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2期

场景视野与计算推荐【2】

——聚合类新闻客户端编辑思维初探

王凌峰,曹文扬
2019年02月27日13:5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2.链接服务是新型的内容编辑

聚合平台提供的链接是不是内容服务,这在学术界有一定的争论,也曾在实践中发生过类似的版权之争。2014年6月,号称“无内容客户端”、“新闻搬运工”的今日头条,遭到广州日报、搜狐等媒体的著作权诉讼,2015年11月,新京报与“一点资讯”也发生了利益纠葛。

提供内容链接的技术服务公司是传播者还是版权的偷窃者?可以从以下两点来判定。一是对内容的转码。由于要适应手机、IPAD等不同接收终端,今日头条等新技术公司将不同版权网站上的新闻内容和图片进行重新转码,进行“二次加工”。虽然这种方式对内容本质并没有进行更改,但是对内容的表现形式有所改变,这其实已经是一种侵权。二是绕过原内容提供商而提供的深度链接。这种方式由于绕过了原网站页面,直接在聚合平台上浏览第三方网站内容,严重损伤了第三方版权公司的利益,遭到了他们的强烈反对。这种行为在法律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是一种新的技术条件下产生的新的编辑行为。它通过将不同链接内容的整合,形成了一种新的新闻展现形式,虽然提供的是不同链接,但实质上还是提供内容,并且达到了提供内容的具体行为,是技术革新而形成的新的内容编辑形式。

虽然今日头条也解释说,在转码和深度链接中都加入了版权方的LOGO和品牌标识,但由于其产生了经济效益,原版权方并未受益,所以才引发了先前的诉讼。新的这种内容编辑形式促进了传统媒体与新技术公司的合作,《广州日报》与“今日头条”各解,并开展了内容方面的合作。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张辉峰教授就传统媒体是否与“今日头条”合作归结于两方面因素 : 一是版权边界最后如何界定,二是可以带来哪些经济效益。“今日头条”也对于今后与媒体的互利共赢做出了积极姿态,表示除了会向内容提供方导入流量之外,今后还会推出针对内容提供方的利益分配计划,通过广告分成回馈内容生产者,希望以此建立一个媒体、用户以及广告主共赢的媒体生态系统[3]。这种新型的媒体生态系统,也对新媒体编辑工作进行了新的划分,对今后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促使我们探寻聚合类新闻APP编辑的新思维。

三、聚合类新闻APP编辑思维

1.场景视野――新闻编辑新思维

聚合类新闻APP是一种新生的事物,它代表着一种新型的编辑工作方式,依赖于技术的发展,这种编辑思维首先考虑的不是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内容,而是在什么样的情景下提供个性化的内容,这种行为可以称为“场景思维”。

以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及应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场景和习惯。我们不再是单纯的为社交而社交,为生活而生活,我们似乎在线上与线下穿梭,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成为当下媒体消费的特征。而这种新的特征即是一种新的生活场景。罗伯特·斯考伯和谢尔·伊斯雷尔所著的 《即将到来的场景时代》 指出了与场景时代相关的五大要素:大数据、移动设备、社交媒体、传感器、定位系统。他们将这五种要素称为“场景五力”[4]。这五种力量在当下社会中的巨大影响使得新闻编辑中也必须贯彻“场景”的思维。在场景时代,我们应发展为依据用户消费场景而不断变化的“定制服务”。例如,将新闻客户端和地图结合起来,通过定位系统,在用户场景变化之时推送与场景相契合的新闻内容。

2.大数据下的精准计算推荐――新闻编辑新技能

场景的转换是一个层面的改变,而具体到一个个点,也即每一个用户,聚合类新闻APP的编辑思维要考虑的则是在大数据背景下为用户提供精准的信息推送。

具体的策略则是依托聚合类新闻客户端的精准计算能力。首先聚合类新闻APP可以通过后台的设置,采集和分析每个用户不同的阅读时间、内容偏好等信息。其次,在此基础上,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可以预测用户的下一步行为,为其推送精准信息。比如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更偏好健康养生类信息,甚至他们更关注与自己病情相关的某一类信息,如高血压等。这样,聚合类新闻APP就可以根据每个用户的不同消费特点进行精准化的计算推荐。

3.机器审核促使编辑流程再造――新闻编辑新业态

今日头条实行编辑工作中的机器审核制度,通常用户发布一篇文章,都是机器先审核,通过各种数据挖掘算法,协同过滤机制,分析文章是否有重复和违法信息,通过关键词语义检索分析,过滤某些敏感词。然后进行人工审核,看文章是否为软文,或者是广告营销的文章。这种机器加人工的编辑方式,是在新媒体及信息大爆炸的背景下新闻编辑业态所做的进化,这种方式已经深深地影响了整个新闻产业链。面对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各种算法和精准推荐成为了当前新闻编辑工作中一种新的编辑思维,这也使得编辑突破了新闻工作中的一个节点,改造了整个编辑业务流程,形成新闻编辑的新业态。

结语

场景的变化决定着消费者的媒介消费变化,这种变化使得场景思维在新闻编辑工作中地位初显。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让消费者更加真实和具体,他们需要更加精准化的计算识别和推送服务。场景视野和计算推荐是聚合类新闻客户端编辑工作的新要求,也对其他新媒体的编辑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张博,邹丹青.内容聚合APP应用的分类及传播特征研究[J].中国报业,2014,(9)(下):17.

吴永祺,万小丽.聚合平台深层链接:以“链接服务”掩饰“内容提供”[J].电子知识产权,2016(8):48.

人民网:“今日头条”引发的网络版权之争[EB/OL].http://media.people.com.cn/n/2014/0825/c192370-25534421.html.

(美)罗伯特·斯考伯和谢尔·伊斯雷尔.即将到来的场景时代[M].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4:11.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