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壹壹零"小程序上线 能否成为偷票房"克星"

卢扬 宗泳杉
2019年03月06日06:4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壹壹零能否成为偷票房“克星”

  3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夏电影”)推出的电影市场违约大众举报平台“电影壹壹零”小程序已经悄然上线,该款小程序通过“晒票根”赢取奖励的方式鼓励观众晒出票根,试图借此对电影市场中的“偷票房”行为进行监管,目前“电影壹壹零”上的有奖晒票根活动已经进行了3期。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电影成立于2003年,是我国第二家拥有进口影片全国发行权的电影发行公司。成立16年来,经华夏电影发行的影片多达上千部,华夏电影在发行进口片的同时,十分重视国产电影的发行,致力于做制片方与影院之间的桥梁。

  如今,“偷票房 ”早已不再是新鲜事,从2009年影片《阿童木》被曝票房注水,首次惊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介入处理,片方为虚假票房致歉开始,到2013年曝电影《风暴》被“偷票房”,再到去年电影《我不是药神》涉嫌“偷票房”,关于影片“偷票房”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

  而据电影壹壹零相关负责人介绍,业内常见的偷票房方式为“手写票,自打票”。此类电影票通常不会录入影院票务系统,更不会在公开的票务平台显示排放信息。这种方式虽然技术含量最低,却为影院带来了百分之百的利润。

  除了传统的手写票,影院还会通过“挪票房”的方式违法盈利,由于不同电影在发行时被预估的受欢迎程度不同,因此发行方和影院有不同的分成比例,分成比例较小的电影则存在被影院“挪票房”的风险。

  为了赚取高额利润,一些影院还将电影票强行搭售饮料、爆米花等食品消费,而出售食品的费用并不参与票房分账,属于影院的纯利润。另一种偷票房的行为是“偷梁换柱”,单位或企业包场购买的团体票根本不会计入所看的片子上,而是被影院有意录入期望增加票房的片子的账面上。

  影评人刘贺指出,在影视行业整体遇冷的形势之下,影院所负担的经营压力非常大,大多影院的经营状况都处于亏损或基本持平的状态,而这种生存压力正是导致影院“偷票房”的关键原因。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除了影院为牟利会滋生“偷票房”的行为外,电影的发行方也希望能够借高票房制造市场噱头。“大多数观众通常会选择票房高的影片观看,发行方也能实现更多的分成。”

  “通常情况下‘偷票房’是影片发行方与影院的私下交易,如果能够通过奖励和集中展示的方式让观众参与监管也不失为一种积极的方式。”魏鹏举坦言,目前电影壹壹零的辐射能力有限,观众的用户黏性决定了该款小程序能否真正起到监管作用、未来能否实现有力的监管仍有待观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