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8期

传播主流价值 巩固主流地位

2018年12月21日08:56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传播主流价值 巩固主流地位

  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革的当下,党报集团旗帜鲜明地传播主流价值,发挥“喉舌”作用,引领社会主流舆论,提振核心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要在信息洪流中脱颖而出,主流媒体必须保持内容定力,坚持实施“五化”方针,创新报道手法,改进报道手段,不断增强主流价值的供给。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牢牢坚守主流价值之“魂”,并充分融入到重大主题报道、舆论引导、媒体融合、内容创新、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有效发挥了思想引领、宣传鼓劲、服务大局的作用,通过传播主流价值,提升主流地位。

  做深做强重大主题报道,唱响主旋律

  杭报集团把做好重大主题报道,作为体现自身价值、提升主流地位的重要抓手,坚持运用专栏连续报道、专版深度解读、评论有效引导、理论正确引领的“四位一体”报道机制,突出四个强化,书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篇章。

  强化统筹联动。近年来,集团每年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报道50余项,为确保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宣传提质增量,集团发挥多平台优势,整体协调、整体联动,“弹好钢琴”。2018年以来,集团推出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报道,“最多跑一次”改革、乡村振兴、“百千万”蹲点调研等近30项重大主题报道,坚持以杭州日报为龙头,各子报刊协同跟进,“报网端”同步发力,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多次被省市领导及省市宣传主管部门专题阅评表扬。

  强化评论引领。在众声喧哗的舆论环境中,集团不仅高度重视抢抓信息发布权,更把评论言论作为主流媒体引导社会舆论的最直接工具,争取权威信息解释权。在高频度推出“吴山平”“西湖评论”“学与思”等品牌评论理论专栏同时,进一步加大新媒体评论栏目的建设力度和发布频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引导社会主流舆论。集团还专门召开评论言论业务研讨会,营造了全报社重视评论的良好氛围。

  强化群众视角。注重见微知著、以小见大,从市民百姓易于接受的角度入手,组织重大主题报道,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传播效果。杭州日报《两会“外”传》系列视频,透过在杭外国人的视角,生动反映了杭州打造“城市国际化”“移动办事之城”的新举措、新成效。《杭州2018年“十大实事”》视频节目,以改编歌曲的形式,把杭州当年度的十大民生实事融入歌词,成为宣传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生动案例。

  强化活动策划。把提升重大主题报道的策划创新能力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营造重大主题报道的焦点与热点,扩大重大主题报道的传播效果。在“乡村振兴”报道中,杭州日报策划的“谁不说我乡村美”大型巡回视频直播,聚焦乡村美景、乡村民俗、乡村经济,全方位、视觉化呈现杭州乡村的“绿富美”,播出6期,点击量突破800万。

  大力弘扬“最美”精神,传播正能量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是传播主流价值最直接的体现。近年来,杭报集团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最美”精神主题宣传,强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传播效果。

  持之以恒开展价值观主题宣传。集团紧扣“民生、礼仪、诚信、感恩、奉献、关爱、信仰、责任、科学、爱国、创新、和谐”等12个主题词,以事论理,博采众长,形成了价值观宣传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传播理念。“我们的价值观·大型报网互动论坛”连续数年精耕细作,受到中宣部的肯定,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典型案例和成功样本。

  持之以恒挖掘基层典型。“最美杭州人”“最美浙江人”“最美基层党员干部”“暖新闻”等品牌特色栏目,坚持把镜头笔触对准基层,挖掘一线典型,每年推出各类“最美”典型100余个。在最近“快递小哥救助坠楼男童”事件报道中,各媒体在事发3小时内,就推出相关报道10余篇,12小时总阅读量突破了250万人次。都市快报“哑儿中良寻亲”的暖新闻,相继得到了央视新闻频道三大栏目《法治在线》《东方时空》《共同关注》的关注报道。

  持之以恒打造公益品牌。集团把公益活动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常年开设“快公益”“利群阳光助学”“洒下滴滴汗水 带走缕缕书香”“拯救民勤 绿色传递”“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爱心班车”等30多个公益栏目,每年组织公益活动150余次。杭州日报“多浪公益行动”为新疆阿克苏多浪街道第一幼儿园建设募集到100万元物资;都市快报“免费午餐”项目入选中国公益慈善十年十大热点。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抢占主阵地

  杭报集团以传播主流价值为着力点,积极抢占网络阵地,持续推进“报网端”三大平台建设,构筑起立体化、全方位的价值观传播格局。

  巩固传统纸媒。集团坚持把纸媒作为媒体品牌最重要的核心。近两年来,分步骤实施所属七报的改版工作,按照内容精品、版面精当、形式精彩的原则,充分运用数据、图片、图表、AR等可视化元素,推进纸媒产品减量提质。同时,推动传统纸媒与新媒体技术结合,打造新的媒体产品,杭州日报推出的“聚焦十九大,看杭报AR新闻”栏目,通过手机“扫一扫”来体验“身临其境”的AR新闻内容。

  建设中央厨房。按照“实战、实用、实效”原则,集团正在加快推进“智媒体中央厨房”建设,通过实施“全媒体采编提升工程”“大数据运用引领工程”“智媒体中心基础建设工程”“智能化生产支持工程”四大工程,打造新时期传播主流价值的新型平台。目前,智媒体中心、全媒体采编出版平台和大数据云平台三大核心项目已投入试运营。未来,借助大数据、云存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集团还将逐步推动“中央厨房”在全媒体策采编发各环节的深度运用,实现新闻生产与用户需求的关联匹配,让主旋律传得更响、更远。

