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媒体深度融合正处在爬坡过坎关键期

孙海悦
2019年03月27日13: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深度融合正处在爬坡过坎关键期

科大讯飞展台的智能办公本吸引众多市民关注,其最大亮点就是语音转写文字功能,可将发言、会议内容实时转写成文本,录音与手写记录精准同步,准确率达95%,轻松生成会议记录和新闻速记。 图为3月21日,展台工作人员现场展示智能办公本。

科大讯飞智能办公本。

广播电视是媒体融合的主战场、主力军。结合当下媒体融合的创新、建设、破局之路,3月22日,业界人士在CCBN2019媒体融合论坛上展开交流探讨。

合而为“一”

集中发力精准发力

当前,广电媒体正处在深度融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在纵深发展进程中加快取得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正如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媒体融合发展司有关负责人所说,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关键就在这个“一”字。对准一体化发展这个主攻方向集中发力、精准发力,应该按照“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要求,推动流程优化、平台再造,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体制机制,为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打下坚实基础。

融合发展是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该负责人表示,希望广电媒体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按照一次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球覆盖的要求,推动媒体体制机制的重组重塑和彻底再造,加快完善顺畅高效、适应市场竞争和一体化发展的管理体制、运营机制、人员建制。

“媒体融合是一个发展过程,不是终结,是所有媒体全媒体化的过程;媒体融合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是通过各种媒体相互融合最终实现全媒体化的手段,全媒体才是目的。”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认为,建设全媒体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思维、技术、用户、产品、业态以及机制体制等方面全面推进。

厘清误区

立足优势找准定位

有业界人士认为,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已经从“你是你、我是我”迈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还没有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阶段。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取得明显进展的同时,广电媒体融合发展也存在一些短板。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教授王昕分析了媒体融合中容易出现的4个误区。一是过分强调弥补技术短板,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是要解决自身定位问题,而不是简单地以互联网企业为参照,弥补技术短板;二是简单复制互联网业务模式,如对互联网媒体盲目追随、生硬模仿,过分注重通过建设“两微一端”的方式,来实现与互联网传播平台的对接,容易在技术和业务形态的不断迭代中迷失自我;三是滥用或摒弃传统媒体的品牌优势。一方面,传统媒体品牌在新媒体传播环境中存在形象刻板、老化的问题;另一方面,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权威性和新闻专业价值观又是其融合发展中的基础要素。因此,要协调好品牌的“人格分裂”问题,在承接品牌优势的同时应避免品牌老化现象;四是将短期爆款效应等同于持续传播影响,主流媒体应当在一定程度上强化网感化表达,但不应当忘记基本的事实依据和专业责任,不要陷入唯流量论的思维陷阱,避免内容生产的“泛娱乐化”隐患和流量焦虑的盲目化倾向。

“在主流媒体融合发展中,始终存在几个关键问题。”王昕分析认为,一定要警惕主业迷失的问题,因为主业一定是新闻的专业生产和内容的专业加工,并不是互联网出现的所有新业务都能够成为媒体业务。应该精准理解用户,人们未来的需求必然转向信息的深度加工和解读,那恰恰是主流媒体最为擅长的。要持续发挥内容的社会影响力,媒体的生命力在于生产出具有社会影响力和话题持续度的内容,而不是对于信息传播路径的占有和把握,因此关键要提升主流媒体的文化引领力和市场适用率。针对不同的媒体应该建立定向的价值评判标准,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

技术驱动

抓住牛鼻子抢占高地

融合发展是一次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媒体变革。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媒体融合发展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广播电视本身就是技术进步的产物,应该始终紧紧扭住技术这个牛鼻子,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和技术运用,勇于研发体现广电特色、具有颠覆性和引领性的核心技术,善于用好现有成熟技术,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加快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AI、VR、AR等新技术,抢占全媒体时代的技术高地。

“媒体未来的重点不仅仅是新闻和传播,还有数据和用户体验。”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媒体业务线总监黄佑银判断。他认为,5G和人工智能将促进媒体深度融合,因为5G将以更快的速率、更大的容积、更智能的便利,改变媒体形态和传播生态。5G时代的到来,为媒体在数据分析和用户体验上带来巨大的变革,从智能算法分发到大数据分析,从5G视频通话到8K体验,5G必将带来更多维度的消费内容。

黄佑银认为,人工智能将被广泛运用于内容生产、监审和管理的各个方面。媒体依赖人找信息的传播方式,正逐渐向信息找人方向过渡。用户行为互联网化、核心内容生产智能化、平台智能化等趋势将不断推进媒体的智能化发展。

技术迭代将为人们打开更多想象力。黄佑银认为,让主流媒体成为全媒体,需要在技术上从“为我所用”的跟跑转向“自主创新”的领跑。从以5G、人工智能驱动的新闻采集,以智能化驱动的内容生产,以算法为核心的内容分发,到个性化与社交化交织、消费与生产一体的内容消费等,人工智能正在驱动媒体生产变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