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多场高端论坛聚焦数字出版 激荡阅读主题

王坤宁
2019年04月15日13: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多场高端论坛——聚焦数字出版 激荡阅读主题

  出版融合、人工智能、网络文学、5G、IP开发……这些当前行业的最新关键词,成为了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多场高端论坛的焦点话题。一个个论坛为参会者在精神层面提供了思想激荡与交融的平台,大家深度探讨新技术、新机遇,纷纷聚焦数字出版、阅读领域亟须破解的发展难题,广泛凝聚业界共识。

  鲍洪俊:

  新技术推动出版业新发展

  “5G技术将给出版业带来颠覆性变革,将推动出版业迸发更加强烈的活力。”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鲍洪俊看来,新技术的变革为未来出版模式提供更多的可能、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无限的发展机会。

  “我们必须立足于深度服务用户,更加关注技术对需求的影响。”鲍洪俊认为,这种需求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碎片化和系统化内容需求。用户使用知识内容和服务的场景越来越碎片化,可以在任何场景下获取内容,出版服务商要通过内容数字化和碎片化处理,让用户获取内容更便捷更灵活,同时也要满足用户获取系统知识图谱、深度知识图谱的设计需求。二是精品化和专业化的需求。新的内容行业已经从“有没有”向“精不精”转变,对思想内容提出了专业化和精品化、系统化、精神化的要求。三是不同载体的内容需求。如何利用新技术,如何解决移动端和互联产品的内容供给问题,如何系统化打造内容,如何将技术和内容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出版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董俊山:

  利用新技术做好主题出版

  “怎样面对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新格局,应对新挑战,做好内容、技术、经营等各个方面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摆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的崭新课题。”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认为,时政类主题出版必须具备三个基本要素,一是数字化的技术应用,二是主题化的内容资源,三是网络化的传播。“这三者有机地结合到一起,是融合出版的特征。”

  在董俊山看来,随着5G时代的来临,出版业需要以一种全新的理念来塑造出版业所应该具有的品相,让数字化技术引领出版业创新发展的新态势、新潮流。在新时代,学习出版社作为主题出版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充分利用新技术,做好主题出版,为中国人人文素质的提升、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何成梁:

  形成完善主题出版长效机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策划生产出具有时代意义和历史价值的精品主题出版物,既是我们出版人的光荣使命,也是浙版集团主题出版工作的新机遇、新挑战。”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副总裁何成梁看来,做主题出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体规划;二要强化精品意识,狠抓项目落实;三要加大扶持力度,完善考核激励。

  “深耕才能出精品,投入才会有回报。”何成梁坦言,近年来,浙版集团坚持实施每年1000万元的重点出版扶持政策,其中主题出版扶持金额占了将近一半,有效调动了出版单位策划、开发主题出版的积极性创造性。“今年我们将对各项扶持、考核、奖励政策进行全面修订,使扶持更加精准、考核更加到位、奖励更加有效,努力形成完善的主题出版长效机制。”

  刘昕:

  5G发展将拓展数字内容空间

  “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推动数字内容产业不断升级。”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认为,5G的发展将给数字内容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刘昕看来,从2G到4G,大众传播逐步实现了高速率传播、多媒体展现、大范围覆盖、即时性互动。如今正向我们走来的5G,将为全媒融合、万物皆媒插上技术的翅膀。

  刘昕表示,对于数字阅读行业来说,5G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结合,将拓展数字阅读的应用空间及场景,使“万物皆可为媒介”的发展趋势愈加明显;VR、AR、游戏、音视频等形式的融合,将使内容的展现形式更立体,从而助力开创全新产业空间和市场价值。

  管平潮:

  网络文学题材更加多元化

  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管平潮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网络文学会向多元化、精品化发展,而网文市场会更细分、更专业,网文题材会更加现实。说起财经类网络文学作品,他希望,一要贴近人们的生活,不能因为是细分的、高大上的,就不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要有共鸣、共情。二要涉及到人性和感情的挖掘。三要有爽感,要会讲故事。不是为了爽而爽,而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核心需求。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