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8年8月下

体育赛事融媒体报道的实践、问题与对策

王建
2019年02月15日13:29 |
小字号

来源:《青年记者》2018年8月下

7月15日,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落下帷幕。这是融媒体时代的首届世界杯,各媒体在融合报道上展开了激烈竞争。在这种背景下,报纸如何做好体育赛事的报道?从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首次尝试新媒体报道,到经历了里约奥运会、天津全运会、平昌冬奥会和俄罗斯世界杯的实践,大众日报在体育赛事的融媒体报道上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很多领域尚待突破,有必要进行梳理和总结。

2015年8月22日上午,厄立特里亚选手格赫布雷斯拉塞以2小时12分27秒的成绩冲过了男子马拉松的终点,夺得北京田径世锦赛的首枚金牌。几分钟后,《北京田径世锦赛首枚金牌诞生!》的消息稿就呈现在新锐大众客户端上。这是新锐大众上线后,第一条由记者采写的赛事报道稿件。

从北京田径世锦赛的首条稿件,到现在俄罗斯世界杯的报道,大众日报对体育赛事的融媒体报道实践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既抓速度也抓深度

网络媒体兴起后,报纸体育报道受到冲击。这种冲击主要体现在报道的时效性上——网络媒体可以即时发布、即时传播,令需要一定出版周期的报纸望尘莫及。媒体融合扭转了这种局面,报纸有了新媒体平台,对体育赛事的报道变得更快。在第一时间发布赛况赛果,成为大众日报体育报道必不可少的环节,从中超、CBA等职业联赛延续到全运会、奥运会、世界杯等大型赛事。对中超、CBA赛况赛果的报道,新锐大众大多数时候都是省内媒体最快的。俄罗斯世界杯北京时间18点、20点、21点、22点、23点开始的比赛,新锐大众会在第一时间呈现赛程赛果。

由于时效性的劣势,报纸的体育报道只能以“深度”取胜。有了新媒体平台,报纸对深度的追求由“被动”转为“主动”。大众日报的第十三届全运会报道,报纸与客户端分工配合:赛果以最快时间在新锐大众体现,突出“快”和“新”;报纸深入挖掘背后故事,突出“深”和“广”。

2.报道内容更加丰富

网络空间几乎是无限的,网络媒体的体育报道因此更加丰富多彩,报纸受限于版面,信息量相对不足。新媒体平台打破了报纸体育报道的空间限制,一方面能呈现更多的内容,另一方面也能呈现不适合报纸呈现的内容。

里约奥运会,54名山东健儿参赛,他们的名字、比赛时间和预期表现这些信息读者十分需要,可在报纸刊出并不现实。新锐大众解决了这个难题。记者制作了一份里约奥运会山东运动员观战指南,内容包括参赛运动员的基本介绍、比赛时间、实力指数等,在新锐大众发布。这份观战指南内容详尽、实用性强,受到读者欢迎,被大量转发。

3.在交互功能上进行尝试

里约奥运会期间,新锐大众奥运频道每天设置一个有奖互动话题,挑选部分互动网友的评论在大众日报刊发,使读者与记者可以交流互动,改变了过去报纸体育报道单向传播的局面。

面对媒体融合不断深入发展和读者的要求,报纸的体育赛事融媒体报道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1.体育赛事融媒体报道不够深入

以大众日报为例,在比赛报道上,报纸版面与新锐大众客户端分工配合,“速度”与“深度”两翼齐飞。但在其他方面的报道上,还没有找到有效的形式。报纸与客户端报道的区别,还停留在表达方式、文字多少和有无照片等表层,缺少适合新媒体发布和传播的稿件。

2.呈现方式仍显单一

媒体融合的发展,要求表达形式、呈现方式必须与时俱进,要由单纯文字、图片转向文、图、音视频等全介质,满足读者的多方面需求。但目前,新媒体平台体育赛事报道仍然主要通过文字和图片呈现,很少应用其它呈现形式。

3.在版权上面临困难

体育赛事有严格的版权保护要求。过去,报纸在体育赛事报道中的角色是文字和图片的采集者。进入媒体融合时代,报纸对文、图、音视频产生了全方位需求,这就与体育赛事的版权保护产生了矛盾。里约奥运会,两者冲突就比较明显。在比赛场馆、混合采访区、新闻发布会等场合,随处可见肩负给多个媒体平台供稿、手持手机拍照摄像的中国记者。缺乏准备的国际奥委会不得不临时出台一些规定:先是禁止使用自拍杆,后又反复提醒中国记者在混采区禁止拍照摄像,还专门派志愿者盯梢。

解决存在的问题,提高报纸体育赛事融媒体报道水平,需要在多方面进行突破:

1.建立体育赛事融媒体报道的机制

目前,体育赛事的融媒体报道仍由报纸的跑口记者和编辑负责。一方面,他们承担着较重的报纸新闻采编任务,时间和精力有限;另一方面,他们习惯了报纸的报道节奏和模式,缺少融媒体报道思维。因此,有必要建立体育赛事融媒体报道机制,使记者和编辑按照融媒体报道要求的节奏和模式进行工作。

2.加强新技术的应用

体育报道向来是新技术的试验场、竞技场,但在媒体融合过程中,体育报道的新技术应用远没有时政报道那样精彩纷呈。有必要把其它报道领域成功运用的新技术推广应用到体育赛事报道上,提高体育赛事的融媒体报道水平。

3.加强对记者的培训

在媒体融合的大潮中,传统的“一专型”体育记者已无法满足需求,“多栖型”记者成为体育记者的新标准、新要求,要由单一的文字、摄影、摄像记者向集多种技能于一身的全媒体型记者转型。要实现这种转变,必须加强对记者的培训。

4.多方面破解版权难题

国内赛事的版权要求目前还不高,报纸的融媒体报道可以大显身手,难点在于国际赛事。做好国际赛事的融媒体报道,第一,要充分利用新华社等媒体的资源;第二,随着媒体融合发展,国际奥运会等体育组织对于版权的限制有所松动,里约奥运会禁止一切拍照摄像,到了平昌冬奥会,国际奥运会开始允许在混采区拍照,前方记者要迅速把握好其中的界线,最大化采集所需要的素材。

(作者为大众日报文体新闻中心记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