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9年第2期

掌上中国: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融媒短视频作品评析

高红波 赵鑫明
2019年02月15日09:46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19年第2期

摘要: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融媒体短视频获奖作品反映出当代影像作品传播方式多途径的鲜明特征,用影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本文试从新闻媒体要增强自身建设、发挥喉舌和桥梁作用、积极对外传播中国声音以及承担社会责任这四个方面对多个融媒体短视频获奖作品进行评析,探究其意义及价值。

关键词:中国新闻奖;融媒体;短视频;新闻媒体

第二十八届中国电视新闻奖的评选已结束,获奖的电视作品中赫然出现了一个新的类别——融媒类新闻作品。融媒体指的是在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载体的共同点,并且整合各类媒体不同点,以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①第二十八届中国电视新闻奖在社会融媒体大发展的趋势下与时俱进,新增融媒类新闻作品奖项,旨在通过大众所喜爱观看新闻的方式,反映现实社会生活,恪守电视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新闻价值突出、质量至上

及时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体现了电视新闻的重要功能,信息的真实性是新闻报道的生命。当今社会,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很多新闻报道带有媒体审判的色彩,甚至严重违背新闻报道的真实性。新闻的本质在于真实,这也就要求每一位新闻工作者要遵守新闻的职业道德,及时深入新闻源发地,报道真实有效的新闻。正如第二十八届中国电视新闻奖融媒短视频一等奖作品《柳州融水突围记|广西日报记者“失联”数十小时,在穿越40处塌方后发回灾区最新画面!》中的主要记者谌贻照,在融水杆洞乡发生重大灾情与外界失联的情况下,他与同行工作者徒步20多公里,穿越超30处塌方,历经2次突围,终达滚贝乡第一时间发回灾区的现场新闻。该新闻极大地展现了新闻工作者们艰苦奋斗、不折不挠的工作精神,也体现了新闻记者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广西日报依照局势立即形成高效运作的融媒体报道机制,联动报网微端全方位追踪灾区雨情灾情,及时让公众获取灾区的准确信息,回应社会关注焦点,有效遏制住了谣言的扩散,该作品经过各大媒介转发,引发轰动效果。

处于网络时代的我们,不仅在网络上出现了一批“网红”,甚至“网红”这个概念延伸至各行各业,而在美食领域则出现了美食“网红店”。目前“网红店”在各大城市中比比皆是,而作为普通群众的我们则不确定“网红店”的美食真的值得等待两到三个小时的时间一饱口福吗?基于此,获得第二十八届中国电视新闻奖融媒短视频二等奖作品《网红店假排队调查》的新闻工作人员精心策划,兵分多路,以顾客、黄牛、网红店主等多重身份进行实地暗访,发现并记录了该领域的乱象,最终还原给观众真实“网红店”的缘由。作品一经推出便被央视、新华社等各大媒介转载,形成了现象级传播,引发了社会热议。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社会大背景下,“受众”的概念逐渐被“用户”取代,用户不仅是信息资源的消费者,同时他们也参与到信息资源当中②,这也就要求主流媒体新闻人要追求有速度、有质量的新闻进行报道,满足当代社会背景下人民群众的新闻需求。

二、融媒体短视频成为时政报道的新途径

当代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在构建和谐幸福社会的进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闻媒体有责任、有义务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路线,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准确地了解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向。通过对我国社会建设的伟大成就进行报道,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起重大作用事件的宣传,从而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发起广大人民的民族自豪感。正如第二十八届中国电视新闻奖融媒短视频一等奖作品《公仆之路》深刻展现了我们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几十年来坚持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形象;同时向观众传递出作为党员应有的正面形象,引发观众心理共鸣,传递社会主流价值观。该短视频仅仅用五分多钟回顾了习主席48年的从政经历,当影片开始,耳边响起习主席“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于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③平实叙述的亲切声音,宛如一位朋友的讲话娓娓道来,使人自然地融入其中,结合历史性的画面,使视频的内容更加真实。并且该段视频采用一镜到底的叙述手法以及三维投射的沉浸式体验,使习主席的公仆形象可触可及,营造出大制作高质量影片的视觉感受。《公仆之路》使观众在感触于心的同时,自然而然地进行转载评论,一时之间,在全网形成了强大的传播效果。

近几十年来,台湾地区政局发展曲折多变,与内陆关系紧张,“台独势力”狂妄猖獗。在如此复杂混乱的政治背景下,海峡两岸的国人忧心忡忡,两岸关系该如何发展,这不仅受到我国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世界各国也抱以瞭望的态度。例如第二十八届中国电视新闻奖融媒短视频二等奖作品《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自2016年5月20日台湾民进党当局重新上台以来,大陆相关部门第一次就“台独”势力作出明确且坚定的重磅表态,该作品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也明确表明了政府对“台独”问题的坚定立场。该新闻短视频短小精悍,主题鲜明,一经发出就引发海峡两岸轰动效果,一时间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热议的话题。作品经国台办及全国人大新闻机构授权,权威首发,具有极强的新闻敏感性、时效性以及权威性,并且在当前融媒体大环境下,该作品在大陆与台湾各媒介播放均取得重量级影响,通过官方媒体的发布以及普通群众的自动转发评论给民进党当局及岛内“绿营”以最强震慑,也给予全球“反独促统”人士最强支持。

