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甘肃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省一张网 下活一盘棋

田野
2019年04月16日13:5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报记者 田野

让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主流媒体方阵中的重要方面军和“媒体+政务+服务”的重要平台,打破信息和数据壁垒,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是甘肃省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的有力实践和成功探索。今年3月底,甘肃69个县(市)完成了所属县级媒体的整合,全省6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挂牌成立,构建起全省“一盘棋”“一张网”的融媒体传播新格局。

一体化运行实现“合而为一”

2018年12月18日,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玉门市召开。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青表示,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是简单的一加一,不是在传统媒体之外单独设立一个新媒体部门、开办几个公众号,也不是抛开原有媒体而另起炉灶、另搞一套,而是要建立起以新媒体生产和传播为核心的一体化运行机制,真正实现整体的“合而为一”,达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甘肃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通过有效整合县(市)属报纸(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广播电视台、县(市)委报道组、新闻中心、政府政务信息网站、“两微一端”等县级媒体资源,有力提升了县级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统筹运用各类传播平台和信息技术,盘活资源并进行有效配置,激发出活力,形成了合力。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认为,在甘肃这样的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将县一级的媒体合并运行,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人才匮乏、技术短缺和资金不足的问题。

玉门市广播电视台台长李增军告诉记者,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基层媒体摆脱发展困境、重构产业发展格局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围绕融什么、怎么融,玉门市坚持“新闻+政务+应用服务”的思路,去年8月建成了甘肃首个县级融媒体中心。

华亭市是中宣部重点联系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县和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重点建设县。华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瑞荣告诉记者,华亭市于去年10月启动了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通过整合市广播电视台、市委网信办等机构和采编人员,组建了华亭市融媒体中心,为市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归口市委宣传部领导,对外保留华亭市人民广播电台、华亭市电视台呼号。按照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一地一端”的要求,“新华亭”客户端正在开发中。

统一技术平台“融”出加速度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建设前期和后期运营资金投入大、技术门槛高、标准须统一和省情实际,甘肃确立了建设统一技术平台的思路。今年3月29日,作为甘肃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移动新媒体技术平台的“新甘肃云”正式上线运行,为全省“一张网”的媒体传播体系的形成夯实了基础,也延伸了媒体融合传播的“最后一公里”。

“对于甘肃来说,这样做不仅解决了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缺资金、缺技术的难题,也解决了融媒体内容传输的安全问题,还解决了技术更新、运营维护等服务难题,最重要的是这个平台由我省自主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可管可控。”陈青说。

据了解,今年6月底前,甘肃省纳入国家重点建设任务的2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将全部完成与“新甘肃云”平台的对接,其余县(市)将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与该平台的对接。

人才问题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核心问题,县级媒体“高端人才引不来、骨干人才留不住、一般人才干不了”的矛盾在甘肃显得尤为突出。“新甘肃云”平台以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为核心,可以有效缓解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人力资源不足的困境。此外,为培养和用好能够胜任融媒体内容生产传播的全媒体人才队伍,甘肃以提升全媒体采编技能为重点,正在分级分层对采编播人员进行全员轮训和采访练兵。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锦诗告诉记者,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甘肃积极统筹各方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分片抓点制度,形成了工作合力,有力有序地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落实。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