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国军魂》发行量超10万册 在编创互动中打磨主题图书

朱胜龙
2019年04月01日13: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编创互动中打磨主题图书

  前不久,江西高校出版社与团中央的光华基金会签署协议,为其提供5万册《大国军魂》定制本。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的《大国军魂》,这样一部饱含激情的主题图书,自出版2年来,一印再印,持续热销,累计发行量已超过了10万册。

  图书是高度个性化的精神产品,每一本优秀图书的背后,都有编辑、作者的倾情付出。《大国军魂》的出版便体现了编辑新的策划思路,新的运作模式以及付出的创意和引导,体现了编创互动中不断得到提炼、提升的主题。

  长期积累 偶然得之

  优秀的图书选题,并非出自编辑的心血来潮,而是编辑的市场感觉逐步到位的过程,是编辑信息储备与理论沉淀“缓释”的过程,也是编辑在论证中思维火花碰撞的结果。

  2016年10月,江西高校出版社的编辑开始超前谋划,构思如何抓住建军90周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推出有影响的重点主题书。一次在军事科学院食堂用工作餐时,编辑与军事科学院青年理论研究员王诗敏邂逅相遇。王诗敏长期研究军事理论,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对军史了如指掌,虽然是初次见面,但共同的话题,使他们越谈越投机,话题越谈越集中,从军队建设谈到军魂建设。编辑在头脑中思索已久的关于建军90周年的选题构想,由模糊变清晰,豁然开朗,形成了关于军魂的选题思路。《大国军魂》,书名一目了然,朗朗上口,颇具视觉冲击力,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强国强军思想,也表达了全军将士对强军兴军,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心声。

  这个在不经意间捕获的意外收获,看似偶然,但偶然之中却有必然。偶然,是编辑平时养成了捕捉信息,引导话题的职业敏感,养成了从信息交流中丰富选题思路的职业素养。必然,是编辑头脑中进行过无数次的选题“操练”,设想过很多选题“预案”,沉淀了很多潜意识,在头脑中形成了虚拟的选题“模块”。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选题策划也是如此,编辑对相关选题有了一定的储备和思考,一旦找到选题的“触发点”“引爆点”就会豁然开朗,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

  编辑引导 作者发力

  任何优秀图书,都是在编辑与作者无缝对接的真诚合作中完成的,都是编创互动的产物。编辑与作者因角色不同,承担着不同的职责,作者只需要对编辑负责,使书稿达到出版的要求;编辑作为读者与作者的中介,则是对图书的质量负责,对读者(市场)负责。编辑的职责,决定了编辑必须而且对作者进行有效的引导,必须掌握引导的方法,注重引导的效果,成全作者,成就自己。编辑的有效引导和作者的倾力发挥,成了《大国军魂》成功的两大要素。

  2016年11月《大国军魂》选题确定后,计划赶在2017年“八一”建军节这个时间节点推出,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而且王诗敏是第一次创作通俗理论读物,难度系数可谓不小。后经编辑的撮合,物色了总政治部的潘庆华“加盟”,形成了以王诗敏、潘庆华为主撰的10人创造团队,团队中既有机关政工干部,也有来自基层一线作战部队的指战员。王诗敏熟稔军史、思路开阔、才思敏捷,潘庆华沉稳内敛、思想深刻、功底扎实,两位主撰优势互补,成了黄金搭档。高配置的创作团队,为图书质量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江西高校出版社也组建了编辑团队,为了确保图书的出版时间,他们创新编辑工作流程,提前介入,制定预案,对图书的框架结构、体例设计、序言等要素的配置等进行谋划,并把图书市场同类图书的出版情况、读者需求等最新信息传递给作者,及时与作者沟通,最终确定了政论散文的体例风格。出版社打破作者书稿到齐后才开始进行编辑加工的常规,建立了作者写稿与编辑审稿同步的“联通”机制,作者写完一章,编辑小组就及时进行审读,提出修改意见,并把意见及时传递给作者。出于职业的习惯,编辑团队常常为了一两个标题、几段文字的尽善尽美而打磨、斟酌,“较上了劲”,有的编辑用餐时也在讨论书稿,热饭吃成冷饭;有的编辑头脑中一直在琢磨书稿的润色,地铁坐过了站。

