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8期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下的媒体深度融合

管 洪
2018年12月21日08:46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下的媒体深度融合

  经过几年的努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间基本完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渗透与融合,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得以大幅提升。但是,同习近平总书记所描述的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优势互补、有机相融的“一体发展”还有相当的距离。

  所谓媒体深度融合,最本质的正是新旧媒体血肉相融,浑然一体。这样的“深”如何才能达到呢?这有赖于我们正在或即将迎来的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全域、开放、协作、共享的媒体融合新阶段。笔者借用工业4.0的概念将其称为“媒体融合4.0”。

  此前,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以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取得了媒体融合发展的阶段性成果。我们持续加大对技术的投入,分步骤分阶段集中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建成了集团所属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四大主报报系“全媒体数字化技术支撑平台”和“重报集团新闻内容生产及营运监管服务平台”,夯实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技术基础;我们坚持移动优先战略,突出抓好了以上游新闻、重庆客户端、理论头条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建设。现在,集团报、网、微、端总数达到100个以上,全媒体覆盖数、用户规模超过1个亿;我们坚持把新闻内容建设作为根本,通过加大对内容生产的投入、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深化都市报改革等措施,实现了内容创新的突破,已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填补了重庆新闻发展史的空白;我们创新经营理念,坚持传统主业改革,加快以文化产业为主的多元产业发展,形成了经营融合发展良好态势,也取得了显著效果,2017年集团资产总额近60亿元,当年营业总收入17亿元,利润2.19亿元,资产负债率控制在58%左右。

  显然,上述成果只是为“媒体融合4.0”打下了坚实基础,而非“4.0”本身。主流媒体特别是党报集团究竟该以何种作为深耕“媒体融合4.0”,以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的历史性跨越呢?就此,笔者谨结合重报集团已经和正在进行的实践探索谈一些粗浅的认识。

  媒体云数据库建设是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引擎

  媒体融合4.0,必须重新认识技术的作用。

  技术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技术是万万不能的。技术虽然不能解决我们遇到的所有问题,但是没有技术,你几乎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传统媒体所遇到的挑战,面临的所有问题,归根结蒂,是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的。要解决这些问题,还必须向技术要答案。所以,媒体融合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始终是一把金钥匙。当前,技术发展的速度更快,更新换代的周期更短,呈喷发状、爆炸性、开放性释放。技术的创新和运用更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其中大数据智能化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重要。大数据的运用正由简单的数据积累向深度开发利用数据的崭新阶段过渡。技术创新,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因此,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紧紧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争分夺秒,加快追赶的速度,积极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对传统的传播手段进行改造升级。

  就重报集团而言,我们要在技术平台搭建基本完成的前提下,加快媒体云平台建设,加快推动媒体数据库建设,通过搭建新的技术平台,加快大数据的汇集,用好大数据,把大数据应用作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资源和重要抓手。在建设媒体云和媒体数据库的同时,也要加快推动智能化建设,要借力当前互联网技术公司的优势,共同开发智能化机器人写稿和智能化采编技术。目前这方面的技术开放已经有了很明显的效果,并且已经有了一种比较成熟的探索方向。重报集团正在全力推进重报云和重报数据库建设,预计投入1.2亿元,今年上半年已建成重报数据库,正在接受验收;下半年建成重报云,对内打通各媒体平台资源,对外打通外界接口,打造面向政府部门、区域、行业的融媒体公有云平台。这也是重报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重庆市委大数据智能化战略的具体行动。

  要抓住优质内容价值回归的风口

  媒体深度4.0,必须重新认识内容的价值。

  无论任何时代,无论媒体演变成何种形态,脱离了内容的传播,都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内容建设始终是党报集团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它既是融合发展的起点,也是融合发展的终点,融合发展最后成不成功,最终还是要看内容的质量是不是得到了提升、内容生产能力是不是得到了提升,这是很重要的标准。更何况当下内容价值的直接变现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

  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人都是信息的生产者、传播者,可以说这是一个不缺信息的时代。但与此同时,有价值的新闻、权威的新闻、正能量的新闻,常常被淹没在海量的信息当中。这个时候,优质内容成了稀缺资源,好的内容成为紧俏的风口。现在,主管部门对新闻信息生产和发布以及管理的进一步规范,“三俗”和靠负能量博眼球的信息赚取流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打造精品内容、特色内容、高品质内容将会是主流媒体价值重现、重点发力的一个优势领域。

