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9年第4期

试论城市台在智媒体时代提升传播力的路径

田志友 周元敏 徐晓涵
2019年04月22日13:43 |
小字号

来源:《视听》2019年第4期

摘要:智媒体时代到来了,国家广电总局在《关于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已经明确指出“力争用3—5年时间”使“智慧广电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智媒体是基于移动互联、大数据、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新技术的生态系统。传播力就是有效传播的能力。城市台在智媒体时代提升传播力,一要采用智能技术,二要打造智能产品,三要坚持“移动优先”和“视频优先”战略。

关键词:城市台;智媒体;传播力;写稿机器人;“媒体大脑MAGIC”

进入2019年,智媒体就像一辆高铁呼啸而来。对于城市台来讲,能否“上车”既是一个时间问题,更是一个把握机遇的问题。如果说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大多数城市台没能赶上车,那么在智媒体时代,一旦错失良机,那就将永远被时代抛弃了。认识智媒体,建设智媒体,发展智媒体,是城市台的不二选择。

一、媒体进入“智媒体时代”

媒体诞生于信息交流的需要。

16世纪中叶,地中海是世界文明的中心,位于地中海北岸的威尼斯城是沿岸诸港的贸易中心,成为集中世界各地新闻的都市,诞生了传播信息的报纸——《威尼斯公报》。从此,报纸以星火燎原之势迅猛发展,产生了英国《太阳报》《泰晤士报》、法国《世界报》、美国《纽约时报》、日本《读卖新闻》、中国《人民日报》等拥有巨大发行量和影响力的报纸。

广播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日益增长的对信息的需求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产物。1920年11月2日,美国匹兹堡KDKA电台正式开播,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商业电台。至今为止,英国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日本广播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已经成为世界著名广播机构。

电视机是20世纪最伟大、最重要的发明之一。1936年,英国广播公司用贝尔德的机械扫描电视第一次播送出电视节目,标志着人类正式迈入“电视时代”。文字、图像、声音,综合性的生动呈现方式,使得电视迅速成为千家万户的娱乐中心。美国NBC电视台和ABC电视台、英国BBC电视台、日本NHK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都成为世界巨无霸电视台。

互联网始于1969年美国的阿帕网,1990年代开始逐渐被广泛应用。截止到2018年年底,中国拥有各类网站超过500万家,网民总数超过8亿。

从16世纪中叶到20世纪末的长达40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是“传统媒体时代”。但是,进入21世纪以后,网络以排山倒海的力量颠覆了传统媒体,媒体进入“新媒体时代”。

新媒体以网站、APP和自媒体为主。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与新媒体紧紧地连接在一起。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找不到。新媒体就这样以其海量的信息、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展示手段,成就了媒体独角兽。

新媒体瓦解了传统媒体的垄断地位,不断挤压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传统媒体如果仅仅着眼于“传播信息功能”的修复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高站位,打破传统媒体的思维定势,全面树立融媒体的理念。

融媒体的本质是“融”,融机制,融体制,融技术,融内容,融服务……但最核心的属性还是融技术。说到底,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之所以屡战屡败,不是败在内容上,主要是败在技术上。腾讯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贡献了微信的技术平台;今日头条之所以风光无限,是因为它打造了算法推荐的技术平台……技术是催生变革、推动发展的核心,也是解构、重构传播力的重要因素。

当前,技术还在剧烈变革,大数据、AI(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改造媒体,区块链技术、5G技术都将给媒体带来深刻变革。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必然会成为改变经济、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通用技术。对城市台而言,加快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媒体建设、提升传播力是融合转型的必然选择。

二、“智媒体”是提升城市台传播力的关键

智媒体是基于移动互联、大数据、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新技术的生态系统。①

智媒体的本质是“智慧、智能、智力”,是以互联网为主导的技术媒体,是城市台从单一的广告向信息收费、广告、电商服务、多元服务等综合性盈利模式转变的手段,也是提升城市台传播力的关键。

传播力就是有效传播的能力。如果以为建设和发展融媒体就是在广播电视台之外再建设网站、APP和微信公号矩阵或今日头条矩阵,那就无异于一个瘦子披上了一件又一件的衣服;如果再以为披上了一件又一件的衣服就可以抵御传统媒体的冬天,甚至幻想再次迎来传统媒体的春天,那就无异于痴人说梦。

从2018年开始,城市台纷纷建设融媒体。融媒体有四大要件,分别是新闻编辑手机端、决策指挥中心、中央厨房、手机端APP。在很多城市台看来,大屏(决策指挥中心)是标配,于是就都建设了大屏。银光闪闪的大屏给融媒体中心披上了一件华丽的大衣,也使得城市台看起来有了高大上的感觉。实际运行起来,广播还是广播,电视还是电视,网站还是网站,其融媒体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是“你+我+他”,只不过是新瓶装了老酒。

2018年年末,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了智慧广电发展的总体目标:力争用3—5年时间,广播电视在内容制作、分发传播、用户服务、技术支撑、生态建设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智慧化发展协同推进,智慧广电发展的广度、深度显著增强,智慧广电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②

《指导意见》为城市台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加快智媒体建设是城市台找到自己的社会位置的关键所在。

智媒体由“智媒体管道”和“智媒体传播”组成。

“智媒体管道”指的是宽带智能化下一代广电网络基础设施。多年以来,广电网在三网融合中一直处于下风,根本原因在于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度水平不高。广电网各自为战,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全国网络系统,在已经全面互联互通的电信网面前只能甘拜下风。这也是广播电视台在互联网面前节节败退的主要原因,也是各级广电网络公司在IPTV竞争中惨败的主要原因。说到底,是顶层设计出现了问题。