  挖掘资源 丰富表现

  图书的可读性,直接影响到图书内容的传播及图书价值的实现。编辑们创新策划思路,在提高图书体例和内容表现力上做文章,挖掘出图书固有的导读等资源,优化配置图书的表现要素。

  在体例架构上,编辑把原军委领导刘源上将的序言、封面的提要性文字、军界名家推荐语和8位英模的照片及感悟有机结合起来,精心挑选了8位不同历史时期有代表性的英模代表,请他们亲笔书写军魂感悟,同时附上英模的近照、简介,如见义勇为英雄徐洪刚、航天英雄杨利伟等,这些英模可歌可泣的事迹,为人们所熟悉、所敬仰,是大国军魂活生生的载体,其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真实感人,又接地气,读起来分外感人、亲切,缩短了图书与读者的心理距离。著名军事书法家李铎,题写了恢宏大气的书名,使《大国军魂》的文化底蕴更加厚实。这种独特的体例,既突出了图书的个性化品相,丰富了图书的内在表现力,又方便了读者选购。

  在内容表现上,该书采取政论散文体的表现形式,把理论的逻辑论证与散文的抒情抒怀有机结合起来,把理性思辨与感性抒发结合起来,使之既有完整的理论架构,又有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娓娓表述。标题性语言(包括书名、封面导读语、章、节标题及每一章的前言)在图书内容中占有很大的“权重”,编辑团队发挥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对标题进行反复斟酌,再三推敲,如封面的提要:以世界眼光、对手眼光、未来眼光揭秘中国人民解放军克敌制胜的精神密码。他们修改了数十次,以词不达意“不收手”的执着,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韧劲,终于有了一个满意的结果。

  全书以大国军魂这条主线为统领,把“大国军魂”提升、概括为8个方面的内容:信仰之火、无坚不摧的忠诚、战争的伟力、军纪如铁、胆气撼山河、胜战之道、霹雳刀锋、革新涅槃。这8个方面的内容互为作用,相辅相成,环环紧扣,形成了内在的逻辑联系,构建了体现我军军魂及特质、基因的内容体系,而且全书的每一章都有精彩的前言,这些前言提纲挈领,既饱含激情,富有哲理,又打动人心,优美抒情,引导读者进入充满期待的“未知世界”。

  宣传出彩 融合增效

  不同于物质产品的宣传,图书宣传具有双重内涵,既是出版社产品的宣传,也是先进文化的传播。做好了图书宣传,不但使出版社的图书产品广为人知,同时也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大国军魂》2017年8月出版后,江西高校出版社抓住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契机,借大势、尽全力、创需求,顺应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起来,在媒体融合中扩大图书影响,在《解放军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瞭望》等主流纸质媒体刊发《大国军魂》出版的书讯的同时,主动向人民网、求是网及解放军报融媒体、澎湃新闻客户端等提供稿件,这些消息经全国大型新闻资讯平台今日头条、UC的转载,进入了众多手机用户的视线。他们发挥南昌作为“八一”起义的地域优势,制作了抖音视频短片,视频的宣传主题词:“因为一本书,爱上一座城”,把“大国军魂”与南昌的光荣历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激发了读者的兴趣。

  2018年5月23日至28日,江西高校出版社举办了“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及其给我们的人生启示”主题宣讲活动,组织作者王诗敏走进江西省的南昌大学、南昌陆军学院等6所高校,举办了4场报告会,参加人数达1500余人。不少高校还上传宣讲报告会视频,开展同步直播,扩大了报告会的影响,视频经社群转发后,在高校及部队官兵中产生较大反响。一波又一波的图书宣传热潮,促进了图书的持续销售,《大国军魂》目前已经第三次重印,成为叫好又叫座的力作。

  (作者系江西省新闻出版局图书处原处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