  一方面,加大对新闻内容生产的创新力度。坚持把内容创新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以内容优势赢得媒体融合发展的主动权。要主动跟进时代的节拍,关注读者的需求,聚焦社会的热点,维护公平正义,彰显道德良知,切忌闭门造车的“新闻策划”、津津乐道的“自说自话”和“慢了三拍”的传播节奏。要深化“走转改”,掌握真情况,了解群众的喜怒哀乐,贴近群众的生活现实,通过好的策划、好的作风,让内容更契合读者关注,更吸引读者眼球,让新闻报道更有焦点、更有亮点、更有看点,培养最忠实的受众,打造读者最信赖的媒体。传统媒体内容创新不是漫天撒网,也不是四面出击,内容创新一定是突出重点,发挥自身优势。未来报纸内容的发展总体方向趋于“慢、精、深”,也就是不去和网络抢时效,更多地做精品,做深度,做公信。这和自媒体粗糙的生产方式截然不同。未来纸质媒体承载的一定是深度的内容。对此,传统媒体的从业者一定要有充分的自信。

  另一方面,不断改进产品形态。近两年来,最火热的新媒体应用,非短视频莫属。2016~2017年,腾讯短视频日均访问量增长了25倍,秒拍短视频日均播放量增长了7倍,今日头条短视频日均播放量增长了6倍。短视频已呈井喷之势,短视频内容已超越图文,成为流量的主要来源,信息传播已经进入短视频时代。今年“五一”期间,重庆洪崖洞等网红景区刷爆“旅游圈”,“抖音”等网络营销起到了重要作用。新闻视频、视频内容、直播视频等将成为媒体内容生产的主要方向和主要形态。

  在视频内容方面,重报集团也做了一些探索。上游新闻建立了影视中心,将具有20多年历史的原重庆晨报摄影部与新生的上游新闻视频团队合二为一,同时整合了重庆晨报、重庆晚报、重庆商报新媒体资源。目前,影视中心除了直播、图集、新闻专题、视频、VR等日常工作外,还设有6个栏目——《上游脱口秀》《上游早上好》《财经早知道》《财会吃》《创客说》等。中心把最擅长后期剪辑的和最擅长前端拍摄的,都整合到一起,形成一个集影、音、内容、视频、VR、AR等为一体的多媒体平台,每天原创视频新闻近20条。今年1月15日,上游新闻与龙兴通用机场、重庆神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游新闻号”直升机命名并投入使用,为上游新闻提供航拍、航测等方面的空中技术支持。未来,上游新闻影视中心将继续深耕影视制作与传播,打造一批有深度、有价值、有辨识度的视频栏目及作品,探索传播的新渠道、新模式,增强原创内容的市场竞争力,让上游新闻影视中心成为西部地区制作水平的标杆、热门内容的保障。

  做大做强移动传播平台是深度融合的重中之重

  媒体融合4.0,必须重新认识平台的功能。

  “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已成为信息传播的新趋势。中国手机网民超过7.5亿,以手机为中心的智能设备,成为“万物互联”的基础,包括最日常的“吃、穿、住、行”等移动互联网服务场景不断丰富,网络主战场已从传统的PC端平台转向了移动端平台,移动优先已成为当前媒体融合的共识。

  有平台才有话语权。媒体融合4.0,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的指示精神,突出重点,将建好自主可控的移动传播平台作为首要工作,同时运用好第三方平台的强大功能,构建无处不在的影响力。具体来讲,就是要顺应趋势,主动出击,坚持两手抓。

  第一只手,要抓好自主平台建设,把资源、技术、力量向移动端平台倾斜和聚焦,形成合力,打造移动新闻精品,抢占移动传播先机

  重报集团将着力推动华龙网、理论头条、上游新闻等网上宣传平台建设,使其成为宣传重庆的主阵地。

  华龙网重庆客户端:通过聚合资讯云、政务云、生活云等数据资源,提前布局统一架构、统一数据、统一资源、统一标准、分点运营的宣传数据共享大平台。我们牵头构建了以“重庆”客户端为龙头的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市、区县两级大数据客户端集群,下载量近1000万,各区县APP平均下载量达到当地常住人口的28%。艾媒资讯发布的2017年中国西南地区媒体APP总下载量排名第1名,中国新闻网站APP传播力排行第4名,日活跃用户60.5万,月活跃用户209.9万。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作为党和政府舆论阵地,重庆客户端集群打造了新闻资讯、政务办事、生活服务等三大板块,成为海内外重庆儿女知晓重庆的窗口、重庆人与党和政府沟通交流的桥梁、重庆人生活百宝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华龙网全国排名稳中有进,在全国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排名第六,省级网站排名第二的基础上,持续打造和运营重庆客户端集群,力争2020年成为3000万重庆人都能标配的移动端应用。