如果说广电网在2G、3G、4G时代已经输掉了,那么5G时代为广电网“弯道超车”提供了难得的同时也是最后的机遇。广电网一定要加强顶层设计,加速构建宽带智能化下一代广电网络,使之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功能性承载设施,在此基础上,以导入人工智能为核心打造智慧家庭服务系统,成为“智媒体管道”。

“智媒体管道”是城市台发展智媒体的基础,这个基础不是哪个城市台都可以完成的,国家广电总局是“智媒体管道”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城市台的工作重心在于“智媒体传播”。

三、城市台如何做好“智媒体传播”

将“智媒体”分解为“智媒体管道”和“智媒体传播”,再由国家广电总局建设“智媒体管道”,那么,城市台的工作就是做好“智媒体传播”了。城市台如何做好“智媒体传播”呢?

(一)采用智能技术

新媒体时代,AI正在颠覆传统的新闻生产方式。写稿机器人的出现不但减轻了编辑、记者的工作量,而且保证了新闻的质量。新闻从体裁上来讲主要是消息和通讯两大形式。消息就是简明扼要的报道事实的新闻体裁,它具有模式化特点。比如从外部结构来说,它一般由标题、电头、导语、主体、新闻背景和结尾组成。而从内部结构来说,它主要包含了“倒金字塔式”和“正金字塔式”两种。因此,只要准备了“新闻事实”,机器人是完全可以“按部就班”地生产标准的“新闻稿”的。

2015年11月7日,新华社正式推出了写稿机器人——“快笔小新”。只要输入结构化数据以及现有稿件,就可以生成长度可控的几十字到几千字的稿件。“快笔小新”主要服务于新华社体育部、经济信息部和中国证券报,虽然在报道的深度和广度上还远远不及人类,但在写作时间上已经大大胜过了记者。今日头条推出的写稿机器人“张小明”不断将所撰写的稿件分享至微信、微博和QQ空间等第三方平台。目前,全国至少有10家新闻媒体推出了13个智能新闻机器人产品或应用,进行线上线下融合创新报道。③

城市台对此不能熟视无睹,要在写稿机器人的应用上有所作为。

视频生产是城市台的长板,但是,视频生产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从拍片到写稿,再到编辑成片,不但耗费大量的人力,而且耗费了大量时间。

2018年11月7日,上海进博会期间,新华社“媒体大脑MAGIC”的智能生产平台仅半天时间就通过机器自动生产发布了285条进博会相关新闻短视频,每条视频的平均生产时间不足1分钟,仅通过新华社客户端发布的123条短视频,合计浏览量就高达12589502,最高一条《Hello,进博会》浏览量为814677。

不到1分钟就能生产一条短视频新闻,这速度在“新闻战”如火如荼的进博会报道现场,让同行们羡慕不已。

新华社在自动化的视频生产上已经占据高地,城市台还处于空窗期,应该尽快聚合力量,聚焦视频智能生产平台,或者实行“拿来主义”,或者自主研发,尽快在视频智能生产平台上有所突破。

(二)打造智能产品

智能产品是城市台的短板,做长短板是城市台今后攻坚克难的长期任务。城市台应该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智能产品:

1.智能家庭。让市民通过电视和手机查询医保、社保、车辆违章和住房公积金等信息,查询并缴纳有线电视费、水电费和煤气费等。

2.智能医疗。与医疗单位合作,实现远程医疗会诊、多媒体疗养咨询等功能,实现病人与专家在不同地方“面对面”的会诊。

3.智能教育。突破时空界限,让学生可以在家中通过“视频教育中心”随时随地在电视、手机、电脑上以点播、回放的方式自由地学习。

4.智能管理。发挥广电网络电子监控和信息化管理方面的作用。组建城市管理监控平台,对环境卫生、能源环保、车辆交通、重点场所等实行监管。

5.智能产业。与政企客户合作,通过共建行业智能应用,如远程教育、数字家庭、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综合信息服务等,同时与相关企业联合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共同发展智慧产业。

(三)坚持“移动优先”和“视频优先”战略

1.提升城市台传播力必须坚持“移动优先”。手机作为移动媒体是人们获取信息的第一媒体,城市台的相关新闻和服务都应该首先在移动端发布,这将大大提升城市台传播力。

2.提升城市台传播力必须坚持“视频优先”。5G时代,视频流将成为传播的主要形式。城市台要提升传播力,必须加强短视频生产和直播应用。④

智媒体时代到来了,国家广电总局在《关于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已经明确“力争用3—5年时间”使“智慧广电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对于城市台来说,3—5年的时间,任务重,时间紧,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在历史机遇面前,城市台在建设和发展“智媒体”的过程中,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

注释:

①郭全中.智媒体的特点及其构建[J].新闻与写作,2016(03).

②聂辰席.在推进全国“智慧广电”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EB/OL].http://www.nrta.gov.cn/art/2018/11/26/art_183_39776.html.

③袁媛.智媒体时代的新闻产业链重构[J].传媒,2018(08).

④李鹏.打造智媒体 提升传播力[J].新闻战线,2018(13).

(田志友、周元敏:廊坊广播电视台;徐晓涵:河北工业大学廊坊分校教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