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大批优秀电视剧热播致敬改革开放,产量稳中有增、播出凸显品牌

上海电视剧行业守正创新:赢得好口碑高收视

李君娜
2019年03月07日07:4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出品守正创新:赢得好口碑高收视

  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一大批优秀电视剧持续热播,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全面真实展现中国40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让广大观众感知不忘初心的使命、奋斗不止的信念、继续前行的力量。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SMG影视剧中心承办、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协办的2019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前天在上海举行。作为中国电视剧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本次制播年会吸引来自全国广电系统、电视台、数百家影视公司的千余名嘉宾出席。

  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过去一年,上海的电视剧行业创作发展亮点纷呈,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取得了重大成果。

  上海电视剧产量稳中有增。2018年共核发电视剧发行许可51部2190集,位列全国第二位,与2017年相比部数增长27.5%。2018年通过总局备案公示的剧目共160部6101集,分别占全国的13.8%和13.3%。

  上海电视剧播出凸显品牌。2018年共有32部沪产电视剧首轮播出,《大江大河》《大浦东》《外滩钟声》《幸福一家人》4部上海出品的优秀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以优良的品质赢得好口碑和高收视。其中《大江大河》以真实精致的细节打造、立体丰满的人物刻画、砥砺前行的精神内核引发社会强烈共鸣与积极反响,获得中央领导高度肯定。

  上海电视剧质量精品迭出。《大浦东》《大江大河》《外滩的钟声》《青春抛物线》《小欢喜》《猎狐》《外交风云》等多部沪产剧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8—2022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剧目”名单。《大江大河》等多部还入选总局《好剧选介》和《中国电视剧年度选集》。

  新的一年,上海电视剧将牢牢把握“守正创新”这一新方位和主基调,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以及“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将进一步加大现实主义题材布局,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坚持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推出一批上海生产的优秀现实主义题材剧目,如《人民的财产》《老中医》《小欢喜》等。

  尝试适度增加海外引进剧

  2018年,中国电视剧既碰到部分深层次的困难,也迎来改革机遇。

  东方卫视黄金剧场收视稳居全国卫视前二,成为中国电视剧优质内容和良好口碑的领航者,体现出两大特点。其一是现实主义佳作领衔全年。东方卫视黄金剧场积极关注反映当代社会变迁、观照当下火热生活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2018年播出的14部635集电视剧中,现实题材13部,占比高达93%。其二是主旋律精品力作闪耀荧屏。2018年,东方卫视黄金剧场精心排播《大江大河》《归去来》《创业时代》《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4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推荐剧目”。

  2019年,东方卫视将坚持“都市气质、大剧品相、新鲜多元”的定位,打造中国现实题材精品剧的第一播出平台。随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户上海,东方卫视也将努力成为与国际影视文化交流的窗口。未来,东方卫视将尝试适度增加海外引进剧的采购播出数量,并加强与国内外著名影视机构进行国际合拍、合作的力度。

  制作作品不应该“蹭热点”

  年会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主旋律与现实主义作品迎来爆发契机。

  SMG东方卫视总监、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直言:“中国电视剧一直有着现实主义的传统,现实主义的核心就是求真。创作一定要拿出真情,才能触碰到观众的真心,现在一些打着励志幌子、披着奋斗外衣的伪现实主义作品,肯定不能留下观众。”在他看来,好的电视剧始终有好的价值观,我们一定要守住价值观、道德观、美学观。“今天,我们仍感动于《亮剑》带来的铁血豪情,《金婚》带来的中国式稳固婚姻,《悬崖》带来的忠贞信念。守正基因是中国电视剧的千秋柱石。”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表示,现实题材能够成功的关键,在于主创团队对这个项目是否真心热爱,有感而发的创作才能取得成功。

  以《大江大河》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作品引发观剧热潮和社会热议,在热播期间更是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关注。侯鸿亮认为,制作作品不应该“蹭热点”,要有感而发,他在八九年前就接触到《大江大河》原著小说,非常感动,打算改编成剧,“只要你投入真情实感,就一定能传递到普通老百姓心里。《大江大河》是我们这代人的经历,很真实。”

  即便是怀旧剧,也要观照时代精神。王磊卿表示:“怀旧剧既要有对峥嵘年代的透彻思考,更要有对中国崛起风云激荡的深刻感悟。最重要的是用当下观众喜闻乐见的叙事手法观照时代,体现激励几代中国人的奋斗精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