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李璟慧:深刻感受融媒体

田野
2019年03月13日13: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璟慧:深刻感受融媒体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李璟慧在机房工作。

在北京报道全国两会,更是需要夙兴夜寐的勤奋。虽然没有时间去欣赏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但收获了最纯粹的感动和最闪光的新闻。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一线记者李璟慧内心掀起一阵阵激动的波澜。这位年轻的记者深刻地认识到,新闻从来就与“光荣”“使命”“责任”交织,是“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李璟慧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采访报道。她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能参与全国两会报道,让我兴奋,乐在其中,甘之如饴。同时,我做出来的报道可以在所有栏目播发,是一件特别值得纪念和骄傲的事。”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甘肃广电总台组成了强大的融媒体报道矩阵,以新思路、新角度、新板块,会里会外立体化呈现两会盛况。融媒体报道对于李璟慧而言,就是要忘记“电视”,记住“音频+视频+互联网”。秉持着“视听主打,移动优先”的融媒体报道思路,3月1日起,她开启了自己的首次全国两会报道时光。

“从兰州乘飞机出发时,我们就一路用手机进行拍摄,记录在甘全国人大代表、驻甘全国政协委员的行程,挖掘新颖独特的观点,第一时间发布短视频,营造良好的会前舆论氛围。”李璟慧说,一抵达北京,她们就制作出品了《融出精彩 给你好看!甘肃广电总台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启动》等融媒体新闻产品。

正是这次融媒体产品的制作,让李璟慧对融媒体记者有了更深刻地认识。李璟慧介绍,从文风到出镜的语言,都要有变化,比如电视新闻要严肃大气,播出稿件写到“目前有关新闻采制、编辑、传送、调试等工作已准备就绪”,用解说加同期采访的形式来成片。但是在新媒体短视频中,只需要用出镜一句话介绍亮点,如“带您和代表委员面对面”“听广播、看电视、刷网页,精彩尽在甘肃广电总台融媒体报道矩阵”等,节奏非常明快,1分钟的时长轻松展现了王牌节目的特色。

据介绍,根据全国两会融媒体新闻报道的异地制作、移动制作、新媒体快速制作发布、文件共享交互等特点,甘肃广电总台融媒体报道矩阵以融媒“飞天云”新闻生产平台为支撑,在北京驻地搭架了“飞天云”新闻生产平台的异地融媒体制作传输系统和移动式卫星传输系统。利用融媒“飞天云”新闻生产平台中的全媒体内容库和甘肃省云通联系统,以“策、采、编、审、发、播、存、管、用”的融媒体新闻业务生产流程,将甘肃广电总台广播、电视、新媒体各部门的新闻报道融于一个平台,一个网络,实现平台间的资源共享和文件交互。

因此,想要整合广播、电视、网络等资源,强化融合传播,图文、音频、视频同步推出,不是简单机械的“一次采集,多元分发”,而是真正要适应不同平台用户和不同栏目的语言风格,才能做出更好的融媒体新闻报道。制作这类融媒体新闻产品,极高的政治素养和新闻敏感是制作人员必须具备的。

李璟慧说,在制作这类融媒体产品时,不仅要把握当天的两会热点,而且需要对其进行精准分析。比如今天上哪四条热词,讲哪个领域的数字,既要关注当天的两会动态消息,也要纵向横向比较各个媒体的报道,才能获得热点的高匹配度。在制作《数说两会》时,和传统电视的模板不同,屏幕里每个元素图片、每个数字都动起来,切换下一页时,还模拟了手机滑屏的模式,将新媒体的阅读习惯投射在电视端,做到了融合传播。“在我的采制工作中,感受到了融合的强大力量。比如前方的代表委员讲述的领域,立刻就可以通过融媒‘飞天云’收集到相关的资料画面,还可以随时和兰州后方联动,下达最新策划任务,保障全国两会新闻画面的丰富性。”

“两会期间,采访代表委员并不是一件省力的事,白天他们要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我们的很多采访都是抓住代表委员们吃午饭的时间进行的。专题节目《今日聚焦》更是经常从晚上10点才开始录制,大家都要通宵剪辑熬夜做节目。”李璟慧介绍说,“在现场,我看到了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的身影,他们愿意面对镜头,回应网络热点问题,把他们的观点、发展中的问题、可行的解决措施分享给大众。这也鼓舞了我们新闻记者,报道好两会,不是空谈文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提振士气信心,也更接地气。这也要求新闻记者走进朴实的自然生活,反映老百姓最关心的那些事,以小见大,充满感动的力量。”

“在北京报道全国两会,更是需要夙兴夜寐的勤奋。我们也将在后续的北京时光里,做到内容形式有创新,融合传播有突破。把镜头聚焦代表委员,讲好中国故事。虽然没有时间去欣赏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却收获最纯粹的感动和最闪光的新闻。”李璟慧告诉记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