  上游新闻:今年年初,我们把重报集团旗下的重庆晨报、重庆晚报、重庆商报等三家都市报的新媒体资源,整合到上游新闻,并且得到市委和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将上游新闻作为重庆市一个独立重点新闻单位履行相关职能职责,目前上游新闻4.2版本上线,下载量近1000万,活跃用户60万,上游号入驻机构和自媒体650多家,2017年12月排名全国新闻资讯类客户端第13位。下一步,我们将举全集团之力,重点打造上游新闻,通过3年努力,力争上游新闻原创新闻达到40%以上,市内、市外用户结构从现在的7∶3变为5∶5 ,成为集优质政治、经济、文化等为一体的新闻信息综合供应平台。下载量按照每年增长1000万的速度,2020年成为“全球影响、全国一流”的新闻客户端。

  重庆日报理论头条:理论头条是我们理论宣传网络化大众化的一个新的探索,得到中宣部和市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中央网信办将理论头条确定为理论精微传播工程2017年全国性的重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和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的要求,结合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精微传播工程的需要,用3年时间把理论头条建设成为以理论数据库为依托,搜索引擎、云计算、AI为技术支撑,理论词典、人工智能“小理”、机器人写作等为产品的大数据应用生态平台,着力打造中国首个理论传播+人工智能的新媒体和在国内传播力领先的理论传播融媒体平台。

  第二只手,要充分发挥第三方互联网企业、网站的作用,开展深度合作

  这些年,重报集团与知名互联网公司加强战略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内容生产方面,与腾讯联合打造的国内第一家商业性区域门户网站——大渝网,已成为重庆最大的城市生活门户网站。今年,继续与腾讯开展深度合作成立了重报移动传播中心,利用都市传媒的采编力量和优质的内容生产能力,为腾讯提供重庆区域定制新闻,依托腾讯新闻强大的流量分发优势,打造一批优质的媒体资讯号,力争成为重庆地区最大的定制新闻供应平台。最近,我们又在产品的落地和区域开发方面与今日头条有了深度合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重报集团将坚持开放发展,加大对外合作力度,以扩大开放带动平台创新,进一步提升平台的传播力、影响力。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拓展视野建好国际传播平台。现在提高和增强国际传播力成为一个主要任务,重庆市委宣传部近期召开了专题会,支持重报集团建设国际传播中心。我们的国际传播中心以网络新媒体为主,构建国际传播平台,也是在大数据背景下新建网络传播平台,然后利用国外社交媒体和传播平台放大重庆的好声音。

  媒体经营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媒体融合4.0,必须重新认识经营理念的创新。

  现在媒体的经营理念和形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像之前依靠多元产业和跨界发展来推动传统主业转型,而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贴媒体属性,深度介入产品,从而构建以“互联网+”“大数据+”“电商+”为主的媒体运营生态链。重报集团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了许多尝试。

  第一,“电商+”。重报集团电商物流公司构建的“一网八平台”发展格局,就是一种“互联网+”“电商+”的模式,依托报刊发行网络,进行功能转型升级及渠道价值再造。2015年,都市报在新媒体的冲击下,报纸零售几乎消失、读者大面积流失、发行量急剧下滑、员工队伍极不稳定……若没有网络和队伍,发行就等于失去了发展的载体和平台。我们提出“党报集团有这么多的资源和优势,为什么不能把传统的‘发行网’变成‘物流网’‘电商网’‘社区网’呢?”此后,按照这个思路,重报集团发行公司踏上了探寻转型发展的“破题之旅”。先是“物流配送”强势登陆,天猫、唯品会、苏宁易购等电商落地配送业务日均配送单量保持在3.5万单以上,稳居重庆第一。现正积极推进建设生鲜冷链物流产业园。零距离电商平台、商务服务平台、互联网家政云平台、农村电商平台、干线运输平台,推出网上网下深度合作,经营收入呈现年均保持110%以上增长的良好态势,有效弥补了传统纸媒发行下滑产生的缺口,稳定了党报发行队伍。在已实现“再造一个发行公司”的目标基础上,发行公司提出3年之内打造“物流、生鲜和家政”三大亿级核心平台的目标。

