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11期

助力地方政务,移动新媒体大有可为

——以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甬派客户端的实践为例

金 波
2019年03月26日10:26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助力地方政务,移动新媒体大有可为

  作为城市型时政新闻类移动新媒体,甬派客户端紧紧围绕聚焦政务、服务政务、推动政务进行创新。既坚持守正出奇、灵活亲切,又不断探索融媒化传播的手段方法,以期“春风化雨”、动人心润人心聚人心,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互联网成为舆论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的当下,自觉遵循互联网信息传播规律,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媒体阵地,积极引领社会舆论,已经成为党媒主办的时政新闻类移动新媒体的重大使命。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社会逐步形成并深刻影响着政务活动和公民社会之间的关系。基于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党政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推进公民的网络参与,以更好地服务公民、回应公民需求、培育公民的自治能力。这对时政新闻类移动新媒体助力政务活动、架起党政部门与广大群众联接沟通的桥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新媒体自身的发展壮大、赢得权威主流地位创造了条件和可能。

  探索助力政务路径,“甬派现象”引发关注

  2015年6月中旬,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实施移动优先战略的工作部署和办好“手机上的党报”的要求,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从各子媒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甬派客户端创始团队。7月8日,甬派客户端上线,开始探索传统媒体转型新路径和媒体发展新模式,冀望打造城市型移动新媒体发展样板。

  经过3年的快速发展,甬派客户端注册用户数已超过260万,覆盖1/3新老宁波人,日活跃度达22%~25%,每天有60多万用户在线,重大报道阅读量经常达三五百万(含转发阅读量),有的甚至达到千万现象级。

  按照“最权威的政经新闻发布平台、最活跃的网络问政互动场所、最实用的城市生活智慧管家,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的移动客户端”的目标,甬派不断创新求变,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讲述宁波好故事、传播宁波好声音,担当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力军、排头兵,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迅速提升。

  3年来,甬派首创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廉政考学移动平台;首创手机上查看“台风路径实时图”;联手善园公益基金,发起成立全国首个移动新媒体公益项目——“甬派善园公益+”;策划营运的爱心宁波展厅,成为宁波的爱心地标;发起倡议,与澎湃新闻、界面等长三角城市群一线新媒体成立“长三角移动新媒体联盟”……

  目前,甬派客户端已成为宁波第一主流新媒体,先后获得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大奖、浙江省报业创新一等奖、中国报业媒体融合传播“全国十佳”等荣誉,在长三角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

  2017年4月18日,“甬派传媒”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宁波市首家上市国有文化企业、浙江新媒体第一股、国内首个主打移动端概念的上市公司。8月2日,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在上海联合举办“甬派现象”研讨会。专家认为,甬派客户端是区域性、本土化、城市型的媒体融合发展样本,为中国城市型新媒体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新闻战线》杂志亦刊文透析“甬派现象”。

  创新内容形式,优化政务信息传播

  长期以来,政务信息、政务新闻常常给人以严肃有余生动不足的刻板印象。而在网络时代,面对分散、分层、分众化特点鲜明的受众,如果继续板起面孔说教、严肃刻板示人,必然无法吸引人,更难以打动人。为此,甬派在政务新闻的呈现形式和话语表达上,既坚持守正出奇、灵活亲切,又不断探索融媒化传播的手段方法,以达到“春风化雨”、动人心润人心聚人心的效果。

  在呈现手段上,我们采用的是“三步法”:

  第一步,利用新媒体“快”的传播优势,抢“第一落点”,以快讯或加以配图的形式,简单、快捷呈现,第一时间告诉用户政务新闻的梗概。

  第二步,持续进行权威的更新,即在“快讯”的基础上,对政务新闻的核心信息进行补充式、叠加式呈现,并充分运用图、文、音、视等形式。

  第三步,继续在“深”字上做足文章,即对政务信息进行深度加工。或以形象的图示解析,或以权威的深度解读,向用户传递政务新闻的背景、与公众的关系或影响以及政策亮点、执行难点、破解问题的关键点等信息。

