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2期

信息时代下国内外优秀动画广告创作研究【2】

吴  云
2019年02月27日13:5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蒙太奇大概可以分为五种句型。

第一种前进式句型。一般按全景一中景一近景一特写的顺序组接镜头。

第二种后退式句型。一般按特写一近景一中景一全景的顺序组接镜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要表现一个人做噩梦,梦醒的那一瞬间是眼睛的大特写,然后拉至全景。

第三种环形句型。一般将前进式和后退式两种句型结合起来。例如飞机发射导弹这个过程。

第四种穿插式句型。句型的景别往往是交替变化的。比如模拟一个烂醉如泥的酒鬼的主观镜头。

第五种等同式句型。纪录片中常常会出现。

总之,运用各个镜头间图形上、空间上以及时间上的关系来组织它们。通过寻找不同镜头间的相似处,将它们组织在一起,可以制造令人兴奋的感受。

三、动画广告创作需要在传承中创新

动画创作中对传统题材保持继承和创新的态度是动画师们一直坚守的态度。通过大家非常熟悉的动画片为例,从故事内容和表现形式两个方面,着重分析为什么动画广告创作要在继承中创新。

1.故事内容的创新

动画广告在内容上的创新不是凭空捏造的,是要有一定的故事依据。故事内容的创新是改变常规故事内容,而又不完全放弃常规故事内容,需要在常规的故事基础上发挥自己的创新意识。例如,当我们在创作一个创业为主题的动画广告,我们不要借用原先的那种老套的一个人创业的艰苦路程,相反,我们可以借助一群人来衬托自己或者用一段唯美的爱情故事为线索来展现主题制作动画广告。这些广告的内容可以依据一些优秀的小说,故事,然后在此基础上大胆地创新。

2.艺术表现形式的创新

二维动画里面有一部商业动画广告即《瞬间倾心,恒久钟情》,它采用的是把动画以一种MV(MV最原始的展现媒介是电视,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范电脑也成为一种新的媒介,但无论是使用电脑或是电视,由于屏幕以及清晰度的限制再加上观看环境的松散,必须采取强化的视觉处理才能使得MV的视觉意象吸引住观众)的形式表现出来,人物的设定采用的是插画形式的风格,很具有时代发展的艺术美感[3]。

俄罗斯动画片《老人与海》改编自海明威同名小说,这部小说最大的创新是其表现形式的创新:亚历山大·佩特洛夫以油画作为基础,以玻璃作为材料,以手指作为画笔,在玻璃上进行绘画,通过现代技术辅助工具和手段使油画和动画结合,客观上推动了艺术形式的多样化的发展,带给人们一种全新的艺术美感和视听效果。

四、小结

信息时代下动画广告的发展也是基于传统广告的发展,对其缺点加以去除,优点加以借鉴、升华。传统广告与新的媒体结合并且互相补充,传统的广告将打破原来那种呆板,固定的模式,满足不同人群需要,在未来发展道路上,传统广告还是会拥有越来越多的机遇。

参考文献:

[1]沈瑞贵.摆拍动画在现代广告中的运用[J].文教资料,2008(24).

[2]张子晶.浅谈新媒体艺术及在现代时装业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1(6).

[3]刘冉.新媒体艺术带给舞蹈创作的新纪元[J].艺海,2011(1).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