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市级全媒体建设,他们有话说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媒体融合创新实践研讨会掠影

李雪昆
2019年04月22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级全媒体建设,他们有话说……——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媒体融合创新实践研讨会掠影

市级全媒体建设有哪些实践经验?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有效路径又有哪些实例分享?日前,在由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举办的以“守正创新激发活力”为主题的媒体融合创新实践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市级媒体融合创新、融媒体中心建设策略与路径、媒体形态融合等主题,分别进行了交流,为业界提供了专业观点及独到见解。

兼顾理性思考与战略选择

市级全媒体建设有何经验?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有哪些有效路径……研讨会开始,这一连串发问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作为地方媒体,在融合创新中,其核心是形成区域传播的特色。积极探索媒体与市场的发展关系,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成果,坚守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虹说道。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的创新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高晓虹看来,从2016年成立至今,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作为全国省会级城市中实现了跨媒体整合并运营的单位,实现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全媒体策划与全媒体联动,“在融媒体建设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就”。

“先整形,再整神,围绕‘中央厨房’的建设,开展了大量的融合工作,依托新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从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演变,成效较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也为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的媒体融合点了赞。

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眼中,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媒体融合发展模式在全国同类媒体中属于成功的:“我们没感到这里是欠发达的大西北,感受到的是,这里是媒体改革的前沿。我认为,他们成功的原因主要是在改革过程中,有战略、有步骤、有方法,是一种理性思考和战略选择的结果。”

融合不能忽略原有积累

城市融媒体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存在什么困境?对于这样的发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唐宁在剖析城市融媒体中心面临的问题与困境时表示,新闻传播研究的核心问题就是以新的视角重新审视新型主流媒体新闻传播的社会功能,以新的坐标来全面衡量和评析主流舆论传播的现实效果。而融媒体中心在发展过程中,需清醒认知面临的困境与问题,关注城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紧迫性、必要性和城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策略。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媒体融合改革的成功案例让我们看到,机制与体制对于媒体融合改革的重要性。”唐宁认为,城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应该先确立互联网思维与大数据意识,构建与融媒体中心相适应的运行机制,构建技术创新倒逼流程再造的机制,探索人才集聚的机制;在融合资源、资本、平台和渠道的基础上研发融产品;优化资源配置,释放资源潜力,提升效率、节约成本、集约发展,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

而在内容产业开发方面,祝燕南认为,发展融合媒体的同时,不能忽略传统媒体的积累,要重视传统媒体内容的开发。当前,消费型互联网正在向产业型互联网转移过程中,所有的垂直网站、垂直搜索、垂直内容是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最新的亮点,可以吸引深层次受众。

祝燕南认为,融合意味着开放,信息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媒体要掌握核心技术“开关”,确保信息安全。要保持适度的规模和发展速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还要把握媒体融合的方向,既要照方抓药,又要对症下药,将市场做细,塑造有地方特色的媒体。

高晓虹建议,地方媒体借助技术升级的发展,应该开启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形式。“充分运用虚拟现实、H5等新技术手段和数字摄像机、网络直播设备、无人机、全景相机等高科技设备,推进直播体系化建设,从而建设成为全媒体融合智能化媒体平台。”

用足现有技术突出精细化

对于“城市融媒体中心的出路在哪里”这一话题,唐宁认为,要先设计、锻造出充分满足移动与社交需求的内容精良且能成为品牌的融产品;坚持移动先行,直播第一,融合传播;构建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之分析与应用的全方位营销模式;组建融合的、一专多能的人才队伍。

高晓虹则强调,地方媒体融合要结合当地公共服务体系发展。立足本土,精耕细作,以地方百姓生活为突破口,强化本土用户的黏性,强化融通共享,增强数据的有效利用,更好地服务百姓,这也是城市融媒平台应该担负的责任。

媒体融合的实质是传播的融合。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认为,媒体融合背后是传播技术和手段的融合,而融合后的媒体需要在内容的传播报道上更加智慧、更有预见性。

“综合技术的诞生推动了融媒体的发展,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进步和媒体融合进程的不断深化,未来媒体时代正在到来,区块链、5G、无界面交互等技术将带来未来媒体发展的新思路、新空间、新交互,要用足现有的技术,将技术精细化,还要对现有技术应用客观、冷静地看待。”祝燕南说道。

交流中,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媒体融合发展的环境将会越来越完善,新业态、新模式在不断催生,规范化、精品化、生态化成为显性特征,如今视频越来越受欢迎,如果主流媒体以短视频方式记录包罗万象的事件,以品牌价值为突破口,重视短视频发展,将加速形成新的内容产业生态。

在韩立新看来,大众媒体需要一个受众群,融合是在平台上谋求“主席台”,受众不需要一个没有智慧的媒体和“主席台”。而这也就要求媒体融合在更高的层面实现智慧的上升、知识的融合。“坚实的文字功底、求真持正的精神品格、国际眼光和跨学科的知识结构,是媒体融合下新闻从业者应该不断靠拢的方向,只有这样,媒体融合才有真正的执行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