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4期

品质真能“抖”出来吗?

——抖音与西安品质化旅游问题研究

董倩汝 杨紫涵 李昕
2019年05月15日09:2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要:在新媒体时代,西安联合抖音对自身进行营销,大力发展旅游业,试图改变自己在全国人民心中古朴闭塞的西北老城形象。但是,仅仅依靠抖音,想“抖出”高品质旅游业是不切实际的。旅游真正想发达,应当兼顾外表的光鲜和内涵的深厚,这两方面唇齿相依。片面追求外表靓丽而不看内在品质,西安的旅游发展恐怕困难重重,只有“品质化”和“外表靓丽”两架马车并驾齐驱,西安旅游才可以真正实现品质化。

关键词:抖音;旅游品质;西安旅游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4-0000-03

1.“抖”出的流量与“抖”不出的质量

抖音APP是一款以用户生产内容为主要模式的音乐类社交APP。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抖音国内日活跃用户数突破2.5亿,国内月活跃用户数突破5亿。抖音最具代表性的特点就是短、小、精,同时也迎合了人们追求潮流的心理,因此火爆异常。

抖音在吸引受众注意的同时也“带火”了不少“网红城市”,这些城市利用抖音进行营销,西安也与抖音进行深度合作,拍摄视频,以“摔碗酒”、“毛笔酥”、“大唐不夜城”等标签闻名。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摔碗酒”视频, 8条热门短视频播放量总和超过3亿次。【1】

西安是首个与抖音合作的城市。2018年5月15日,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带着数十名西安官员拜访北京抖音App总部, 并表示抖音App为西安的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 拓展了城市魅力, 增强了新经济活力。【2】2019“西安年·最中国”话题在抖音短视频APP上的播放量已达1.8亿次。这些视频有效为西安带来了人流量和知名度。据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数据,2019年春节期间西安市旅游人数同比增长 66.56%,旅游业收入同比增长 137.08%。这些功绩与抖音的宣传密不可分。

为深入了解西安旅游与抖音之间的关系,笔者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探寻其内在关联。问卷在2019年2月5日-2月9日期间,向正在或曾经到西安旅游的游客发放,发放问卷150份,有效回收问卷共103份。

问卷中有69.9%的人都曾在抖音上看过关于西安的短视频,这可以说明抖音对西安的宣传力度极大;有76.7%的人来西安旅游是因为“历史名城”,而受“抖音吸引”的人仅占12.62%。两相对比,我们可以发现,抖音线下转化率并不是很高。抖音的确为西安旅游带来了流量,却并没有提升质量。

2“抖”不出的尴尬质量

抖音虽然在引流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吸引来了大批游客,但是人潮的涌入也为西安旅游带来了许多问题。

2.1心理落差导致的体验感差

抖音是一款短视频APP,时长的限制倒逼内容生产更加短小精悍,创作者通过剪辑特效等手段在15秒内将最好的予以呈现,力求给用户带来最为刺激的视听冲击,但这些也许与实际相差甚远。

麦克卢汉曾经在著述中言及:“媒介是人的延伸”;“媒介及按摩”,媒介产品帮助人们突破时空界限认识世界,同时媒介改变人,使人变得麻木。抖音也不例外,抖音中的各种短视频向人们呈现了一个多彩的世界,据问卷数据显示,有69.9%的人曾在抖音上看过西安小视频。但小视频中呈现的世界是一个剪辑后美化后的拟态世界【3】,再加上受众对视频素材进行的二次加工,会导致游客对景点的预期会很高。同时,抖友们在看过短视频后都被这样的拟态世界所吸引,认为抖音中看到的即是真实的世界,人们辨认不出真实和想象,无意识、不知不觉地被影响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抖友的行为也已不再是对客观环境的反应,而是对脑海美好构想的反应。然而,大部分的景点都没有拟态环境下所呈现的那么完美,因此当抖友来到真实的环境,用视觉、听觉去真实感受这个景点时,就会发现现实和视频之间的差距。随即带来巨大的心理落差,从而使体验变差,旅游质量随之下跌。

2.2片面标签化加剧旅游质量低下

抖音APP的标签功能,可以更好分类,精准定位。这是一种很有效率的用户分发机制,同时也更方便用户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但是,长期浸润在这种标签化机制中,会让人不自觉的产生标签化思维,对事物的认知会被简化成为标签的堆砌,事物的涵蕴会被降至次位,这种标签化思维在抖音中具体体现为“打卡文化”,据调查问卷显示:有21.7%的游客认为西安是一座“网红城市”,更有12.62%的游客来西安是由于抖音吸引,希望来此打卡。根据实地观察与采访,在“抖”火的各个景点中断点式地打卡已经成为很多游客的旅行方式,拍个抖音,合个影,加上标签发出去,即算是“旅游过”,这种旅游无视真正应该体悟的深厚文化,南辕北辙的去追求热度和流量,这真的是一种健康的旅游方式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是否定的。这种旅游真正是有质量的吗?答案恐怕也是否定的。

另外,国内学者早已提出“愉悦性的休闲体验是旅游的内核。” 【4】如此标签化的打卡式旅游真的可以带来愉悦吗?事实上,这种打卡式旅游看似性价比更高,实则降低了自由度,而据问卷调查显示,57.28%的人认为自由度高的旅游才是高品质的旅游。这种打卡式的旅游恐怕称不上是品质化的旅游。

2.3尴尬的假性旅游盛况

抖音的用户遍及天南海北。由此,旅游城市或景点的辐射范围一下子被铺开到全国甚至全球,曝光度大大提升。据《2018抖音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抖音用户分布一线城市13%,二线城市32%,三线城市27%,四线及以外27%,分布较为均衡,可见抖音用户分布的广泛性。

曝光度大,可以吸引来更多的客流,对于旅游业来说无疑很好,可惜,陡然暴增的客流如泥石流一般席卷各个景点,极少的配套设施优越的景点应付裕如,然而大部分景点没有办法承担如此巨大的客流。据问卷结果显示,近40%的游客对景区基础设施,服务状况等旅游配套设施评分低于三分(满分五分),而只有近20%在美食,风景等旅游资源方面表示不满。景区内常见堵车、厕所难等问题,更有甚者,在旅游景点内哄抬物价、恶意乞讨。长此以往,对于景区的秩序无法把控,同时会让更多的游客权益受损。据问卷结果显示,54.67%的期待西安旅游基础设施的改进,48.54%的人期待西安在卫生状况方面的改善,人数占比远超期待加强宣传力度的人(仅有36.89%)而且,陡然涌入的人流还会造成环境问题,城市卫生也难以保障,这些都影响游客的旅游质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