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飞象》: 不伦不类的“迪士尼叙事”

张君成
2019年04月10日13: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飞象》: 不伦不类的“迪士尼叙事”

 

  1941年,迪士尼推出了动画片《小飞象》,凭借着活泼有趣的银幕形象与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它受到了世界各地影迷的欢迎,也成为迪士尼永恒的经典。时隔78年,迪士尼再次将《小飞象》搬上银幕,彼时的2D人物变为了真人,在新技术的帮助下,长着大耳朵的小飞象变得栩栩如生,观众也得以重温这个暖心的故事。

  前马戏团明星、刚从战争前线归来的霍特·法瑞尔在一家艰难经营的马戏团谋得一份工作,负责照顾刚出生的小象,他的两个孩子与小象成为朋友,并意外地发现小象可以飞翔的秘密。当人们发现小象会飞后,马戏团重获生机,更吸引了充满心机的生意人文德维尔的注意,他雇用小飞象到他的大型游乐场中,与杂技演员柯莱特·马钱特成为搭档。然而霍特·法瑞尔发现,游乐场光鲜亮丽的背后,充满了种种见不得人的秘密……

  《小飞象》有着迪士尼的一贯风格,画面如梦似幻、情节温馨感人、节奏轻松活泼,尤其是经过电脑特效制作,小飞象水汪汪的大眼睛和俏皮的招风耳萌化人心,皮肤纹理的质感栩栩如生,娇憨可爱的神态和眼神更臻于完美。

  虽然影片的细节非常多,可是这些繁复的细节并没有对角色塑造起到太大的作用,角色的塑造过于扁平,形象很是单薄,除了一只会飞的小象,难以记住其他人物。

  这个原本温暖、奇幻的故事也因为这一点变得平庸,节奏上也整体失衡,高潮体现在后期牵强突兀的营救中。人与动物的关系本该是《小飞象》的重心,但整部影片没有用心着墨描述人与象之间怎么产生的感情,细节上也没有表现感情是如何升华的,故而最后马戏团的演员们积极合力营救小象妈妈的情节便显得铺陈不够,无法代入。

  作为好莱坞鬼才导演蒂姆·波顿的作品,《小飞象》的表现真的有点“平”,换一种说法,那就是改编得过于中规中矩。虽然这是一部面向儿童的电影,没有跌宕诡谲、没有离奇怪诞,甚至连光怪陆离的世界观都没有构建描绘,但这样复刻原版动画的方法却也让作品失去了它本该可能有的的独特性与奇幻性。为了迎合原作的观众,讨好这批粉丝,蒂姆·波顿用了他认为的“迪士尼童话叙事”式的表达,最后学了个不伦不类。

  温暖呆萌的小飞象被迪士尼当作真人童话改编计划的第一棒,本是打算将其作为重磅炸弹,以期“开门红”。不过从目前的票房来看,《小飞象》高开低走,这应该会给迪士尼不少改进的空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