新闻作品总是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党和国家的政治立场、主张以及观点。新闻媒体的报道所产生的影响,往往涉及到民族乃至国家的利益,因此,新闻工作者要坚持以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为己任,对于有利于社会发展、人类进步、世界和平的事件要进行深度挖掘并报道。

三、积极对外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

在2018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④正如第二十八届中国电视新闻奖融媒短视频二等奖作品《老外看中国:英国小哥细数“两会”关键词》,以外国人的独特视角、海外观众乐于接受的方式,通过两会“关键词”的解读,以小见大细数中国改革开放至今的变化,从宏观层面梳理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发展趋势,强调通过对发展脉络的梳理展现执政党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成就,并通过中外两个层面的对比展现当今中国发展的制度优越性及对全人类发展带来的巨大贡献。作品极大地运用了虚拟抠像这一技术,由于“微缩”主人公这一创新举措,在各大媒介平台播出后吸引多家媒体争相效仿,短视频报道中出现了“微缩”这一现象的热潮。该作品由于外国人的解读,会容易使世界其他国家了解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改变,通过在国内外各大媒介播放,使得一时之间世界各国对于中国的变化产生热议。

第二十八届中国电视新闻奖融媒短视频三等奖作品《回归20载“一国两制”为香港插上双翼》是节目《中国三分钟》于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在各媒介平台发布的短视频。基于香港回归20周年这一历史背景,节目所讲内容话题性强,立意深刻,短小精悍,有力地回应了国际关切问题,引起海外积极关注。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联手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第一时间向全球展示了“一国两制”这一基本国策的巨大成功。在不到五分钟的时长里,节目介绍了“一国两制”这一基本国策的内涵,介绍了“东方明珠”经济繁荣的景象,分析了香港回归祖国后发展的原因,并且针对社会尤其是外媒的舆论“回归让香港经济增速放缓”进行有理有据有节的回应。作为一个定位为对外传播的英文节目,该节目充分考虑外国受众的兴趣点、接受度与认同感,其语言符合英文用语方式。该节目在海外媒体平台以及国内媒体平台上同步推出,并根据不同媒介的传播特点调整节目样式和时长,提高了内容供给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取得了突出的传播效果。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在国际上地位的显著提高,中国新闻媒体有责任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了解中国的故事。

四、融媒体短视频内容反映社会、关注民生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个阶层群体以利益作为标榜原则的现象层出不穷。新闻媒体“精英化、娱乐化、官本位”的倾向也越来越强,但作为媒体的主流还应当是广大人民群众,多关注、报道与人民群众相关的事件,这也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新闻媒体的一个重要使命。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抒写中华民族新史诗。”⑤这也是习主席要求新媒体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新闻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新闻媒体应及时报道为社会发展和进步做出极大贡献的广大群众,让他们乐观的心态、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激励、鼓舞更多的人,树立榜样的力量,使社会正能量发光发亮,为社会的进步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正如第二十八届中国电视新闻奖融媒短视频三等奖作品《28年的相守,终于迎来了这一天》中的主人公美多吉和他的同事们,正是由于具有极强的工作责任感、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以及强大的社会服务意识才使得他们28年如一日地在这条被誉为“雪线邮路”上从不迟到地通行。海拔6168米高的雀儿山是川藏公路北线进藏必经之处,山上高寒缺氧,危险异常,被称为“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64年来,这里的驾驶员不畏艰险驾驶着邮车每天穿行其上,确保党报党刊、邮件的运送安全和畅通。该新闻作品一经发出,多家媒体转载,众人转发、留言,引起社会各界对“雪线邮路”的极大关注,美多吉和他的同事们也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并且成为中宣部重点宣传的对象。⑥《28年的相守,终于迎来了这一天》选材以小见大,内容真实有力、直扣人心,以美多吉和他的同事在雀儿山隧道开通前一天最后一次驾驶邮车翻越雀儿山的生动影像记录,展现了邮政人忠实履行普遍服务职责的坚守与奉献,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雀儿山隧道开通的重大意义和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建设取得的成果。

中国新闻奖是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全国新闻作品的最高奖项,代表的应当是中国新闻媒体最高业务水准。在融媒体时代,人们消费内容的习惯在改变,各大媒体应该快速适应新技术下内容的传播与制作的重构,以便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新闻作品高质量高水准的要求。在分析中国新闻奖融媒体短视频类得奖作品的价值时,不难发现电视新闻的作品要与时俱进,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注释:

①邢大勇.融媒体时代电视台如何提高竞争力[J].西部广播电视,2015(15):31.

②朱凤玖.浅谈“互联网+”背景下的媒体融合发展[J].新闻世界,2015(08):20-21.

③习近平.习近平语录[J].领导科学论坛,2017(24):2.

④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10):20.

⑤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J].党建研究,2018(09):2.

⑥再见!雀儿山[EB/OL].2017-09-30,http://wap.cnki.net/touch/web/Newspaper/Article/CYZB201709300010.html.

基金项目:本文系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媒体技术对视频媒介影响的应用研究”(编号:2018BXW00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