  同时,重报集团都市传媒正在打造的“重庆味道”,实际上就是利用策划优势和公信力,将“老字号”资源整合起来,以“电商+”的模式,运营打造“老字号”核心品牌,进一步提升“老字号”品牌价值,打造重庆美食名片。目前,我们正在与铜梁区洽谈相关合作,将产品落户到铜梁的京东重庆馆项目内。近期,发行公司将与伊犁佳和乳业合作,联合打造重庆乳品第三品牌——北纬43度。这些都是我们改变经营模式,从原来传统单一的广告宣传,到介入产品的包装、营销甚至生产环节;从经营链的下游进入中上游环节。

  第二,“互联网+旅游”。旅游业是新兴支柱产业。5月,重庆召开了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和“两地”“两高”目标要求,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这给我们媒体经营的转型,全媒体营销的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近年来,我们充分借助党报集团的优势,抓住重庆旅游业发展机遇,从旅游广告、旅游服务、旅游活动、旅游开发、旅游策划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互联网+旅游”战略。目前合作项目已超过20个,包括重庆江津四面山、华侨城欢乐谷、大连万达文旅城、重庆鲁能、碧桂园、恒大地产、空港新城、重庆两江影视城等,今年预计收入在4亿元以上。江津四面山风景区十几年前很出名,旅游资源丰富。但受各种客观和主观因素的制约,被其他新兴景区超越,地位尴尬。景区管委会主动找到集团,希望合作全媒体营销。重报集团以媒体宣传、活动策划等作为投入,在景区全年门票、酒店营业额中给予分成。在前期策划过程中,我们对四面山景区进行全方位的大数据分析,重新对景区进行精准定位。在实施过程中,全程监控游客数量和营销经营数据。当年“三八节”,通过全媒体营销,景区游客量同比翻了两番。重报集团策划了“山盟海誓”活动,将四面山与三亚天涯海角景区联姻,轰动全国。2015年,四面山成功升级为5A景区,旅游收入每年上升30%以上。重庆多家旅游景区也纷纷效仿这一案例,与集团签订全媒体营销合作协议。

  第三,“互联网+产业”。深度整合媒体与互联网公司各方资源,推动传媒产业加快发展。今年我们继续与猪八戒网深度合作,进一步巩固在基金管理、运营等方面合作成果,深度拓展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下的互联网+传媒产业融合。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推动深度战略合作:一是共同打造樵坪互联网生态小镇。深度开发重报集团樵坪“重报怡家人”项目,植入“互联网创业+互联网培训+旅游养生”等理念,打造具有重庆特色的互联网生态小镇;二是共同发起设立文化内容生产基金。在前期资本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发起设立文化内容生产基金,顺应互联网内容生产“风口”趋势,助力媒体内容生产;三是联合打造运营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发挥双方优势,助力全市大数据智能化战略行动计划,积极参与全市文创园区建设、工业+文创项目和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这些项目,都是做的“互联网+产业”。

  此外,近几年重报集团积极在数字营销方面进行探索尝试,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比如,去年9月整合都市报经营体系时,专门成立了数字营销事业部。这个部门的主要职责就是用新媒体手段,为客户的品牌和效果提供数字化服务,包括数字产品开发,品牌定位及提升,传播推广等。目前,已经代管了包括重庆市旅发委、商务委、城管委等在内的十余个政府部门的公众号。今年1~5月,都市报数字营销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6.83%。比如,成立户外传媒公司,积极拓展户外广告市场,目前已在重庆各商圈、交通站点、高速公路的重要位置修建了16块LED屏和T型牌。今年1~5月,户外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0%。再比如,华龙网稳步推进重庆日报数字阅报屏建设,拥有总量近3000块。

  “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潮流。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带给传统媒体一个重生的契机,只有抓住“媒体融合4.0”这个重大的历史性机遇,积极拥抱互联网,主动作为,大胆实践,才可能涅槃重生、续写传奇。

  (作者系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