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2期

场景视野与计算推荐

——聚合类新闻客户端编辑思维初探

王凌峰,曹文扬
2019年02月27日13:5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定向技术的发展及应用,聚合类新闻客户端用户的阅读时间、地点、内容等“场景偏好”皆有迹可循。用户行为的可溯性导致新闻编辑的重心慢慢由新闻生产向“场景消费”转变,也决定了当下新媒体编辑中的场景视野;在大数据及消费者个性化的影响下,新闻编辑面对的消费群体更加具象,他们需要更加精准化的计算识别和推送服务。场景视野和计算推荐对编辑尤其是新媒体编辑的整体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

关键词:场景视野;计算推荐;聚合

中图分类号:G20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2-0000-03

当前新媒体编辑领域正在扩大,虽然传统编辑的报道策划、版面安排、配置报道、标题及版面设计还在发挥其作用,但由于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用户的人口统计学信息及阅读的时间、地点、内容等“场景偏好”皆有迹可循。消费者个体的画像在新技术的应用下逐渐清晰,这些变化导致新闻编辑的重心慢慢由新闻生产向“场景消费”转变,场景视野成为了当下新媒体编辑的基本逻辑思维。以当前流行的聚合类新闻客户端(APP)如“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为例,我们不难发现此类新闻APP自己并不生产内容,它们以消费者的消费场景为中心,利用技术手段链接各类内容,然后通过大数据的计算将内容精准推荐给不同的阅读者,形成新的编辑工作方法,影响和提升着整个新闻编辑流程。

一、聚合类新闻APP

什么是聚合类新闻APP?从各类文献来看,并没有一个固定和公认的定义。最早的新闻聚合实践源自1997年网景(Netscape)公司开发的简易信息聚合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它可以按照用户的喜好订阅站点的分类新闻。当内容有更新时,站点会根据用户的订阅将其关注的内容推送至用户,使得其可以实现一站式便捷阅读。后来出现关于内容聚合类的APP,这种内容聚合类APP是以读者为核心,以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为主要传播媒介,倡导信息内容价值,强调分享、互动、传播和社交的全新内容聚合的个性化移动出版APP[1]。有一种观点认为新闻聚合APP,就是聚合新闻的APP,一般通过网络技术为支持,运用各种算法从互联网中抓取不同类别的新闻,根据用户的兴趣进行个性化的精准的推荐。更加深入的认知是这种聚合类新闻APP使用深度链接来聚合内容。深层链接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链接技术将第三方网站上的内容作为独立部分,在自己的平台上直接呈现。第二种是加框链接,聚合平台在 PC 端或移动端将显示界面划分为几个独立的区间,然后在特定的框里将被链接网站的内容直接在自己的页面上呈现,如今日头条[2]。

二、聚合平台的链接服务是新型的内容编辑

1.新技术的发展改变了整个传播流程

依据经典的传播学原理,传播过程中有五个重要的要素,即五个W(传播者、传播媒介、传播内容、受众、传播效果)。新技术的发展使得五个要素都发生了改变。首先是UCG(用户生产内容)大行其道。在数字采集技术、手机等新媒体的发展下,原本由专业的新闻记者生产信息的传媒行业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更加便捷的信息采集、记录和传播,使得人人都可以是记者编辑,用户生产的内容成为新闻编辑面对的最大改变。以今日头条为例,它以搜索引擎的方式,将众多内容生产者的内容聚合到一起,将读者感兴趣的内容精准地推荐给个人,在这里,传播者不仅有传统的媒体内容,还有若干个“头条号”作者,大多数是个人媒体作者,他们依据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能够掌控的内容进行自我生产和内容传播。二是传播内容的无限性。原来编辑所面对的信息虽然内容及形式多样,但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下,数量还是有限的。但是在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是生产者,世界各地发生的事情几乎都能在第一时间曝光,空间的限制也在削弱,内容受时空限制越来越小,使得内容的生产具有无限性。三是传播渠道的改变。除了传统媒介外,新闻编辑要关注的渠道还包括多种智能终端,各种手机应用;以及由于VR/AR技术的发展而提前到来的可穿戴设备等,这些都是未来有效的信息传播渠道。四是受众更加个性化。新媒体时代的受众个人意志觉醒,每个人都想成为不同于大众的人。而受众的个人采编能力的提升,受众与传播者身份界限逐渐消解,编辑工作有向受众倾斜的变化。五是传播效果的不确定性。大数据可以使得编辑抓住受众关注的热点,也会获知受众的信息偏好。但受众偏向往往与新闻价值相悖,他们可能更加偏好低价的、娱乐的信息消费,编辑如何在内容与价值方面进行取舍非常关键。而通过标题党来迎合受众低俗的需求,往往使得传播的效果并不可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