  通过上述“组合拳”,尽可能将政务新闻的内涵以最丰富的形态呈现出来,补上了单一运用某一传统媒介(纸媒、广播、电视等)的表达短板,最大程度地释放了流媒体的潜能。

  在文本表达上,甬派探索以城市型都市报的报道手法报道政务新闻,即摒弃传统报道套路、放下严肃刻板脸孔,以百姓的视角、大众的思维、通俗化的表达来呈现政务新闻,犹如邻里交谈,平和随意、娓娓道来。城市型都市报的表达方式较易为用户接受,这从甬派相关报道的高阅读量和大跟评量中得到了验证。

  在创新报道形式之外,今年1月起,甬派尝试推出了“众筹新闻”:利用客户端报料通道征集新闻线索,设立每天1万元的资金池,对用户提供的图片、文字或短视频等有价值的新闻线索以及经过甬派采编团队审核、加工的独家新闻给予奖励。甬派还将“众筹新闻”后台与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的报料平台打通,大大增强了政务服务能力。

  甬派没有将“众筹新闻”简单当成传统报料新闻的2.0版,而是作为“人人都有麦克风”时代下“开门办媒体”的一种全新探索。它不仅大大拓宽了媒体的信息源,增强了媒体与受众的交互性,提升了媒体的美誉度,改变了传统报料新闻的财务管理理念和操作办法,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媒体服务政务的涉及面,提升了参与度。

  加大舆论引导监督力度,积极助力政务变革

  党媒肩负舆论引导和监督的重要职能。高质量地进行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一方面,有助于树立党媒的权威和公信力;另一方面,亦有助于推动政务变革。甬派清醒认识职责使命,主动抓好议题设置,精心组织采访报道,形成一波波的舆论强势。今年以来,围绕“三抢”(抢机遇、抢项目、抢人才)、“六争”(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甬派推出了一大批有分量的重大主题和舆论监督报道,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中产生热烈反响,不少报道的阅读量、转发量、跟评数屡创新高(见附表),同时也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多次对甬派报道作指示、提要求,仅今年上半年,批示就达12次。

  2018年第一天,宁波发布“泛3315计划”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公告,“抢人才”打响第一炮。甬派敏锐地感受到“一天都不耽搁、一刻也不松懈”的政务新风,立即推出《重奖500万!新年首日宁波重磅引才公告出炉》报道,刊发“甬派快评”,并于当天推出“四十不惑,改革开放再出发·抢起来,干起来”专题进行舆论引导。

  2月23日,宁波市在春节之后立即召开千人大会——全市推进“六争攻坚”动员大会。对这次会议的报道,甬派除先发快讯,进而滚动报道之外,还争分夺秒制作推送“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电子号外、H5等,让全市党员干部、广大市民第一时间了解宁波的变革新风,并在随后的解读中让大家深入了解市委、市政府推动宁波改革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政策。5月初,宁波市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六争攻坚”的若干意见》,甬派在第一时间进行报道的同时,又对保障推动“六争攻坚”任务落实的具体办法及时作了权威解读。

  在引导舆论、助力政务变革的同时,甬派也加大了舆论监督的力度。今年以来,甬派协同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接连开展舆论监督报道,力度之大,影响之广,为以往所罕见——

  ·1月4日,曝光了城市建设中存在的“工地围而不建,道路一修数年”怪象;

  ·2月5日,曝光了一公交车站弃用多年、管理部门未尽责、市民常在寒风酷暑中苦等的现象,随后群众意见较大的多个民生问题通过用户报料被曝光;

  ·3月1日,暗访曝光了一批窗口服务单位“只开半扇门、常关一半窗”、办事群众焦虑却无奈的现象;

  ·4月13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中国宁波网记者与市委督查室工作人员兵分三路深入十个区县(市),对“围挡”问题开展暗访和集中曝光;

  ·5月,集中报道各区县(市)闻过即改的进展情况;

  ·6月12日,开展“垃圾围城”问题调查报道;

  ·7月19日起,聚焦老小区环境整治,既报道典型,又曝光问题;

  ·7月29日,与市委督查组一起对工地环境卫生脏乱差、围而不建、建而不快、垃圾和渣土乱堆放等问题展开第二次核查并予曝光;

