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紧跟时尚定位年轻 Vlog让上会记者有了"新姿势"

李雪昆
2019年03月19日13: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跟时尚 定位年轻 Vlog让上会记者有了“新姿势”

Vlog让今年的全国两会更好“看”。资料图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各媒体的融合报道中有哪些突出变化?又用了哪些“新姿势”解码全国两会?可能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答案,但符合年轻人记录生活、表达自己的Vlog(视频博客)应用无疑让受众印象较深。媒体紧跟时尚,用区别于传统文字记录生活的方式,从上会记者的视角将日常采访过程中的精彩瞬间用充满个人风格的动态视频呈现,受到广泛关注。

其中,人民视频、人民网移动中心携手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联动腾讯新闻、新浪微博、微视客户端、哔哩哔哩等平台,已联动政务机构、媒体单位等600余家,覆盖1.8亿人。

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微博推出“人民日报新媒体记者两会Vlog”,人民网官方微博开设#我的上会Vlog#话题,用全景VR直播与短视频展现其记者每一天的所见所闻。短小精悍的内容让网民以全新的视角“参与”到全国两会中。人民网开设的话题#寻找夜归人#,也以Vlog形式从全国两会期间工作至深夜的“夜归人”视角切入,用几十秒的时间讲述每个人的工作与坚守,生动、接地气的画面引发不少网民关注与讨论。

众多全国两会Vlog中,中国日报社的《小姐姐两会初体验》系列也不断吸引着受众驻足。该系列Vlog节奏轻松明快,“主角小姐姐”接地气又有“网感”,剪辑包装也很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内容均围绕中国日报社记者小彭的上会初体验,展现全国两会的不同侧面。

网友们习惯了过往正襟危坐的电视播报状态,突然看到记者在镜头前聊全国两会着装、采访秘籍,不仅夸赞“这样的风格有点小可爱”,还纷纷留言“等更新”“要链接”。

采访中,《小姐姐的两会初体验》视频中的主角中国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记者彭译萱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极具网生内容特点的台词与巧妙设置的环节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过往有关全国两会报道的严肃叙事,与此同时,这些交流场景本质上又在全国两会现场,因此迅速地拉近了时政报道与受众间的距离。

近年来,媒介手段更迭迅速,受众也不再满足于单向传播的模式,开始希冀更多平视的交流手段。据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短视频用户已经高达6.48亿。过去的一年里,短视频内容生产呈井喷状,而Vlog作为深受年轻群体喜爱的短视频类型,展现出了不俗的传播实力。

其实,细细观察不难发现,Vlog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第一人称视角。“我”的视角所产生的在场效应可以引起受众的情绪波动,如人山人海的采访现场,让每一个记者的采访之路充满了悬念。同时,它又便于受众更好地“进入”事件的空间,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当事人”,提升观看专注度。

记者从微博#两会Vlog#话题看到,其阅读量达近7000万,由此便可见Vlog在今年的热度。环球网全国两会上会记者制作的《凭实力圈粉的王毅国委,处处彰显大国风范》Vlog,聚焦21个国际热点问题,面对上百位中外记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妙语连珠,从容应对,离场时还被记者不断追问。从现场记者的视角带受众真切地感受到王毅彰显的大国风范与个人魅力,可谓是凭实力圈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制作的Vlog《我看见·两会中的女记者》、陕西传媒网推出的《真实记录两会女主播的一天 忙忙忙忙忙忙》,为受众展现全国两会中女记者的风采,让更多人看到了女主播们两会期间到底有多拼,让受众有了不一样的“她”视角。而《湖北日报》的《楚楚说两会:生态文明,湖北这样建设!》、《扬子晚报》的《江苏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欧阳华: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先管好“水缸”》等Vlog内容戳中了众多受众的心声,更听到了代表委员在现场的回复,让受众边看Vlog边留言“过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