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Facebook该不该拆 树大招风巨头难撼

陶凤 汤艺甜
2019年05月14日06:4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Facebook该不该拆

  针对Facebook的质疑,一波未平,一波再起。数据泄密的罚款还没交完,监管机构又对Facebook的垄断地位蠢蠢欲动。关于分拆Facebook的言论,从一个人的呼吁,变成了美国全民的狂欢,甚至连Facebook联合创始人都事后诸葛亮似地站出来,指责扎克伯格对于造就庞然大物的狂热。但要想拆分这个庞然大物,并不容易。

  分拆声起

  “我们必须意识到它的本质。它本质上就是一个未受管制的公用事业。”上周日,在谈及Facebook的地位时,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卡马拉·哈里斯表示,美国官员应该考虑分拆这个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公司。

  作为民主党为2020年总统大选准备的头号种子选手,卡马拉·哈里斯虽然也在Facebook上投放了大量广告,但这并未影响她对Facebook的质疑。

  早在去年4月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在国会山参加听证会时,哈里斯就对于这家社交巨头的垄断耿耿于怀。去年9月,当Facebook首席运营官雪莉·桑德伯格前往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哈里斯继续追责:“在2015年,当Facebook选择不向用户通知他们的数据被剑桥分析盗取的时候,Facebook内部根本没人在负责此事。”

  此后,Facebook因为数据泄露付出转型的努力与天价罚款,但“哈里斯们”对其的质疑,深入到了背后的垄断地位。“是时候拆分Facebook了,”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在《纽约时报》发表的约6000字的长文中称,“马克是个善良的好人。但令我愤怒的是,他对增长的关注导致他为了点击量而牺牲了安全和文明。”

  对于休斯的长篇指责,Facebook立即做出了回应。人在法国的扎克伯格毫不示弱:“我的主要回应就是,他建议我们做的事情不会有任何帮助。”而Facebook负责全球事务和通信的副总裁尼克·克莱格则直言,挑战“不会因破坏Facebook或任何其他大型科技公司而消失”。

  树大招风

  正如哈里斯的质疑一样,Facebook如今可能很难说出一个竞争对手的名字。全球最受欢迎的十大社交平台榜单上,以月活跃用户数(MAU)统计的榜单显示,2014-2019年,Facebook一直高居榜首。

  2019年1月的最新MAU数据显示,Facebook以22.7亿遥遥领先,WhatsApp以15亿排名第三,Instagram则以10亿用户位居第五。这意味着,前五个最受欢迎的社交平台中,有三个来自Facebook,而另外两名分别是以视频为主的YouTube,以及聚焦中国市场的微信,而这一市场,Facebook一直虎视眈眈却无法进入。

  2012年的10亿美元和2014年的190亿美元,让Facebook拥有了左膀右臂。Facebook主打开放互联,WhatsApp专攻私密交流,Instagram则稳坐图片社交头把交椅。三足鼎立下,Facebook的老大地位无人匹敌。

  更令外界担忧的是,扎克伯格上月确定了Facebook走向私密的决心,虽然初衷为了深层次解决Facebook存在的数据安全问题,但其中整合三大应用即时通讯功能的提议,也让外界感受到巨无霸即将诞生的威胁。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康纳在推特上表示了担忧:“这就是为什么Facebook在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的过程中应受到更严格的审查。现在看来,这两家公司的合并显然像是横向合并,本应引发反垄断调查。”

  休斯在那篇长文中直言,Facebook得到了统治地位,估值达到5000亿美元,占据了全球社交网络收入的80%以上。但对此,克莱格表示反对,称公司没有垄断市场,平台营收仅占广告市场的20%。

  关于外界对Facebook垄断地位的主要担忧点,以及Facebook是否采取过一些措施来减轻这些担忧,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Facebook媒体联络中心负责人,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巨头难撼

  垄断是科技巨头的原罪,也是监管机构的罚款重点。欧盟对于硅谷企业们毫不手软。2017年5月,Facebook因在收购WhatsApp上误导欧盟人员,被罚1.22亿美元;6月,谷歌因引导浏览者到自己的消费平台被罚27亿美元;2018年,高通因向苹果公司付钱垄断后者的芯片使用被罚12亿美元;同年,谷歌因垄断被欧盟罚款50亿美元。

  罚罚罚,是欧盟的法宝,但影响又有多大呢?2019年一季度,谷歌收入为363亿美元,高通第一财季营收则为48亿美元。Facebook的最新财报更是看不出悲惨的影子,营收同比大涨26%,达到150.8亿美元,MAU则同比增长8%达到23.8亿美元,股价在当天一度涨超9.3%,超过192美元。

  天价罚款都难以撼动的巨头,要想实现分拆,绝非议员的几句呼吁就能办到。宾夕法尼亚大学反垄断学者赫伯·霍文坎普表示,为挑战Facebook的这两笔收购,当局必须找到证据,证明如果Facebook与这些公司分开,会更有利于消费者,而不是仅凭猜测,“我们可以用语言表达这种可能性,但这不足以赢得一场反垄断诉讼”。

  “分拆Facebook是不太可能的。”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南枝看来,哈里斯的提议更像是一个竞选的噱头。美国企业过去30年的发展趋势,就是由小企业逐渐集中成为大企业,从自由市场竞争逐渐转变为垄断的过程,即使是之前很有名的“分拆微软”事件,其实也并没有动摇其垄断地位。此外,法案的提出主要来自于国会,而国会背后往往都是由大企业组成的利益集团,后者可以通过游说组织去影响国会的决策。

  美国政策团体公共知识的律师哈罗德·菲尔德则表示,分拆Facebook是非常困难和复杂的,不是打个响指就能采取行动的,即使这一努力最终取得成功,但数字经济仍趋向于整合,“很快,Facebook还会拥有20亿用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