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2期

中国传统文化与网络游戏的融合发展研究【3】

——以《王者荣耀》为例

赵倩倩
2019年01月15日10:1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研究发现

(一)传统文化赋予网络游戏更强生命力

网络游戏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开发技术水平的优劣其实早已不是权衡游戏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内容的好与坏才是决定这款游戏在市场上能否制胜的关键。当前的游戏玩家大多具有一定的知识文化水平,过于幼稚而没有内涵的游戏是不会吸引其投入过多的精力,只有具有吸引他们的游戏内容与有价值的文化内涵,才会让他们成为忠实的玩家。而传统文化恰恰赋予网络游戏更的强生命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不仅会带给游戏玩家文化认同感,而且可以丰富游戏的文化内涵。所以网络游戏需要增添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增加游戏的内核,才能够在游戏的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二)网络游戏成为历史文化传播新途径

不难发现,其实网络游戏已经俨然成为可以与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相提并论的具有影响力的媒介,它已经不再是一种单一的娱乐形式,而是一种文化传播的载体,游戏的内容对于受众的喜好与认知会产生重要的影响。通过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网络游戏的开发与设计中,玩家不仅可以感同身受游戏角色带来的畅快与欢愉,而且会潜移默化之间被渗透在游戏环节中的传统文化所熏染,甚至慢慢形成一种“品味”。因而网络游戏作为传统文化链接互联网的一个“触点”,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网络游戏已是互联网时代传播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崭新途径,也是大势所趋。

(三)携手共进:寻求繁荣共生的文化之旅

当前中国传统文化尽管已经迈进了网络游戏的大门,但是由于网络游戏总是以营利作为自己的首要目标,而忽略了传统文化的内核,所以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误区,譬如过度消费传统文化,随意篡改历史人物等等,所以从这个层面来看网络游戏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发展其实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不能重营利而轻文化,也不能重传统而失现代,二者只有携手共进,一方面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游戏开发的资源库,另一方面以网络游戏为良好载体吸引更多的受众,方能寻得一场繁荣共生的文化之旅。

四、结论与讨论

本文通过分析中国传统文化在《王者荣耀》中的运用来探究网络游戏的发展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文章首先通过分析游戏的英雄故事、视觉形象、音乐台词以及线下活动四个方面,具体阐释了网络游戏《王者荣耀》中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得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这款游戏中的运用体现在游戏的方方面面并且将传统文化融入网络游戏已成为弘扬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接下来在以《王者荣耀》为个案的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出中国传统文化在网游戏中传播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当然由于笔者经验不足、知识有限,尝试性地也在分析中以《王者荣耀》为例提出了几点中国传统文化在网络游戏传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当然,网络游戏产业仍有一些其他问题,例如游戏产业链中的局部垄断性、政府对产业指导倾向于弱化性等,这些特点由于能力有限,所以在本篇文章中未能充分地分析研究,这也是本文研究的一些局限所在。

在目前这样一个人人娱乐的互联网时代,中国传统文化应该抛开以往沉重严肃而又遥不可及的面罩,以一种活泼别具一格的形式呈现在受众的眼帘,与时代的发展同呼吸。但是如何在娱乐之余不被鄙弃为庸俗其实需要我们把握运用与弘扬的一个平衡点:即抓住中国传统文化核心内容的同时融入互联网时代新颖的形式。当然真正做到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网络游戏的发展完美融合任重而道远,所以我们需要保持一颗敬畏的心,以创新的精神去拥抱传统文化,去开发网络游戏,这样方可在未来网络游戏的发展中更好地寻求一场与传统文化繁荣共生的旅行。

参考文献:

[1](加)赫伯特·马歇尔·麦克卢汉著.何道宽译.理解媒介[M].南京:译林出版社,2011.

[2]吴冠华.中国传统文化在网络游戏中的运用研究[D].北京邮电大学,2013.

[3]史安斌.电竞游戏:战略传播的软利器[EB/OL].http://blog.sina.com.cn/s/blog_81651ac20102x4z2.html.

[4]冉毅嵩.中国网络游戏文化发展研究[D].四川:四川省社会科学院,2008.

[5]聂云蔚.网络游戏中的文化元素探悉[J].河北农机,2017(2).

[6]马孟超.浅谈电子游戏角色服饰设计研究[J].美术大关,2014(1).

[7]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EB/OL].2017, http://www.cac.gov.cn/cnnic40/.

[9] 极光大数据发布王者荣耀研究报告[EB/OL].2017.06.15[2018.12], http://game.people.com.cn/n1/2017/0615/c210053-29341910.html.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