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12期

“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3】

楚小艳
2019年01月15日10:2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四)培养跨专业人才

通过上文可以发现,当前的新闻传播对相关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在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高校和企业需要投入精力培养各类跨专业人才。对于高校来说,跨专业人才的培养中不但要包括大数据技术,还需要让学生了解各类新闻中可能涉及的行业或领域知识,学校方面可以通过开设辅修课实现对学生的有效培养。对于新闻传播企业,跨专业人才的培养可以通过制定奖惩体系达成目的,从而让撰写的新闻稿件中容纳更多的相关知识,促进新闻的高效传播。需要注意的是,在跨专业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培养重点依然为各类新闻传播知识,所以对于企业领域的知识,只需要新闻传播人才进行宽泛了解即可,当要求新闻稿件专业性较强时,可由新闻传播人才进行临时性学习,由于其已经打下了学习基础,所以这种临时性学习能够在短期内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五)创新课程体系

对于新闻传播人才来说,在今后的培养中需要让其对各领域知识都有一定了解,所以在培养过程需要创新课程体系,其余领域的课程可以通过辅修课的形式对新闻传播人才进行教育,让这类人才在新时期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通常情况下,新的课程体系在高校教育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所以对于院校来说,要加强这方面的投入,但是在各类课程的开展中,也需要有侧重点,学校方面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当前民众对新闻的诉求,让学生补充相关方面的知识,提升对学生的培养效果;另外在教育过程中,专业知识的传授要居于领导地位,让学生在对本专业有深入了解情况下才可进一步提升学生素质。

三、结语

综上所述,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对人才的要求包括数据抓取能力、数据分析能力、数据可视化能力等方面,而要让新闻传播人才满足新时期的各项要求,可以通过建设学习平台、创新课程体系、提升数据素养、强化企业合作等措施达成目的,通过提升人才专业素质、提升新闻传播效果,让企业获得更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彦博.浅析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J].科技传播,2018,10(15):38-39.

[2]王宇娇.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7(6):236-237.

[3]刘云.浅谈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J].新闻研究导刊,2016,7(10):352.

[4]连娜,张筱筠.“大数据”时代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J].新闻界,2014(15):29-32.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