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做新时代优秀新闻人文化人

李雪昆
2019年01月29日13: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做新时代优秀新闻人文化人

  1月24日,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主办的“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新使命 做新时代优秀新闻人文化人”专题研讨会暨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卢新宁,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副主任、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单位代表陈广照,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等,以及中央新闻单位和地方新闻单位的有关领导、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理事及代表,新闻界文化界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

  柳斌杰在讲话中指出,由于全球性的传播技术革命性的变化,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化和动荡,假新闻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公害”和社会灾难。这就更加需要中国的新闻工作者,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更加需要对各类媒体的身份认同,更加需要新闻战斗精神和批判精神,更加需要中国新闻的国际参与,发挥科学真理的力量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力量。

  柳斌杰强调,培育新闻文化和新时代新闻人才,要围绕人民关注的基本问题去提升他们的理论水平、道德良心境界和职业精神素养,造就新时代高水平的新闻工作者。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在这些方面是大有作为的。

  李东东在致辞中说,作为中宣部和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系新闻界文化界的社会组织,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团结引领会员单位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以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根本,以全面加强新闻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以不断提高服务会员单位水平为方向,以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为路径,积极发挥党政机关与新闻界文化界的桥梁纽带和新闻文化社会组织功能,围绕和服务于新闻出版工作的中心任务谋划和开展各项工作。

  研讨会上,陈广照作了主题为“打造军事融媒体人才方阵,担负起新时代军事宣传历史使命”的讲话。陈广照说,要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军事新闻人,必须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锤炼“四力”本领。通过脚力追逐实践,体验强军兴军进程;通过眼力敏锐观察,发现新闻线索;通过脑力深入思考,探索军事新闻规律;通过笔力挖掘书写,讲好强军兴军故事。

  翟惠生在讲话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意义重大。新闻人与文化人不完全等同,但两者可以互鉴提高。新闻人承担着舆论引导,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的职责,做优秀新闻人需要具有优秀文化人的素质,有助于更好地完成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使命任务。

  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吕延涛等围绕各自单位发展同与会者交流了体会。

  会议增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唐中祥、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王汉民为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并同意设立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数字互娱与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委员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等3个分支机构。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中国冶金报社社长陆闻言、中国妇女报社总编辑孙钱斌、人民政协报社总编辑周北川,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新闻史学会等单位的代表与会,部分嘉宾作了发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