房不行,势必影响全球票房收益。幸运的是,由导演温子仁操刀的《海王》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亮点 海底奇观够新鲜

  不同于以往DC超级英雄片的沉郁暗黑风格,《海王》的娱乐性非常强,集动作、科幻、爱情、惊悚等多种元素于一身。其中,海底七国构成的水下场景,带给观众前所未见的视觉体验——既有科技发达的超大海底城市,也有落寞孤寂的宫殿遗迹;既有引人入胜的丛林瀑布,也有深不见底的黑暗海沟,甚至还有水火交融的奇观……

  影评人影志说:“海底世界的戏份多到超出想象……温子仁手下的DC,不再暗黑,情节跌宕又完整,正如他的恐怖片一样吸人到海底。”影评人“二十二岛主”认为,温子仁强调如何把故事讲得精彩:“他非常了解怎么调动观众的肾上腺素,海王什么时候该打斗,什么时候该落寞,什么时候需要浪漫,什么时候需要幽默……导演的安排已经达到炉火纯青之境。”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杜庆春认为,《海王》尽管故事俗套,但“舞台新鲜”:“影片以地中海为核心来构建两个核心陆上奇观段落——撒哈拉沙漠和西西里岛,这两个陆上奇观段落对应海洋段落……再加上大西洋海岸的灯塔区域,构成了电影的整个叙事舞台,视觉在纷杂中呈现出有机的统一。”

  彩蛋 部分场景像“西游”

  自《海王》上映以来,有不少自媒体和微博博主在网络上大力推荐,甚至不惜用“海底版”《指环王》《阿凡达》《星球大战》来称赞该片。但这类说法却遭到不少观众的反驳,有观众称:“影片的场面宏大,但剧情真的很水。一会儿指环王,一会儿星战,一会儿跑酷,一会儿哪吒闹海,一会儿龙宫借宝,一会儿哥斯拉……”影评人“木卫二”也认为,温子仁把《海王》拍成了爆米花商业片,效果也算好看,但他构筑的场景其实并不统一,比如西西里跑酷的一幕就完全没有必要。

  还有观众发现,《海王》某些场景让人联想起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比如海王穿过瀑布寻找三叉戟,让人想起花果山水帘洞;海王手持三叉戟旋转,和孙悟空的招牌动作如出一辙;战士们骑着海马、鲸鱼等海底动物,则像极了龙宫里骑着神兽的神仙……温子仁此前来华做宣传时也曾提到,他非常喜欢《西游记》。这也许是他送给中国观众的彩蛋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