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3期

机器人写作背景下职业记者存在价值探析【2】

王凯迪,周德书
2019年04月09日10:3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 职业记者更能正确把关新闻方向和价值

(一)把握政治方向,坚守人民利益

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王沪宁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这可以看出党对思想文化战线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了媒体对政治思想导向把关的重要性。

机器人是没有思想没有信仰的机械程序,无法领悟到党领导人民不断走向复兴的伟大精神、不能体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谛、更不具备社会主流政治价值观,因此无法正确把握新闻稿件的政治方向,一旦出现政治价值观扭曲的新闻经互联网传播将会引发难以估计的后果。

因此,对政治方向进行把关的工作必须由高素质的职业记者来完成。能在媒体任职的职业记者,一般需要经过层层筛选和政治理论测试。大部分的职业记者不仅拥有对社会的感知能力,而且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较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撰写和审核稿件时,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和政治思潮时, 能明辨是非, 对新闻严格把关,把舆论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职业记者知道一切新闻工作都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以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为核心, 正确解读党的方针政策。大力弘扬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立场观点,严格过滤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

(二)恪守新闻伦理,弘扬社会正气

机器人新闻写作程序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新闻业中应用的产物,每个传媒技术都有与之相应的新闻伦理,新闻道德伦理是新闻从业者自我约束和规范的行为准则。然而“机器人”不是“人”,不能灵活地控制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不具有独立判断能力,无法对新闻道德伦理进行有力的把关,新闻道德伦理对他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在新闻写作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存在新闻伦理失范的现象。但是职业记者可以分辨是非善恶,以新闻道德为基准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对新闻稿件进行新闻伦理层面上的把关,将一切传播不良信息,败坏社会风气的新闻稿件过滤出去。

比如,在数据收集阶段,机器写作的原理是利用搜索引擎来抓取目标数据,其中有一大部分是用户的社交数据,包括用户评论和转发等追踪数据、用户移动的位置数据、各种目标用户和潜在用户的个人信息、消费偏好、线上行为活动等,在数据抓取和分析过程中,存在着侵犯隐私滥用数据的隐患。其次,在新闻分发阶段将把关的权利让位于机器算法技术,使得低俗的信息充斥着整个互联网络,污染了网络环境。其中典型的案例就是推崇算法技术的今日头条,今日头条多次登载低俗文章,比如“为什么很多贪官的情妇都长得不好看”、“什么是闷骚型女孩?”,扭曲了正确的价值观,社会影响十分恶劣。网信办一年4次约谈今日头条,提出严肃评判,并责令其整改。另外,特别是在灾难事件报道中,机器人能够客观呈现出受灾人数、灾害程度等。但是由于机器人不能根据实际情况对真实情况进行有选择性的描述报道,不能充分考虑当事人的感受,换位思考,尊重受灾者的隐私、情感和人格尊严,所以可能会刺激到受灾者的感官和情绪,造成“二次伤害”,违背人道主义精神。

由此可见,新闻伦理的把关工作机器人无法代替职业记者。职业记者有社会良知和对社会道德的感知,能恪守新闻伦理,对一个稿件都认真把关并经过层层审核和筛选。职业记者具有人文关怀,能够合理的把握情感和道德的弹性,把握新闻道德伦理的界限。

(三)核实新闻数据,防止新闻失实

机器写作依托于大数据技术,源头数据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新闻内容的真实性,而输出的弱把关会进一步的影响到新闻的整体真实。如果没有职业记者审核新闻的事实要素,假新闻将会迭出不穷。而且在新媒体环境下,自媒体、社交媒体快速发展,新闻通过群体传播、大众传播的速度非常快,假新闻同样能够以异常的速度在短时间内覆盖整个互联网络,“后真相”时代也为假新闻的裂变传播提供了十分便利的条件,对用户甚至是整个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比如,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社交媒体Facebook就发生了因为将把关让位于算法导致假新闻疯狂传播的事件。有些人认为Facebook利用人工进行信息筛选,人的主观性可能会使筛选之后的言论具有偏向性。迫于舆论的压力,Facebook不得不改变信息筛选过滤的主体,宣布让机器算法技术代替人工来完成信息内容的筛选和把关工作。但是机器算法并没有真正起到把关人的作用,其工作的基本原理是把收集到的用户所有状态数据,包括用户对新闻的点赞、评论和转发的次数等作为筛选审核新闻的依据。某条新闻被点赞、评论和转发的频率决定着它是否能被facebook设定为热门新闻推送给所有用户。但机器算法的信息源包括各种类型的网络媒体,其中不乏有一些为了博取网民眼球获取利益专门发布虚假新闻的网站。所以仅在3天之后,Facebook的热门话题排行榜就出现了支持希拉里的虚假视频。

因此,在机器人写作背景下,职业记者作为“把关人”必须要发挥其把关作用。在新媒体、社交媒体泛滥以及网络监管体系未完善的时代里,对信息源的审核和筛选需要职业记者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新闻敏感,扮演好把关人的角色。加强对新闻数据质量的判断,对新闻源头进行严格的把关,进行数据管理和程序的验证,保证源数据真实、可靠、可用。恪守新闻专业主义,把客观事实作为新闻的本源,坚守新闻真实性这条新闻从业者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防止新闻失实,提高媒介公信力,是职业记者在机器写作背景下存在价值的体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