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2期

历史语境下80年代大陆恐怖片的创作机遇研究【3】

薄晓研
2019年01月15日10:1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历史语境与无形化阉割

回顾改革开放之前的漫长年代里,恐怖片并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新中国成立之前,恐怖片影史上最引人瞩目的恐怕是1937年的经典影片《夜半歌声》了。导演马徐维邦一生拍摄了多部恐怖电影,只有这部电影最为人津津乐道。原因在于这部电影以当时的社会背景为表现内容,将恐怖片中的“邪恶他者”置换为当时的压迫阶级,并且“中国恐怖电影第一次找到了与社会和时代共同呼吸的脉搏,也成功回应着意识形态对恐怖电影的需求和期待”[7]。所以,在诸多恐怖片中,什么样的影片才符合意识形态的期许,《夜半歌声》做出了合理解释。

可是《夜半歌声》也经历着来自历史的阉割,主流意识形态将它视为教育民众和反映爱国思想的最佳例证,这就是在无形之中对它的阉割。长久以来我们对这部经典恐怖片影片本身的解读少之又少,而是侧重对它“回应意识形态的需求”的解读。但本文认为《夜半歌声》同样可以视为一部最佳恐怖爱情电影。在20世纪20至30年代,同样是一个不鼓励拍摄“怪力乱神”但是在政策上又相对宽松的年代,而且当时的民众对“神怪片”的拥趸一点不输当下,“中下阶级的观众们却十二万分的欢迎着神怪片,遇到开映神怪片的时候,总是拥挤的水泄不通,于是戏院老板和制片公司却不得不你也神怪,我也神怪了。[8]”普通观众对神怪文化的热爱由来已久,不仅是我们这个时代才存在,“教会朝宇是神怪的发祥地,封神榜西游记的作者是神怪的鼻祖,说书先生是神怪热烈的宣传者,京戏馆是神怪电影的前身,这都是造成中国神怪片有如此发达的原子”[9]。

神怪片有如此丰沃的土壤,却一直难以得到良好呈现,20世纪20至30年代官方曾一度查禁恐怖片。因此,在这种限制性历史语境中,恐怖片即使有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经过政治和文化的双重过滤的。

(三)由历史阉割形成的国产恐怖片现象 1980年至1989年生产的恐怖片中,真正出现以“鬼魂、妖、怪”为代表的超自然力量的影片只有四部,即1983年《精变》;1985年《鬼妹》;1986年《碧水双魂》与《狐缘》,以上影片的故事背景都是古代社会,也就是这些超自然力量只存在于以志怪小说为载体的文本中,现代社会并不存在。这是经由历史阉割形成的现象之一,当下依旧有众多以古代题材为背景的恐怖片,第二个现象便是现在的恐怖片都类似《黑楼孤魂》的结尾,以最后的不存在收场,从而顺利实现上映。这两种现象成为恐怖片创作至今的框架,也难怪网络词条上有对“中国式恐怖片”有这样的解释:指具有中国特色,观众看完完全不害怕的“恐怖片”,特点是:“无鬼”、故事模式化、演员演技差、制作不精良[10]。

因为阉割语境形成的这种现象,在恐怖片导演阿甘看来国内恐怖片没有出路,在电影审查之下,恐怖片不能直接依靠视听效果带给观众刺激,所以只能追求创新[11]。可是这种阉割的语境如果不能减轻甚至消除,国产恐怖片的生产恐怕不会有什么大的改观。

五、结语

历史阉割语境不单单是审查阉割,主要来自长久以来的意识形态阉割,所以国产恐怖片创作的环境问题如果能够首先被正视,将是减轻这种阉割语境的第一步。接下来便是为恐怖片的创作和观影者的体验提供一个平衡的空间,分级制的设立将是着两者之间的平衡杠杆,保障创作质量的同时,还要满足不同的观影体验,取代“一刀切”的粗暴模式。

另外,恐怖片的生产观念需要更新,正视现实主义恐怖片中存在超自然力量,并且不会“被消失”。创作的手法要跟新技术或者新形式结合,例如将恐怖片与游戏场景或者模式结合、转换观影视角等。利用新的设备打造恐怖气氛和观影体验,普及以VR为代表的沉浸式观影效果,探索恐怖片新的边界。

在注重影片内容质量的基础上,以更佳的视听感受打破国产恐怖片几十年以来的固有创作模式。破旧才能立新,在今天对恐怖文化拥趸的影迷不在少数,希望国产恐怖片能够走出阉割语境,走向新生。

参考文献:

[1]张悦.导演张华勋回忆1980年《神秘的大佛》舆论风波[EB/OL].南方网讯,http://www.southcn.com/ent/zhuanti2/film100/films/200509200749.html.

[2]史可扬.新时期中国电影美学研究[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154-155.

[3]宋崇,郑洞天,饶曙光,沈及明,张华勋.对话:娱乐片[J].当代电影,1987(5):22.8.

[4]李少白.中国电影史[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219.

[5]宋崇,郑洞天,饶曙光,沈及明,张华勋.对话:娱乐片[J].当代电影,1987(5):22.

[6]史可扬.新时期中国电影美学研究[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156-158.

[7]李道新.意识形态氛围与中国恐怖电影的不可预期[J].电影新作,2004(10):35.

[8]万程.查禁神怪片[N].影戏生活,1931,1(8):1.

[9]金太璞.神怪片查禁之后:今后的电影界向哪里走?[N].影戏生活,1931,1(32):1.

[10]百度百科.

[11]彭靖贻,檀秋文.阿甘:中国的恐怖片没有出路[J].电影艺术,2007(3):44.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