  实现流程再造。把再造策采编发流程作为推进媒体融合的关键。基于中央厨房建设,整合采编力量,实施组织重构,推动杭州日报、杭州网、“杭+新闻”客户端三端在重大主题新闻生产中各环节的融合和重大主题报道在全集团的融合,实现从记者线索获取、内容采集、生产初级新闻产品到编辑深加工、重新排列组合、生产出适应各种终端新闻产品,实现新闻资源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重发布。

  创新传播平台。在新的国际舆论形势下,加强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争取国际话语权。都市快报运营的“hangzhoufeel(韵味杭州)”外宣中央厨房项目,坚持讲述“杭州好故事”,自去年6月登陆“脸谱”“推特”“图享”“优兔”全球四大社交网络平台以来,共发布各类信息8000条,总覆盖用户800万,受到中宣部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都市快报 “杭州新闻”英文客户端正式上线,成为全国首个都市报旗下全天候推送双语资讯的客户端平台,用户下载量已突破43万。

  推进新闻内容供给侧改革,打好主动仗

  新媒体时代,内容过剩、算法主导、价值导向错乱等问题普遍存在,要在信息洪流中脱颖而出,主流媒体必须保持内容定力,坚持实施“五化”方针,创新报道手法,改进报道手段,不断增强主流价值的供给。

  报道本土原创化。立足于杭州本土,将地缘优势转变为传播优势,努力推出反映和体现杭州实践、杭州经验、杭州文化等方面的特色新闻精品。杭州日报坚持以原创化报道提升媒体“首位度”,新媒体原创稿件占比90%,其中“最多跑一次·掌上真人秀攻略”融媒体栏目,每月推出一个主题,以文字、视频形式追踪记录办事全过程,让市民真真切切体验到改革带来的成效。都市快报《持续8年关注老小区加装电梯 深8度立体报道“杭州第一梯”诞生记》,以8个版面报道了杭州老小区加梯的历程及探索,全面展示了杭州城市现代化建设及协商民主的成就,生动反映了杭州人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传播形态多样化。针对不同平台,不同用户需求,对内容进行差异化处理,打造各种形态的新闻产品。都市快报“未来生活节”主题报道,通过打通头版与封底,融入3D插画、数据、图表、时间轴等元素,精心绘制了一份参观指南。杭州网持续发力直播,今年以来推出直播场次280余场,全网点击量超过8000万,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呈现形式可视化。集团各媒体注重把H5、短视频、VR、AR、全景航拍等新型视觉化报道形态广泛应用于新闻报道。党的十九大期间,杭州日报推出5款H5产品、7个街采视频、5款AR产品,打出新媒体宣传组合拳。此外,各媒体在十九大前后还推出“航拍家乡变化”“全景看杭州”等一系列无人机采集报道。

  产品生产规范化。为了确保对主流价值阵地的有效把控,按照新老媒体“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条底线”的管理原则,集团建立实施了编辑、分管主任、值班总编(编委)在内的新媒体三审机制,强化流程审核把关;建立涵盖报纸、重点新闻网站和“两微一端”的媒体审读体系,出版《杭报集团新媒体审读通报》,查找各类差错并提出整改意见。制度实行两年多来,已发现并纠正各类差错1800余个。

  把握舆论引导“时度效”,掌握主动权

  在突发事件、热点引导、舆论监督中,杭报集团都强调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

  抢占报道第一落点。在严守报道纪律和真实准确的前提下,我们力求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发布,通过党报集团的党政资源优势,抢占第一落点、发出第一声音。以2017年7月21日古墩路爆燃事件为例,事故发生后,杭州日报立即启动突发应急机制,经权威求证,严格审核后,在50分钟内完成第一条微博短视频、微信消息的制作与发布,1小时内阅读量突破100万,既赢得了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又牢牢把握住正确舆论导向。

  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我们从有利于事件处置、理顺情绪、维护稳定的角度出发,以富有吸引力、说服力的表达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情,增强群众认同度和向心力。在暴雨袭击杭城、秋水山庄修缮等引发热议的突发事件中,集团各媒体全方位展示事件全貌,揭示前因后果,有效将社会舆情从关注灾难或问题本身向关注事件展示的正面人文精神转变。

  理性开展舆论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只有树立“问题意识”,才能真正产生效果。围绕城市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的热点话题,杭州网“民生议事厅”专栏和“杭网议事厅”“网络问政”等专题,搭建起了市民百姓与党委政府沟通的桥梁纽带。2018年上半年,杭网议事厅共推出涉及共享单车、摇号买房等民生恳谈类专题11个,处理服务件2163件。集团建立完善内参报送机制,上半年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内参6篇,反映存在问题,传递社情民意,提出改进建议。

  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打造“主力军”

  杭报集团充分认识到,传播好主流价值,关键是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真正有使命感、责任感和执行力的人才队伍。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各类专题学习会,内网、企业公众号等形式确保“全员学习、一个不落”;深入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培训,培养采编人员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深化“走转改”活动。自2006年起,集团正式实施了“记者下基层”活动,出台《改进报道文风实施意见》,对各媒体“记者跑一线”情况进行专项考核,推动“走转改”制度化、常态化。2013年起,集团又深入开展了“总编跑一线 记者下基层”活动,通过集团总编辑、副总编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采编人员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有思想、高品质的新闻作品,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全员、全程、全媒改文风。

  创新人才培育选拔机制。推动传统媒体人才的转型,通过系统化、专业化培训,科学化评估,提升融媒体复合型人才、新媒体技术人才比例。集团制定出台《新媒体拔尖人才特殊扶持管理办法(试行)》,拨付500万元启动了首期重点新媒体项目和新媒体拔尖人才的专项扶持,并提供优先培训、晋升等发展机会,着力打造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党媒铁军。

  (作者系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