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围剿"最终功亏一篑 奥斯卡是奈飞的分水岭吗

2019年02月26日06:4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斯卡是奈飞的分水岭吗

  奈飞这次对奥斯卡的围剿最终还是功亏一篑。北京时间2月25日,第91届奥斯卡的大热门、由奈飞出品的《罗马》已经夺得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和最佳摄影三个奖项,但却痛失最佳影片奖。彭博社此前指出,如果《罗马》获得最佳影片奖,将使奈飞成为第一家获得好莱坞最高奖项的科技公司,促使奈飞完成从硅谷巨头到好莱坞圈内人的转变,并将标志着娱乐业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而此次《罗马》冲奥的失败,对奈飞的原创电影战略会有多大冲击,依然需要等待。

  为了拿下奥斯卡,奈飞下了血本。据《纽约时报》报道,为了让《罗马》问鼎奥斯卡,奈飞砸下的公关预算高达2000万美元,是近十年来最高的冲奥公关。加上购买这部电影发行权的2000万美元,奈飞一共花了4000万美元。在发行上,奈飞放弃了自己一直坚持的影院、流媒体同步上映的原则而有所妥协,采用先影院后流媒体的全新的发行方式。

  《罗马》的奥斯卡奖项,对奈飞意义重大。奈飞一直将付费订阅作为自己主要的商业模式,为了吸引尽可能多的用户,优质的独家原创内容是必不可少的。为了做到这一点,奈飞需要吸引顶级人才,而奥斯卡奖正是这些顶级人才所看重的。获得奥斯卡奖不仅能为奈飞吸引更多的电影制作人,还能鼓励用户观看奈飞的电影。在此之前,奈飞在原创电影领域的影响力一直不如电视,更因为不接受窗口期而遭受院线抵制。为了打破这一困局,奈飞于2017年初开始组建自己的原创电影部门,并且聘请好莱坞资深电影人士、前环球影业高管Scott Stuber担任原创电影部门负责人。

  竞争对手的不断加入也让奈飞越来越吃力,大家都非常清楚:流媒体平台如果要形成真正的竞争力,光靠吃老本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烧钱做独家的原创内容。例如迪士尼正积极开发一批将在Disney+独家上线的剧集,按《纽约时报》的说法,迪士尼为《曼达洛人》开出1000万美元/集的价格,意味着这部10集网剧的成本将达1亿美元。而奈飞的对策就是比对手花更多钱。奈飞的电影投资水平已经完全和好莱坞看齐——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黑帮片《爱尔兰人》成本1亿美元,超支后成本预计飙升到1.75亿美元。

  但大把烧钱的效果并不理想。美国营销分析机构Jumpshot统计显示,目前奈飞网剧热度前6名均是购买第三方内容。另据美国数据调研公司Ampere Analysis统计,奈飞内容库以内容时长计近20%为NBC、华纳、迪士尼和福克斯所有,自制内容仅占8%。

  好在《罗马》在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上摘下最佳影片金狮奖桂冠,同时奈飞出品的科恩兄弟《巴斯特·斯克鲁格斯的歌谣》拿下最佳改编剧本奖。这样的奖项也能为奈飞在奥斯卡的失利挽回一些失地。近期原创电影部门负责人Stuber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奈飞将在原创电影的制作、采购、发行等方面,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开始一轮火力密集的猛攻,而《罗马》才只是这一波攻势的开始。(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周微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