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观察类综艺:“应和”中寻求突破

王鑫杰
2019年02月13日14:3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观察类综艺:“应和”中寻求突破

随着户外真人秀热度不再,国内综艺题材不断更新换代。其中,主打情感、互动的观察类综艺可谓异军突起,渐有爆发之势。2018年下半年湖南卫视的亲情观察类综艺《我家那小子》、腾讯视频的恋爱社交推理真人秀《心动的信号》以及芒果TV的夫妻观察治愈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等观察类综艺率先试水,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2019年,比起电视平台,视频网站对观察类综艺的“应和”趋势显然更为明显。芒果TV将上线的《婆婆和妈妈》《一路成年》与已经上线的《女儿们的恋爱》均以婚恋、代际关系为主题。腾讯视频除了探索素人情感关系的节目外,还将有一档经纪人职场生存真人秀《朝阳里N3》上线。优酷则主打恋爱情感观察综艺《想谈个和偶像剧一样的恋爱》。

参与对象是重中之重

具体来讲,观察类综艺多数是慢综艺的延伸。从制作形式上讲,这类综艺多选择真人秀+棚内访谈的组合形式进行。受慢综艺的影响,真人秀的部分也区别于以往动辄跑跳的户外竞技真人秀,而是展现温和、真实的日常生活。以《女儿们的恋爱》为例,不设定剧情冲突和激烈的游戏互动,节目组“只提供约会对象,不干预感情发展”的“放养”准则让嘉宾与素人的恋爱过程更显自然有趣。

户外真人秀的主角是被观察者,作为这档节目的故事基础,自身性格表现、与节目的合拍程度以及公众代入感等都是节目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女儿们的恋爱》中,嘉宾的选择便是从公众代入感出发,像代表了大多数为情所伤却又渴望爱情的年轻人的任家萱、从未有过恋爱经验的“恋爱小白”傅园慧、经历了6年爱情长跑的杜海涛与沈梦辰等。

棚内访谈的观察者同样不容忽视。总结目前上线的观察类综艺,大多以星素结合的方式呈现,双方关系或亲密无间,或不相熟识冷静观察。前者以《妻子的浪漫旅行》《女儿们的恋爱》为代表,聚焦夫妻、亲子关系,两个现场隔空互动,由于对待同样一件事情时,事件双方也许存在不同的看法,这时节目就成为一个了解沟通的介质。后者以《心动的信号》等一众素人恋爱情感观察类综艺为代表,观察者客观冷静,观察也更独立,甚至赋予内容“冲突”与“矛盾”。当然,多数节目选择增设多重视角,“观察团”“好友”视角越丰富,呈现的人物越立体、结论越全面。

追求新鲜是制胜“法宝”

从国际上来看,日本的常青树节目《改变人生的一分钟深刻佳话》以及韩国的《我独自生活》等都是观察类综艺中的佼佼者,国内观察类综艺仍处于待发展的关键期。

对观察类综艺来说,其新鲜感不仅来源于节目形式,同样来自嘉宾自身。嘉宾不断地“隐私曝光”,既可以让大众全方位了解明星的生活方式、交友情况、亲子关系甚至夫妻关系,也可以让大众代入其中思考自己的生活,或反思、或认同。当然,若能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是最好不过的传播效果。最典型的莫过于《妻子的浪漫旅行》中的郭晓冬、程莉莎夫妇,行动大过言语的内敛男人碰上渴望爱要大声说出来的浪漫主义女人,这样的组合方式是当今社会很多夫妻的真实写照,他们如何相处与磨合是观众期待看到或者说想要代入学习的目标。

对于《心动的信号》等素人恋爱情感观察类综艺来说,棚内观察的嘉宾选择也是贩卖新鲜感的方式之一。观察者的职业、生活阅历不同,对素人嘉宾的行为解读、对某些问题的看法皆有不同,在保持观众新鲜感的同时,也可进行场内场外的互动,使二者紧密结合。《心动的信号》中明星嘉宾的选择,包括快人快语、性格直爽的张雨绮,成熟稳重的“直男”代表朱亚文,心思细腻、性格温柔的官鸿,自诩“直男”的小女生代表杨超越外加一个辩手和一个心理学家。面对同一个问题,他们的想法五花八门,在密切双方互动的基础上也可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同质化问题难突破

发展到今天,观察类综艺显然逐渐有了不少创新与突破,节目的诸多探索造就了此类综艺迅速发展,但随之而来的便是各种问题。细数目前上线或是待上演的诸多综艺,不难发现,目前国内的观察类综艺基本局限于社会情感类,不管是代际关系还是婚恋养成,风格趋向基本一致。腾讯视频即将播出的《女儿们的男朋友》与芒果TV的《女儿们的恋爱》制作模式基本一致;而《心动的信号》《恋梦空间》《遇见你真好》《想谈个和偶像剧一样的恋爱》等都关注素人恋爱。

题材撞车严重继而引发受众对其真实性的怀疑,此前播出的《心动的信号》便饱受剧本剧情设定、更改人物性格的诟病,导致不少观众流失。另外,部分节目只为跟风抄袭原版综艺,相同场景、相同人物设定、相同剧情,反而影响同类型综艺的观众好感度。

对观察类综艺来说,若想蔚然成风,就要突破题材的限制,大胆创新,开拓观察新领域。从节目题材来讲,实现多种综艺节目的混搭风,访谈+音乐、访谈+选秀;从被观察者职业来讲,网红行业、电子竞技、导演、记者等等,都是新思路、新角度。例如西瓜视频正在播出的《考不好,没关系?》,虽主打亲子关系,但其采用父亲、儿子身份互换的方式,父亲答题、孩子观战,以期更深度地聚焦亲子关系、教育话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