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2期

新媒体环境下纪录片的传播策略

金瑾慧
2019年01月15日10:2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从某些方面来说,纪录片是现代电影艺术载体,在网络媒体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之下,媒介传播也开始从之前的传统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等方式开始向新媒体时代转化,移动终端的普及应用更是直接促使整个社会环境步入了新媒体时代。现如今我国纪录片社会关注度较高,可以说是已经步入了公众时代,而在新媒体时代环境之下,纪录片传播也面临着独特的优势,如何有效的抓住新媒体环境所带来的优势进行纪录片有效传播,也就成了时代发展的重点之一,而笔者也是基于这一目的进行了如下分析:

一、新媒体环境下纪录片传播优势

1.传播主体越发多元化。在新媒体环境之下,手机、网络、电脑等现代媒体设备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普及,人们在选择过程中也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在新媒体环境下,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传播者,也能够借助于新媒体来将身边发生的事情进行及时的分享与传播,整个生活、需求以及价值取向都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在这种时代背景之下,纪录片传播主题也就会变得越发的多元化。

2.受众人群越发的广泛。相关研究调查显示,现如今我国网民已经达到了近10亿,在全球网民综述之中占据了1/5,互联网普及率也达到了55.5%,并且开始逐渐与媒介进行融合。而不管是任何一种媒体形式,在今后发展过程中都需要依赖于受众群体进行传播,纪录片作为电视节目类型之一,只有真正有效的传播到受众群体之中才能实现传播的效果。由此可见,在新媒体环境之下,纪录片受众人群也会变得越来越广泛,整个受众背景以及创作形式可谓是在不断的发展与扩大。

3.传播渠道越发的便捷。就目前来看,我国纪录片传播渠道相比较于之前可以说是有了明显的改善,相比较于之前单一的电视传播,现如今可以借助于网络、电影院线、电视、音像出版物等多种渠道进行传播,可以说是囊括了所有的传播平台。尤其是在微博兴起之后,纪录片传播渠道更是变得十分的便捷,群众不再仅仅只是使用单一的观看形式进行观看,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纪录片传播效果[1]。

二、新媒体环境下纪录片传播困境

1.纪录片品质良莠不齐。新媒体环境下,纪录片发展虽然有着较多的机遇,但是同样也面临着较多的挑战。首先,新媒体制作门槛较低,所以在发展纪录片在发展与传播过程中也吸引了一批创造爱好者的加入,因为缺少专业的设备以及制作软件,他们仅仅只是借助于手机、DV、相机来进行拍摄,所以这些“纪录片”本身也就存在较多的问题与缺陷,像是画面不够清晰,存在声音模糊、画面晃动与抖动等现象,这也就大大降低了记录的质量。另外,还有很多纪录片拍摄人员本身经验就不足,其所拍摄的纪录片根本无法吸引观众,这种纪录片一经上传不仅无法吸引观众,起到较为良好的传播效果,还有可能会浪费网络资源,直接引发观众反感。由此可见,在新媒体环境之下,纪录片传播虽然变得十分的便捷,但是同样也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纪录片,在这种情况下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纪录片发展。

2.纪录片信息很快被湮没。在新媒体环境之下,各种信息可谓是铺天盖地,纪录片在这种环境下要想不被海量的信息所湮没可谓是十分困难的一件事,这同时也是纪录片发布者较为头疼的问题之一。在新媒体环境之下,假设是原创发布的纪录片信息,在强大的网络转发之下,网民也不会去甄别到底谁才是原创,谁又是转发,一般情况下都是谁的粉丝数量多,点击率就较高,而这从某些方面来说对于原创作者而言是十分不公平的。但是,在新媒体环境下纪录片竞争是十分激烈的,有些网站如果不能及时对纪录片信息进行更新的话,也会直接流失自己粉丝。所以说,如何在海量的新媒体信息之中促使自己的纪录片得到有效传播也是一个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2]。

三、新媒体环境下纪录片传播策略

1.为纪录片爱好者提供培养渠道。在新媒体环境之下,纪录片传播形式也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大众也开始参与到纪录片传播氛围之中,虽然很多专业人士拍出来的纪录片才是优质的,但是也不能拒绝普通用户对于纪录片拍摄于上传的爱好。在这一过程中,为了能够有效地避免质量差的纪录片影响网站声誉以及运营,相关人员可以积极为纪录片爱好者提供培养学习渠道,向他们积极普及一些纪录片拍摄技巧以及知识,让其能够更好地了解纪录片所要传达的思想以及内涵,从而有效地提高全民素质,让整个纪录片传播质量得以有效地提升,最终才能让纪录片走向更好地发展空间中。

2.积极打造纪录片品牌。现如今,纪录片播放最为重要的渠道之一就是视频网站,尤其是在现如今人们版权意识不断提升的环境下,很多视频网站都会直接购买影视作品独播放权,亦或者是仅为会员播放。在这种环境下,纪录片在发展过程中也可以充分把握住这一机遇借助于版权出售来获得盈利,亦或者是在视频网站上投入纪录片广告,以此来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虽然我国在发簪过程中也在积极创造纪录片频道,各个网站之中也开始逐渐创设纪录片板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是,打造精品纪录片品牌就能够直接打破传统风格内容同质化现象,真正做到立足于用户需求点。以《舌尖上的中国》为例,其作为纪录片代表之一,就很好地契合了我国群众心理需求,所以最终获得了较大的成功。为此,在新媒体环境下纪录片要想得到更为良好的传播与发展,一定要积极打造出纪录片品牌,通过多方面的创新来吸引更多的受众群体,从而才能有效地提高纪录片传播效果。

3.掌握好受众收视习惯。在新媒体环境下,纪录片传播策略还应该要很好地掌握受众收视习惯,积极培养出优秀的创作者。在新媒体环境之下,纪录片创作人员还需要加强对受众群体收视习惯以及规律的把握,特别是在近年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盛行的环境下,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也变得越发的广泛,这种环境下纪录片相关信息也就很容易迅速的被其它信息所冲散。为此,纪录片创作者一定要很好地把握住用户时间。相关数据调查结果显示,新浪微博用户在使用较为频繁的时间段,大多是在早上9~10点、下午16~18点以及晚上20:00~23:00。针对这一点,纪录片创作人员就可以在上述三个时间段进行传播与宣传,这样就能起到更为良好的传播效果,让用户能够在闲暇之间观看纪录片。总之,只有针对受众群体需求的纪录片传播策略才是有效的策略,所以说,在进行纪录片传播与制作的时候,一定要很好地掌握好受众收视习惯,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传播效果[3]。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之下,多样化的传播形式直接促使改善了纪录片传统传播所存在的困境,为其提供了较多的发展优势;但是同样也为其它类型的影视带来了新的机遇,所以纪录片在新媒体环境下面临的困境也是十分显著的。在这种环境下,纪录片要想得到有效的传播与发展,就一定要在发展过程中把握住新媒体时代纪录片传播变化与特性,切实寻找到纪录片发展需求点,然后基于此来作出针对性的应对,从而才能让纪录片焕发出全新的活力,真正在新媒体环境下得到有效的传播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媛.新媒体环境对中国纪录片创作的影响[J].新闻研究导刊,2016(3).

[2]于斌.新媒体环境下的纪录片创作与传播探析[J].中国传媒科技,2018(6).

[3]易娟.浅析新媒体时代纪录片的传播与发展途径[J].新闻研究导刊,2016(10).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