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下沉、资源聚合、服务为主,专家学者把脉甘肃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甘肃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打造离群众最近的新型传播平台

田野

2018年11月01日14:1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0月28日,一场以“新时代 新融合 新使命”为主题的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州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人民网、知名互联网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县域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与实践、融媒体人才队伍建设、媒体技术创新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对话交流,为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可行的对策和解决方案。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青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以《甘肃日报》、甘肃广电总台为代表的甘肃主流媒体,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业态的不断创新,媒体融合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新形势下,如何洞悉传媒发展大势,进一步整合媒体资源、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成为摆在当前的重要课题。

根据中宣部部署,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全国的全覆盖。“通过媒体融合的建构过程,将使新闻宣传系统功能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县级融媒体中心将会成为党治国理政的新平台之一,而这样一个现代传播体系将会成为我们党执政体系里离互联网最近、离大数据最近、离人民群众最近的一支骨干力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在主旨演讲中如是说。

宋建武认为,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使主流媒体平台实现渠道下沉和资源聚合,从而聚集起海量用户,构建起新型媒体平台,为现代传播体系的形成打下良好基础。县级融媒体中心应该成为县域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的主要力量,应该成为向本地人民群众提供以政务服务为核心,包括各种本土化服务和公用事业服务及生活服务的平台,以此体现服务群众的功能。“要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打造主流媒体自主可控的新型互联网传播平台。”

专家认为,建设这样的平台,在解决方法、路径选择上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要把整合传播资源作为首要任务;二是应该建立独立的基于互联网运营的端口,当然也是向人民群众提供资讯服务和其他各种服务的端口;三是要把“新闻+政务+服务”作为主要的运营资源;四是运营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是关键,主流媒体转型发展需要一支懂得互联网、懂得互联网运营的人才队伍。

“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是整个县级融媒体建设的一个根本出发点,只有将媒体融合放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大背景下,才能系统、全面地做好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人民网副总裁、人民在线董事长唐维红说。

宋建武表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能停留在建设“中央厨房”,要观念统一,形成合理有效的建设运营方案,统筹推进,避免内部竞争和资源浪费。从媒体融合过程来看,体制机制是核心的问题,也是一个最大的短板。

“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动人的音符,也是最艰难的探索,更是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和必然选择。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科学探索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打造顺应时代趋势、适合自身实际和特点的体制机制,实现媒体融合的稳步健康发展,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陈青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推荐阅读

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是全国新闻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经过各地各新闻单位层层推荐、比赛评选,13名优秀记者代表全国百万新闻工作者,向全国观众讲述发生在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 【详细】

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详细】

传媒关注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