  ·8月,先后开展老小区环境整治和出租车、网约车服务质量及规范运营问题的调查报道。

  甬派、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对“垃圾围城”等问题公开曝光后,市纪委市监委对29名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其中给予党内严重警告3人、政务记过8人、政务警告8人、诫勉10人。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系列高质量的监督报道,大都采用立体呈现、多媒体互动的方式,以此提升舆论监督报道的合力。党媒监督“重锤”如此罕见而高频度地落下,宁波新年伊始吹来的政务变革新风,引发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而宁波日报报网端这一系列重磅报道的推出,也为党媒探索融合式舆论引导和监督报道积累了经验。

  主动搭建平台,推动政务服务创新

  助力政务创新,甬派没有局限于报道形式、服务内容等方面的创新,而是进一步在平台的搭建上进行了探索。甬派客户端的平台框架对政务服务进行了顶层设计——既是政经新闻发布平台,又是网络问政互动场所,还是城市生活智慧管家;甬派的功能定位在于既服务广大市民,也服务机关党员干部。

  与市委组织部合作,甬派客户端植入了党员干部学习功能,设有“我看”“我读”“我荐”“我思”等子栏目,党员干部不仅可以在手机上观看专家讲座视频、阅读文章资料,还可以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文章,上传读后感、学习体会等。此举既拓展了党员干部学习途径,创新了学习载体,丰富了学习内容,也增强了网上学习培训的主动性、便捷性和互动性,宁波干部教育、政务培训从此迈入移动时代。

  与市纪委合作,甬派客户端开设了“廉政考学移动平台”,这是在“廉政”频道基础上开发的一项服务功能——将廉政案例以“文字+漫画”题库的形式植入甬派后台数据库,甬派用户通过手机即可学习、答题,党员干部则可进入考试模块进行考试,成绩计入党员干部廉政学习考核结果。

  与就业管理服务部门合作,甬派开设了就业创业政策扶持网上预申报和在线解答互动平台,开发了大学生就业补贴预申报、创业者社保补贴预申报、创业就业信息发布等服务功能。

  此外,甬派还与20多个市级党政部门展开合作,根据用户需求实现“服务整合”,实现移动端股权交易,建设移动端人才招聘平台、中小企业补贴申报系统,构建体育惠民系统等。

  为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甬派上线伊始就将专事网络问政的宁波网“民生e点通”平台从PC端平移到了手机端。该平台连接了各区县(市)政府网络民生服务平台, 市级116个政府职能部门和重要民生企事业单位进驻平台受理投诉,群众投诉受理、回复率达97%以上,解决率在75%以上。而线下由采编人员组成的“小e帮忙团队”追踪调查热点民生问题,促进了一批老大难民生问题的解决。群众评论“宁波是网上诉求受理最快、部门回复效率最高、网上互助效果最好的地方!”

  目前,这一基于报网端互融互通的平台,既回应处置网上投诉、咨询、建议和求助,又积极开展网络舆情导控,为传递民声、化解民怨,促进干群沟通,助推社会和谐文明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我们正在协调、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依托甬派的“智派云”融媒体平台,整合资源打造一个功能强大的城市政务服务移动平台。这基于这样一个现实: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政府部门积极尝试通过手机移动平台发布信息,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由此各类政务APP数量迅速增长;另一方面,由于政务服务资源较为分散,各部门的移动平台缺少整合,存在“各自为政”现象,这既加大了政务移动平台的开发、运营、推广成本,带来人力物力资源浪费,又影响了传播和服务的效率(有些部门APP用户一年只用上几回甚至就一回,陷于事实上的“僵尸化”)。为此,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积极争取市领导和管理部门的支持,推动政务服务资源向甬派“智派云”平台开放和集中,努力把甬派打造成为强聚合的政务共享平台、高黏性的政务服务平台、最权威的政务发布平台,在助力地方政务的探索中更进一步、更上一层!

  甬派的实践也说明,党媒主办的城市时政类移动新媒体助力地方政务既是应尽职责,又展现出良好前景,确实大有可为!

  (作者系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