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勇立潮头,推进全媒体时代"融合+"

李浩燃
2019年01月28日07: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勇立潮头,推进全媒体时代“融合+”(评论员观察)

  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重组着内容生产与信息传播的链条,一个“万物皆媒”的全媒体时代渐行渐近

  在物理变化的基础上,努力激发化学反应、创造更多可能性,推进“融合+”

  人人都有麦克风,但主流媒体手握的是“金话筒”

  人民日报全新改版、全彩印刷,做大做强报网端微十多种载体,覆盖用户7.86亿人次;新华社发布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推出“AI合成新闻主播”,创建“媒体创意工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整合优势资源,集聚350多家媒体机构形成矩阵,打造全国广电“联合舰队”……观察今日之传播场域,媒体融合方兴未艾,人们眼中曾经“很传统”的主流媒体,正以加速变革不断赢得更多注意力资源。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深刻洞察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高屋建瓴的指导、清晰明确的部署,为顺应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融合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位传播学者曾说:“媒介即讯息”“媒介是人的延伸”。回溯历史,媒介变革与社会进步密切相关,深深影响并推动了人类文明进程。从文字、印刷术、电信技术到互联网,历经四次传播革命,“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重组着内容生产与信息传播的链条,一个“万物皆媒”的全媒体时代也渐行渐近。

  全媒体时代的传媒竞争已经变换了赛道,如果踟蹰不前,还停留在原来的“舒适区”,只会错失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矢志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催动我们因应新科技革命,走上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今天,从突破固有业务疆界、主动挺进新媒体战场,到打造“中央厨房”、重塑新闻生产机制,从整合渠道资源、构建全媒体新矩阵到频频先声夺人、积极创新新闻产品样态,主流媒体的全面发力,扩大了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事实证明,走好媒体融合之路,激活主流媒体的生产力、创造力,就可以迎来转型发展的新气象。

  也应看到,媒体融合是动态持续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存在一劳永逸的固定模式。媒体融合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发展大计,不是“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简单相加,而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有机相融。在物理变化的基础上,努力激发化学反应、创造更多可能性,推进“融合+”,主流媒体才能不断拓展传播力、影响力,真正赢得受众、赢得竞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处身互联互通、无远弗届的移动互联时代,一切变化皆有可能。大数据、算法技术日臻成熟,5G商用在即,人工智能发展迅猛,面向未来,怎样汇聚资源,打造有影响力的平台终端?怎样抢抓机遇,提供优质内容产品?如何用好技术,让人工智能为媒体赋能?前行道路上的种种难题与挑战,还有待人们在实践中加以破解。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新”是媒体的基因,也是传播的力量所在。众声喧哗的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但主流媒体手握的是“金话筒”。把握时代大势,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媒体融合的大手笔正等待我们去创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